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8

一點心情

很多人打電話來鼓勵我一談前幾天在三立及昨天在民視我的談話,當然感慨很深,我的記者生涯中有長達八到十年,都在深入觀察這位政治人物與相關人士對台灣的影響發展。電視討論裡我強調的是,我們原本就在邁向「揮別陳水扁」的時代了,但是,不論數億資產從何而來,最讓支持者難以接受的是「卸任總統」竟出現國外帳戶。這使得我們原本凝聚要針對「現任總統」放棄主權的批判監督力相對耗損,這也是對方丟過來的一次又一次的反攻擊。這一刻,還是讓我們全面揮別卸任的總統們,我們不必寄予期待給個別政治人物,我們該期待的是自己的力量與社會力。

在制度上面,例如台灣開放讓候選人可以買無數廣告、刊無數看板、有很多宣傳車、一波又一波文宣,導致選舉經費愈來愈高。這樣的制度導致選舉人必須一再募款,立委選舉時,我所聽到的花費動輒上億元,這己不是一般人可以負荷的,勢必會導致民主政治變質。因為人生所拿到的每一分錢都一定要付出代價的!何時台灣可以像最近的南韓一樣,全面降低選舉時間與經費?如果有一天初選與大選不再變成金錢募款大賽,才是政治改變之日。

要觀察一名政治人物至少要十年以上,我曾這樣感慨地去看宋楚瑜、阿輝伯等人,而至今真相仍未出來,我期待真相出現之後找到真正答案。有人批判民進黨「沒有切割」,有人批判「現在切割」做什麼,事實上,根本不必去討論切割與否,所有的一切民進黨公職都必須概括承受,討論切割只是陷入父子騎驢。

政治是什麼?從政兩年來,我覺得政治其實是很本質的事情!看的是很基本的人格表現、觀察團隊如何展現其個人意志力、政策上看的是對台灣長期及短期主張。台灣人很辛苦的是,因為對台灣民主正常化的期待一次又一次投射希望到候選人身上,包括兩位卸任元首。相對之下,現在看到懦弱的現任元首種種表現時,卻才發現民主政治從中央到地方大小議會都已進入「無效監督」的低沈階段,媒體進入被對手買光光的洗腦階段。這樣一個像壓力鍋悶住的時代,唯有靠更多自主的「社會力」湧現出來,才有機會衝破沈悶的壓力鍋蓋。

這兩天電影台一直在重播2000年時的舊電影尼可拉斯凱吉的《扭轉奇蹟》,上次看這片是政黨輪替前後,當時覺得我們隨時有扭轉離譜現狀的實力,八年後的此刻重看此片,深覺得台灣人的際遇比電影裡的奇蹟還要戲劇化,我們身邊已是另一波輪替與政治清算,算一算,檯面上的政治領袖幾乎少有全身而退,少有不被鬥爭到身敗名裂的。台灣的困境愈來愈沈,要再一次扭轉奇蹟不能再依賴任何單一領袖,必須要出現比之前更強大的人民與意志力才行。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余晏姐那天在三立節目裡講話時,我偷看電視幾乎想流淚。但看到一旁的藍軍及那位議員講話時真的很想關掉電視。
只能說
大家加油吧

毛毛牙 提到...

阿扁出包雖然遺憾,但不管從哪個方向看,當初選阿扁都是明智的選擇。

我對阿扁出包唯一的感慨就是,只要門擋被被徹底咎責,日後就會繼續有綠營政治人物跟著墮落,因為國民黨的沒受懲罰,就是在教壞其他人,因為最大尾的流氓不會被處罰。

現在民進黨最重要的,還是力推陽光法案,還有防堵馬囧賣台。

這兩樣沒先過,其他的都是空談。

也希望綠營支持者不要被轉移焦點。

匿名 提到...

余晏姐姐
以及在這個版上留言願意為我們的未來努力的朋友們
讓我們一起跟ㄚ扁說再見

台灣曾經經過中國明清兩朝的封建君主統治
曾經經過日本殖民統治
也曾經經過中國國民黨蔣家父子50年的軍事戒嚴統治
好不容易我們選擇了”西方自由民主制度“作為我們的國家治理的生活方式
在現在我們都還是在民主學習的階段
ㄚ扁的經驗是提供了在這個階段讓我們非常痛心的教材
但換個方向想  又何嘗不是讓我們更上層樓邁向已開發國家的路又往前一步
因為我們看到  過去ㄚ扁及民進黨的領導管理經驗在有一些的地方的風險控制我們忽略了
有很大的漏洞需要我們一起思考怎麼補起來 讓我們的民主制度更完整
所以我們不需要把情緒一直停留在2008年8月15日

眼前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事要面對
一是現在的執政黨仍延續過去的執政舊思維來面對人民
在主權、民生經濟、政治制度改革上的百日成績遠遠不及人民的期待
ㄚ扁的議題是一場精心計算的政治清算鬥爭
但我相信即使ㄚ扁淪落牢獄 卻還是無法填飽人民的肚子解決人民的問題
但國民黨的策略是 至少可以配合媒體政客轉移執政不力的焦點 
只要每天炒作放大ㄚ扁的議題四年 四年後國民黨依然可以永續執政

但是
我們希望未來四年政府的施政是放在鬥爭清算中度過嗎

其二
北京奧運中國政府不惜一切營造國富民強的形象
但幾天下來我們已經看到
煙火的畫面造假
唱歌對嘴也是假
賽程安排機關算盡
裁判標準有很嚴重的偏頗
已經有學者提出在奧運過後中國經濟泡沫化的危機
在台灣的執政黨提出的經濟改革方式一面向中國傾斜的情形之下
台灣民生經濟的未來在那裡

余晏姐姐
讓我們一起跟ㄚ扁說再見
830讓我們GO ! GO! GO!
為我們台灣人民的民生與主權GO ! GO! GO!
讓國際友人知道台灣人民無畏任何政治風暴 追求民主制度的理想堅持不變


PS
余晏姐姐
830如果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我很樂意作您的志工

Unknown 提到...

余晏姐。

這「台灣之子」的一堂課,修來格外痛心。

如您所說,根本就沒有切割的問題,因為根本也割不了。

社會學家Giddens提過一種互動模式,我們在型塑社會、社會也在型塑我們,這是一個連續性的過程。

寫了一篇文章「幻滅不過是成長的開始。」http://tinyurl.com/624euu

只是對於那些最基層、最無私的支持者而言,真的是不可沈受之痛。

我相信藍媒會繼續吵到明年縣市長選舉,我也希望民進黨能真正的大破大立,即便台灣對於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價值觀是不同標準,但這本來就是我們所選擇的、不能妥協的初衷。

匿名 提到...

陳總統事件在未明朗前一切討論無非是空談與廢話連篇,為何不全民追討中國黨之不義黨產呢?為何不討論台灣已面臨存亡之際了呢?坦白說大話新聞辱罵陳總統的等級不輸統媒啊?同時三立新聞更是用詞刻薄與統媒不相上下,令人感慨的是民進黨的冷漠與無情,尤其是國民黨的同路人﹝新不入流﹞之輩,厚顏無恥還敢要求開除陳總統及家人,凡事要厚道,天理昭昭,是非自有公斷,誰敢滅台定有報應,830一定要繼續,相信真台灣人都是聰明冷靜的不因不肖人士操作假象而受騙,勇敢的台灣人此刻更應站出來,向中國人及假台灣人警告及嗆聲,830遊行萬歲!!!

願中國及台灣中國人早日受天譴!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大家應冷靜一下,好好想一想
媒體的訊息太混亂也有好多不合理之處
阿扁犯什麼錯,就給他適當的法律制裁
但目前而言,應該是還沒不法證據!
不然檢察官怎會呼籲"金主"們提供線索,當汙點證人,先定罪,再找證據!
吳景茂的太太服藥自殺,抗議檢察官要她承認子虛烏有之事。
我很擔心"警總"又借屍還魂,那以前的民主奮鬥,不是化為烏有嗎?
我覺得不要再高舉"高道德標準",參予政治是凡人的活動,不是聖人選拔,應該是以法律為標準。
對於馬政府的政治操弄,我有一種不祥的感覺,也覺得毛骨悚然,真的覺得我的小孩還能在台灣成長、發展嗎?
心情壞透了,司法還能信嗎!

匿名 提到...

今天於民視新聞聽到陳總統女兒的ㄧ番話後令人不齒新聞媒體記者的渾蛋與去他們的,到底要逼死人,去他的記者才會罷休嗎?再者民進黨的某些人真是假道德啊?陳幸妤說的真好,面對打壓能更勇敢,臺灣人應看清楚中國人清算台灣人的狠及殘酷,就算你可能無罪也已是渾身是傷,要論一個人的過起碼要等一切真相大白無需隨統媒起舞,擦亮你的眼,拿出你的魄,獻出妳的熱情,台灣之路仍遙遠,衝、衝、衝只因台灣不能輸,信心之於堅持,希望真正走獨立建國的黨快誕生吧!

匿名 提到...

余晏小姐妳好:
請問現在的民進黨是否已國民黨化了?王拓竟然說無法全面配合參與830活動,可笑的是竟和吳尾熊〈中國黨主席〉相呼應,如此的民進黨能再代表本土政黨嗎?錯誤的黨主席加上腐爛的新潮流就等於中國黨第二,簡議員妳是不同他們的,希望能結合台灣派另組新政黨,為台灣衝出新的可能及達成終極獨立目標,將中國黨踢回中國。

匿名 提到...

照顧一下陳幸妤吧

泛藍這樣追殺

目標是所有台灣人


別上了國民黨的計中計.

阿扁是否和律師幕僚商量後講了那些傻話
(我覺得陳水扁中了身邊小人的計)

讓所有台灣派感覺被插了一刀

阿扁身旁的幕僚律師的確有問題
有國民黨的特務在裏面


目前國民黨正全方位追殺台灣人

台灣人要謹慎同心對外

這整個是一齣計謀

要追殺台灣人的一場大陰謀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是工會成員,我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我不是天主教徒,我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我而來,
再也沒有人起來為我說話了!

Taiwan1107 提到...

我同意﹐說什麼切割都是沒有意義的。如同簡議員而言﹐為了我們的國家大家要學會做自己的主人﹐不是一切都還依賴某一個領袖來帶﹐這樣不是真正的民主精神。陳總統在維護台灣國家主權所做出的貢獻是不能撇開的﹐我一直在我的網頁說同樣的話﹐凡是人都會有功有過﹐沒有人是神。
選舉應該是讓人民表達自己的意見的機會﹐但卻變成財力的競技﹐其實不止台灣有這樣的問題﹐美國也一樣。宣傳﹐電視廣告﹐插滿街的旗子都要錢。似乎是沒有法度可以解決的問題。
不過我還是支持簡議員﹐加油!!!

匿名 提到...

這也正是國民黨跟共產黨本質ㄧ樣的照妖鏡,共產黨在中國支那搞文化大革命那套,現在在台灣活生生搞起來了,就像文革全民公審ㄧ樣,也像陳立宏說的,先射箭在畫靶!

國民黨這些人在玩火,且不是劃火柴式的玩火,而是提汽油筒在玩火。很快就會報應玩火上身!國民黨搞阿扁這次事件的政治目的,本來意圖轉移830的抗議主軸,結果弔詭的卻是,現在反而讓830多了一個更強力的訴求主軸-那就是公職人員(其實應該包括民代)財產不明罪的立法。

反倒反將國民黨這個貪腐政權一軍。既然大家挺台灣而不是挺政治人物。830日更需要上街要求政府通過這個法律,並且要求政黨財產不明罪也需一併立法。這才是公平正義與轉型正義的延續。

匿名 提到...

余晏小姐
我們全家一直注視著妳的參選,以及毅然加入民進黨的心路歷程。我衷心的期待妳在台灣政治史上,成為令台灣人永遠驕傲的女性政治人物。至少目前為止,我沒看到或聽到妳令人失望的言行,所以希望妳能一本初衷,堅持到底。
對不起,我知道女性從政是格外辛苦的,更不想增加妳的壓力,但是許多曾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人物,(不僅僅是當年令我們全家動容落淚,從一個所謂外省深藍家庭,轉而成為堅定支持民進黨的「叛家」份子。這樣的轉變,至今仍是我對孩子引以為榮的家庭故事。)今天的行徑,是很令人殘念的。我不想道貌岸然的說些違反人性的漂亮話,但請妳一定要挺住。請以妳的聰明才智,結合少壯派,盡力改變貴黨的生態,那些還在陶醉統媒給蔡主席高民調(我不知道她就任主席後,做了什麼豐功偉績,可以讓她在如此短時間內成為台灣第一人,甚至超越了剛剛獲得700多萬票的馬XX)的黨內高層,竟然公然說出無法全面配合830,或許他們相信保持不做什麼的狀態,就可以拿回執政權吧。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些當年敢與國民黨搏命的人,變成這樣的無知,沒有是非?台灣主權的危機,已擺在眼前,竟然已社會氣氛不對為由,要求台灣社延後,我看最好延到執政(貴黨許顧問說沒有比執政重要的事)以後,甚至可延到被統一以後。擁有世界一流大學博士學位的蔡主席,竟有如此無智慧的幕僚長,再加一個以個人恩怨為至高價值,傷害台灣派感情極深的顧問,真是一個沒有是非,沒有核心價值的決策圈啊。大膽西進主張,言猶在耳,沒有任何公開的改變,即大張旗鼓的回黨,為了團結?你們還有什麼立場反對12吋晶圓移至中國嗎?種種的矛盾,都因為沒有是非,卻反指別人破壞團結。
說到民進黨,台灣派部落隔的版主,雖不排斥,但至少是保持距離的。妳看不出危機嗎?怎麼辦呢?我是寄望著如妳這般毫不算計的動員民眾參加830的黨內菁英,最短的時間內取代早已被執政利益磨耗掉的一群人。809看著綠正妹上台的情景,我有回到過去的情傷,現在我極度厭惡的派系中人,當年哪一個不是向她們一樣,沒有自我利益的考量,只有一顆義無反顧的心?看看今天他們精於政治算計的惡劣行徑,面對被他們啟蒙的正妹們,難道沒有一點羞愧感?
說了一大堆,只為了三個拜託:拜託,千萬要挺住。拜託,千萬不要被同化。拜託,做個永遠不變的台灣派。
不要低估人性的脆弱,誰會相信當年死都敢的人,今天會為了自身的利益,不惜與魔鬼(當年迫害他的老K)並肩反咬也以性命保護他的同志?如果不是親眼看到,真會以為是小說情節呢。想不到這個英雄竟然是草包一個,除了一張嘴以外,連靜坐都沒有耐性了。我想,當年如果他死在獄中,台灣會少一個驢蛋,多一個可歌可泣的英雄。
余晏,一定要挺住啊!

sonata 提到...

民主共和國,不是一家一姓的朝代,
更不是黑金帝國的延伸.政黨輪替,不是換一輛車到了加油站,依循國庫,黨庫到私庫
的利益輸送管道.而是建立法律與制度,以杜絕不法利益的取得與輸送,分配與使用.
沒有法治,便不會有民主,更不會有台獨!

匿名 提到...

國民黨已大膽在賣台了,金馬免簽證甚至還要浪費台灣人納稅錢造金門到中國的橋,天啊台灣與中國是同國嗎?如此踐踏主權的黨早該滅亡了?遺憾的是此刻民進黨的聲音呢?台灣需要強有力的反對聲啊!余晏小姐乾脆我建議妳提出重選黨主席,提名有魄力的人参選,在此推薦余晏小姐參選,此時妳已獲得我及家人全數支持,台灣人不能沒聲音,悍衛主權是認同台灣大家的堅持與責任,希望830活動大家把不滿大聲的喊出吧!

未來黨主席余晏小姐加油!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