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

族群歧視/長得很本土,就活該得被警方盤查?


永遠一席牛仔褲、活力十足,長得很本土親切的畫家施並錫教授,日前在承德路、長安西路口,一下車即被警方盤查臨檢,沒有原因、沒有理由,沒有任何犯罪可疑跡象,就純粹是針對外形、長像、以及搭長途客運到台北,再講明白一點,就是長得太本土、鄉下、不夠布爾喬亞、不夠都市人,看起來不像藍軍或紅衫軍的人,就這樣…警方就可以盤查嗎?我們這個社會存在著很多的刻板印象、階級意識、族群歧視,匯整而成對於整個台灣本土文化的歧視,而最後是以公權力來壓制整個社會的平等,例如警察針對中南民眾的盤查即為一例。

喜愛寫生的施並錫畫家,一次就在烈日下酷曬一整天,臉色當然黝黑了,頭髮也太長了,藝術家不就這樣嗎?長相太有個性,一席牛仔褲也不像是軍公教階級,但是,這樣就可以盤查嗎?長得太本土也有罪嗎?

這個議題早在近廿年前,社會新聞界就討論過了,直到2001年大法官會議釋字第第535號解釋文早已明白做出決議,禁止「不顧時間、地點及對象的任意臨檢、取締或隨機檢查、盤查」的勤務。很遺憾,時至21世紀的台北,我們竟然還需要再討論能不能就外形不夠好看來盤查!尤其是台北市警方特別針對這種中南部北上民眾,多數搭乘阿囉哈、國光號等長途客運,身穿HANG Ten,腳穿涼鞋或拖鞋,看起來像二高一低,衣著不夠光鮮,看起來就知道不是有錢人的本土民眾來盤查!

施並錫老師莫名其妙遇到盤查之後,他拒絕拿出身份證(註:這是基本人權),他拿出了師大教授證,警方態度因此隨即好轉,但我要問的是,如果是他不是教授,如果他是農人、工人呢?盤查可以針對外形、長相即盤查嗎?

我們這個社會存在著很多的刻板印象、階級意識、族群歧視,匯整而成對於整個台灣本土文化的歧視,而最後是以公權力來壓制整個社會的平等,例如警察針對中南民眾的盤查即為一例。例如這種歧視存在於公務人員體系,所以立委黃義交早年必須苦練北京話讓人聽不出是雲林人來當發言人,所以演藝人員必須練好北京話,不讓人家知道其實是台灣人,所以早期想要當公務人員,最好認個外省乾爹,改個戶籍即可以有加分名額優待,或者如藍軍名嘴一直批評支持本土者是「二低一高」,這些都是長年刻板印象造成的族群歧視。而這樣的歧視直接透過公權力來運作,才是台灣社會最不文明的地方。

自由時報專訪施並錫教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sep/25/today-so4.htm

5 則留言:

戰地記者 提到...

我的親身經歷:
15歲前,一心反攻大陸; 30歲前,從台北看台灣-> 馬的洗腦症,馬的優越感!

匿名 提到...

約30年前,一位清大統計所的教授,我記得是黃提源教授,在台北是公路局車站被警察毆打並拘留,原因是他抱怨警察對惡意的插隊行為視而不見。

黃提源教授後來也是環保界的健將!

yuyen 提到...

警察職權行使法第6 條如下,根本沒有授權警察根據外型來盤察,尤其是這種依據刻板印象的盤察,實在是明顯違反人權、憲法!

警察於公共場所或合法進入之場所,得對於下列各款之人查證其身分:
一、合理懷疑其有犯罪之嫌疑或有犯罪之虞者。
二、有事實足認其對已發生之犯罪或即將發生之犯罪知情者。
三、有事實足認為防止其本人或他人生命、身體之具體危害,有查證其身
分之必要者。
四、滯留於有事實足認有陰謀、預備、著手實施重大犯罪或有人犯藏匿之
處所者。
五、滯留於應有停 (居) 留許可之處所,而無停 (居) 留許可者。
六、行經指定公共場所、路段及管制站者。
前項第六款之指定,以防止犯罪,或處理重大公共安全或社會秩序事件而
有必要者為限。
其指定應由警察機關主管長官為之。
警察進入公眾得出入之場所,應於營業時間為之,並不得任意妨礙其營業

匿名 提到...

這些帶有歧視意味的言動・社會現象,
很遺憾的許多台灣人並不自覺,
甚至冷淡地當作沒自己的事。
例如很多出門在外的學子,當自己唸書念到有相當的學歷時,
還以為「一高二低」又不是在講自己..
但是,
這些被嘲笑・歧視的對象往往就是鄉下待人親切的阿公阿嬤、
鄰居裡做做小本生意為在地打拼的大哥大姐,
甚至是創造過去台灣經濟基礎的父母一代。
不就是自己的親戚朋友嗎?
這些周遭的人或許真的如同所謂的「一高二低」,
但是過去狗黨統治之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一高二低」都是自己願意的嗎?
不知許多不想講政治・自命清高的台灣人,有沒有想過?
甚至當自己成為被嘲笑的對象時,還不自知。

台灣人還能繼續漠視下去嗎?

很可惜的,本土執政這幾年,歧視的情況在台北城還是很嚴重。
曾有來台觀光的外國觀光客,因為身穿愛台灣・有關本土意含的T恤,
就被有”高水平”的泛紅人士笑著說「穿什麼愛台灣的,像白痴一樣」。

很明顯的這就是對台灣母親的侮辱!

匿名 提到...

馬英九這群幕僚沒有上過鄉土教材, 才會搶得這個網址 ma19 還敢說愛台灣

http://www.taiwan123.com.tw/local/animal11.htm
呼狗食家己
呼狗:呼叫狗,蹓狗,玩狗。家己:自己。
台語呼狗與箍九(一元九角)諧音,原意為月薪一元九角吃飯自理(食家己)比喻薪俸微薄。另外因以蹓狗,玩狗為業,顯示失業在家吃自己

這不是要馬英九失業在家吃自己每天逗弄馬小九嗎?
http://www.wretch.cc/blog/ma1Dog&article_id=19977099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