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5

《到不了的地方》……其實在我們自己心靈的最深處



每個角色都自我壓抑,每個人都情緒高張到想砸破傳家數十載老滷汁,導演李鼎讓一個又一個故事魔幻寫實、層層交疊,塞進各種情緒,電影《到不了的地方》看到一半腦子真要爆炸!但,如果解構掉千歲吊橋日本軍官與原住民公主的悲戀、刪掉漸凍人父親與母親的飛官舞會趴、忘掉肌肉男張睿家穿丁字褲對飛魚的想望、淡化李靜美姐弟之於父親的怨念,我假裝自己是那一台平行前進的重機車,穩定加速走過了飄香梅林、夢幻綠景、沈靜深每,品嘗那人生不再得見的金針湯、苦瓜封梅、雙色手工麵,腦海終於出現了導演所描繪的:原來,人們一直活在「輸」的歷史記憶之中。

我猜想,《到不了的地方》其實是少年李鼎人生的自我療癒,裡面有著對父親故鄉的反叛,有家傳老滷汁打破傳承的壓力、有女不如子、次子不如長子的社會框架,種種壓力最後都在硬碟即將崩壞的一剎那全然釋放,如同導演的真實人生一樣,其實我們都知道,世界雖大其實已沒有太多到不了的地方,滿是飛魚的蘭嶼海水深情等待、如夢似幻的綠峽谷(如上圖)、如詩如畫的千歲吊橋、飄花如雪的梅林,這不是歐洲、不是桃花源,在才子李鼎眼中,台灣美景如畫如夢幻泡影,舉世之大真的沒有才子導演的重機車「飛」不到的地方。

但,我們心裡深刻地明白,世間真正有許多到不了的地方、煮不出來的美食,那地方其實就我們自己心靈最深處!因為時光無法逆轉,我們無法重返那個糾纏愛恨的自己,無法改寫自己最在乎的時刻,無法重新裝假父親的那一巴掌不存在!那傷痕深深印在人生裡。即便導演刻意讓童年李鼎與青年李鼎在溫度計前的阿里山旅社前重逢,老爸與今之李鼎點頭打招呼,但,李鼎已註定永遠是「旁觀者」了,雖然他一度在千歲吊橋被挾持時想假裝成「介入者」,但他卻已被「過去的自己」所放逐了,那逝去的回憶是我們心靈中永遠到不了的地方,即便煮出了一樣味道的金針湯,但我們只是建構出新的符號,再也回不到那父親想望中根本不存在的地方。

不論如何,電影裡的台灣真是美呆了,我真想騎著機車帶著年少的夢深山走一回,或者學劇中「古老闆」隱姓埋名假老爸名字過日子,不過,為什麼劇中主角的名字是叫「李銘」啊?李鼎與李銘誰是真正的長子?這裡面的心靈置換與角色關係真是太複雜了!



【電影介紹】

如果只能用短短的三句話說明《到不了的地方》這部電影:
「這是一個『什麼都沒有了』的導演,跟一個『什麼都不想要』的台客,兩個人的重型機車環島旅行。」
「他們以為可以從此放手」
「沒想到,他們經歷的比過往的一切還要更多」~導演李鼎





導演:李鼎 Leading Lee
演員:林柏宏 / 張睿家 / 庹宗華 / 林辰唏 / 高捷 / 張本渝 / 趙正平 / 唐川 / 李靜美 / 尹馨 / 林嘉俐
資訊:台灣|2013|DCP|Color|124分
2013/10/27(日) 19:00 喜滿客X廳
║閉幕片║
「你會跟一個只見過八次面的朋友,展開一場旅行嗎?」

他們一個是綽號台客的游泳教練(張睿家飾),一個是剛剛喪父的年輕導演(林柏宏飾),兩人計劃一同旅行。為尋找導演幼年時與父親在太魯閣喝過的一碗金針湯,以及一圓台客教練想穿丁字褲與飛魚一起游泳的夢想,他們打算由台北出發穿越阿里山、南投、太魯閣,再騎著重機跨海到蘭嶼。旅行中,兩人誤闖被土石流淹沒的小鎮、網路上傳說36個秘境的梅花森林,來到一座具200年歷史、因為殉情而出名的「千歲吊橋」,導演此時發現自己的旅伴,竟是個逃婚者⋯⋯。


才子導演李鼎繼2008年《愛的發聲練習》後,又一撼動人心的溫暖鉅作。《到不了的地方》改編自導演親身經歷。找來最近入選《變形金鋼4》的清新派男演員林柏宏、性格型男張睿家以及《翻滾吧,阿信》的酷妹林辰唏演出。戲中三人的曖昧情愫在愛情和友情中左右為難,這段三角戀究竟會如何發展呢?除了張睿家在片中著丁字褲騎重車,到蘭嶼和飛魚一同暢遊海底世界,展露結實的肌肉線條的超養眼鏡頭;永遠的班長庹宗華在戲中飾演導演的父親,挑戰漸涷人高難度角色,更獻出銀幕的舞蹈處女作大跳探戈,絕對讓影迷驚豔連連。

博客來介紹的這本書「夠台,才夠美!!」

台客徐君豪與導演李鼎兩位三十多歲的男子,平日認真工作,忙著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事業有成之餘,兩人決定來一趟「寶島摩托車之旅」,騎著號稱「直線加速之王」的愛車,引擎發出「嘟~嘟~嘟」低沈而溫和的聲音,從台北出發,以阿里山為起點,到南投、太魯閣、蘭嶼。台灣美學在本書中自然呈現,明明白白是尋常的美景、美食、美好的記憶,為什麼是「到不了的地方」?若不是兩人下了決心,忙著做空中飛人的導演恐怕還不知道阿里山的神木早已倒下;若不是為了到南投洗溫泉,就不會產生「寂寞餘花」的創意茶名;不到蘭嶼參加飛魚祭,台客也不會看見傳說中有翅膀的魚,更沒機會穿到丁字褲…這些故事,就發生在台灣,這些地方很近,又很遠,你我隨時可以出發,卻又可能一輩子到不了……



影視筆記延伸閱讀

**看《總鋪師》的心情:一樣的菜色,卻喚不回同款青春滋味
**讓我們一起說「NO」吧,觀看智利史實電影
**電影《神隱任務》裡的槍與刀
**記者問我如何抒壓?專心、射擊、砰砰砰
**我心中永遠34歲的羅斯托波維奇
**像《神隱少女》千尋一樣,找回我們自己的名字
**日劇《家政婦山田》的小破綻
**余晏現場會勘:讓人與機器人和平相處吧
**感性與理性的探討:直覺能訓練嗎
**我為什麼是史巴克迷
**在自我與他者之間的迷文化
**從REAL的文化模式看媒介
**媒介建構他者與我類的文化意涵
**擬像的新聞建構出超真實的台灣
**《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天網
**穿起綠制服的熱血青春
**舊文章:不是我的我
**偶像劇《終極一家》片尾的一幕
**電影裡的戰士頭盔
**原來阿凡達是這樣拍出來的
**北市花16億元建構《鷹眼》《瓦力》《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的城市
**《赤色謊言》看國家暴力
**高雄《痞子英雄》與台郝龍斌廣告片的比較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
**看木村拓栽的change,以強大的熱情來改變

3 則留言:

紐約客 提到...

很欣賞議員的文字,希望您回到以前時常寫文青文章的記者時代,我追蹤您的部落格許多年了,少睍到最近這樣產量減少,是因為只更新臉書嗎?

Unknown 提到...

謝謝余晏!渾身都熱血了!

yuyen 提到...

很謝謝電影及書的團隘所做的努力
電影鏡頭真是太美了啦~~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