2010-07-27

為老樹、古蹟請命~ 郝市長蓋籃球館,請留活口!



新聞稿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陳建銘、簡余晏7/27日上午,前往市府規劃興建台北市籃球館的和平國小預定地現場會勘。三位議員指出,在郝龍斌市長拋出興建台北市籃球館的選舉政策後,大家都只知道這一大片地是和平國小的預定地,卻不知道在這塊地內還有歷史建物古蹟「下內埔營舍」的遺址,除此之外也有3棵樹齡超過50年,而且已經通過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審議通過的受保護樹木。由於本來這塊地只需要用來興建和平國小,但是目前因為要挪出空間來興建台北市籃球館,將會影響原先對老樹和歷史建物的規劃配置,也影響未來和平國小師生的學習空間和建校時程。

李慶鋒、陳建銘、簡余晏三位議員深入追查後發現,從92年4月18日公佈施行「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以來,在台北市已經施作的各項私人以及公共工程中,總計移植了65株受保護的老樹,但是在這65株被移植的受保護老樹當中,竟然已經死亡高達20株,死亡率高達1/3,換句話說如果目前籃球館預定地裡面的三棵老樹需要移植的話,至少會死掉一棵,三位議員表示,看到市府在大巨蛋建地粗魯對待老樹先砍先破壞的惡例,不得不強烈要求在市府無法提出有效的老樹移植復育計畫之下,未來規劃時應該避免移動這3棵老樹。台北市因為砍掉太多的樹木已經造成都市內的溫度飆高,我們應該多為後代留下這些自然資源,不要讓台北市變成樹木墳場。

三位議員指出,除了老樹以外,民國95年10月30日「臺北市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通過同意和平國小預定地內之「下內埔營舍」遺址登錄為歷史建築。「下內埔營舍」乃民國40年代國軍工兵自建之營舍,由工兵以魚鱗木板建造之1層磚木造軍舍,約20棟,後來成為單身退休人員宿舍使用,保存了非常時期退休人員生活文化、記憶、空間之環境氛圍,具歷史意義與特色,規劃為國小用地後建物已經拆除,目前保留了入口大門之雙柱及洗手臺1座。原先在興建和平國小的設計中,是要讓它融入新校園的整體校舍中,成為教學資源的一部份,但現在因為要蓋台北市籃球館,將會排擠到原先和平國小的用地,可規劃空間更小,這一個歷史建物古蹟能否如預期的保留將是未知數。

李慶鋒、陳建銘、簡余晏三位議員表示,除了老樹以及古蹟以外,經過教育局評估之後,因為和平國小預定地鄰近的大安、建安國小分別為77班及95班之大型學校,且建安國小每生使用校地面積僅8.37平方公尺,未達教育部頒定「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12平方公尺之規定;另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實小為額滿學校,為紓解上開學校校地擁擠與不足之現況,所以有籌設和平國小的必要性。但是因配合市府規劃於和平國小預定地設置台北市籃球館,校舍設置需配合再行調整,也就是說這個「天外飛來一筆」的台北市籃球館,必須要犧牲掉未來和平國小學生學習空間還有延後蓋校才能換來。希望郝市長在拿出選舉政策的同時,也能夠顧及到小朋友學習的權益!



三位議員最後呼籲,讓台北市民有更多運動場地,是大家都很支持的方向,但是小巨蛋現在昂貴到無法舉辦籃球比賽,各區運動中心又被民眾抱怨收費貴死人,市府是不是該去思考如何讓這些運動場館更平民化,讓民眾真的可以享受得到,而不是蓋好之後只能辦演唱會或公司行號辦尾牙,一般小市民根本消費不起。市民需要的不是到了選舉就開出一堆漂亮支票的市長,而是需要可以親近他們生活,傾聽他們需求的市長,唯有如此才是市民之福!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