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韓國觀選/不再漫天撒文宣 海報文宣政府統寄 


首爾街頭的宣傳車也非常少,因為韓國選委會規定只能以國會議員的選區為單位,一個單位只能有一部宣傳車,一個洞(就是村里)只能一條布旗。此外,所有競選工作人員名片需提前報給選委會,開始競選才可以發用,正當台灣立委選舉滿天撒錢,黑函與文宣視財力濫發,蔣孝嚴還廣發巧克力時,韓國的簡單選舉很值得參考,沒有錢的候選人比上砸上銀彈狂買電視廣告、滿街看板林立的候選人時,這就變成有錢人能當選的遊戲,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中選會及各級政治人物就是不願意做呢?


韓國中選會2004年修改選舉管理辦法後,限制候選人文宣只能有兩波,文宣統一由政府寄發到每一位選民的手上總統選舉只能寄二次,國會議員一次,內容由候選人自印,但需要送審,張數是一樣。且由中選會統一寄發;另限制宣傳車、布條、助選員制服等。也因此候選可著力的選舉策略只有媒體。右圖是十二名總統候選人的統一文宣海報。


右圖是李明博競選總部,我走訪了三個總部,都是這樣的辦公大樓的規格,裡面有多數樓層都是選戰幕僚所用,但李明博總部所在,也是大國家黨的黨部位址。


右圖是在明洞街頭,當街樹立的大電視看板,大家都在熱衷看著bbk事件李明博的說法及回應,對於首爾人來說,CEO轉行從政,最讓他們擔心的是這位總統的操守及是否圖利財團。

韓國觀選相關文章
*1999年訪漢城、烏蘭巴托有感
*明洞街頭,看爆炸性BBK影帶
*李明博走到我眼前一公尺處
*奧步事件?媒體嘜擱亂啊!
*十二名候選人如何電視辯論
*只發兩波文宣一區一宣傳車
*失業、焦慮與不滿的首爾

1 則留言:

Ben Wu 提到...

其實是可以做到的,我記得台南市就曾經規定只能在公園掛競選旗幟及布條,整個競選期間,全市的號誌招牌都沒有被任何競選旗幟及布條擋住,真的很棒,可以建議郝市長學一學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