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7

轉載/神童音樂會!周日來市議會聽聽孩子們的吶喊!


好動妥瑞兒 蛻變大律師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08.12.25 03:02 pm

五歲時,學了五種語言,念小一,還會拉小提琴。統計顯示,妥瑞症兒童的智商較高,充滿了能量,如果家長及學校耐心培養,患有妥瑞症小朋友就能發揮天賦,擁有非凡的成就。

從小被當成「小怪咖」的王龍寬律師今天以自身經驗為例,鼓勵小病友及家長,只要努力不懈,一定會成功。自己小時候有一堆壞習慣,一邊看漫畫書,一邊喃喃自語,嚇壞了其他小朋友。沒事擠眉弄眼,不自覺地做鬼臉,成為別人眼中的「小怪咖」。根據統計,每百名兒童就有一人有妥瑞症,由於孩子好動、精力充沛、上課不專心,又經常裝鬼臉,讓每個妥瑞症兒的家長覺得一個頭兩個大,相當辛苦。

不過,長庚兒童醫學中心的兒童神經科團隊發現,妥瑞症兒童的學習成績比一般兒童還好,平均四、五個普通班級當中,約有一名妥瑞兒,但一個資優班中,就有五、六名妥瑞兒。長庚醫院兒童神經科主治醫師、台灣妥瑞症協會理事長的王煇雄表示,妥瑞兒多有運動、音樂的天分,不少NBA或MLB的運動明星,以及音樂神童莫札特等人都是妥瑞兒。

王煇雄指出,曾經收治一名具有語言天分的小小妥瑞兒,還在念幼稚園,居然就學了五種不同的語言,讓老師感到不可思議。進了小學,成績優異,又被發掘出音樂才華,拉起了小提琴。王煇雄強調,在妥瑞兒的成長過程中,如有父母的相挺、老師的理解、以及社會的包容,就能發揮潛能。大部分妥瑞症學生都在前段班,多才多藝,考上了知名大學的醫學系、法律系。

王龍寬表示,與妥瑞症奮鬥多年之後,現在已經找到了與妥瑞症的共存之道,不再仰賴藥物控制,因為腦子能量太多,要靠多餘的動作消耗,就得多做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保護耳膜,防止噪音侵害.

匿名 提到...

我的小孩也是妥瑞兒,大概在4歲時,有很明顯的症狀,在國泰醫院診斷出來,
大概服藥1~2個星期,那時我真的很擔心。後來就沒吃藥了,雖有些小動作,但隨著年齡增加,自制力也增強,常提醒他,他也能想辦法克制。

他的智力還真的不錯,音感也不錯,幼稚園時,在學校聽的兒歌,回家後自己可在鋼琴上找出音符來,但我沒讓他往這方面發展,直但小三暑假勸他去學鋼琴打發時間,但國中後就沒時間練習而中斷。

他大概在5~6歲時,就認得許多中文字,我只教他注音符號,至於他如何學得國字的過程我並不十分清楚,因我是在家接「案子」工作,所以他常常是自我玩樂,包括看卡通、書、玩玩具。

小二時,被篩選為「資優生」,現已經是國三了,目前都沒補習,曾經蟬聯6次校排第一,有時會想:如果用特別的教育方式,或許會有更大的發展?

但和先生討論後,覺得還是讓他跟大家一起有個正常的童年,所以看他悠悠哉哉學習(讀書時要開著電視,否則會打瞌睡),健康長大就好。

yuyen 提到...

給樓上的偉大媽媽
後來您的寶貝都沒有吃藥了嗎
那麼現在還有什麼症狀嗎

匿名 提到...

他現在偶而還是會出現 清喉嚨、翻白眼、..等臉部一些小動作,我曾經問他如何控制?
他說:不做那些動作,心裡總覺得怪怪的,做了才覺得舒服,每當想做時,就告訴自己,已經做了…已經做了,然後趕快轉移注意力到別的地方,就會忘記剛才的想望,當然也有失敗的時候,那就又偷偷做一下。醫生曾說過,有些妥瑞兒隨著年齡增加,自制力也增強。

我覺得這與家族遺傳也有關係,只是早期醫學沒現在這麼進步,我三姑媽也是常做臉部怪動作(她最嚴重),當時就被當作「怪咖」。三叔常常清喉嚨(目前仍如此),還自以為氣管不好。我弟弟回憶小時候,也曾做出怪動作,被爸爸嚇斥「著猴」,才自我控制不敢再做(因小時候很怕爸爸)。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