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5

我們為台灣黑熊做了什麼嗎





動物的命運也有金包銀之別!貓熊來台一年至少要花台灣人4千萬元以上,相較之下,農委會過去11年只編列1773萬元黑熊保育費,上次我質詢「養護台灣原生小黑熊規畫」時,動物園竟回函強調「與台大動科系合作研究熊,期能將台灣黑熊研究經驗應用於大貓熊,為國際大貓熊保育工作盡一份心力。」(見上面公文)原來黑熊研究只為了「應用於大貓熊」?就像喊「台灣優先」其實是為了「終極統一」?我想問:「在指定貓熊為貓纜吉祥物前,在大量洗腦宣傳大貓熊前,我們為了台灣黑熊曾做過什麼嗎?」

雖然農委會昨天公布進口貓熊,但木柵動物園早就從2003年起開始布置貓熊的專屬大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大興土木的打造總統套房,斥資兩億打造的「新光特展館」,其中貓熊展示場(一、二,兩區共140坪)、室內居室(一、二、三,三區共31坪)、產房(1.9坪)、戶外運動場(33坪)、戶外活體展示區(211坪)的面積,讓一隻貓熊平均可享有約209坪的超大坪數空間。

動物園資料顯示,貓熊來台後除了按照慣例每年要支付中國100萬美金的保育基金費用,貓熊保育飼養預計一年花費900多萬元,2009年預計增加3900多萬元的經費,如此龐大的支出金額,勢必排擠動物園其他預算,造成台灣原有動物的生態保育工作無以為繼。

相對於之前的澳洲無尾熊、企鵝等動物,木柵動物園與台北市政府對於貓熊的熱情當然是無法比較的。我們不害怕這兩隻貓熊身後的政治獨裁意涵,畢竟中國是可以逼迫虎獅同居生獸的政權,這樣的國家當然會以保育動物作為政治籌碼。但我們難過的是,當坐在台灣動物區的黑熊區前面,看到公熊「小熊」、母熊「寶貝」、「黑梅蓓」、「小敏」慵懶的動作,擠在27x20平方公尺的小空間裡,而一旁宣稱要讓黑熊有較大活動空間的「小展場」也只有7x25平方公尺,還幾乎少讓黑熊去享用。台灣黑熊的「新活動區」從完工至今,除了拍照之外一直沒有真正讓熊進去活動,但最近卻重新再施工,這個小展場三年來始終沒有「完工」啟用,四隻熊已逐漸老去望著人類吶喊。

台灣黑熊是台灣原生動物,學者估計全台不到200隻,瀕臨滅絕比貓熊還難復育,因為貓熊初估野外至少還有一千到三千隻。但台灣的農委會從1998年到2008年,十一年來前前後後只編列了1773萬元的保育與研究費用,總共只成功繁了小黑熊三次共五隻。我們想問的是:「在指定貓熊為貓纜吉祥物之前,在大量宣傳大貓熊之前,我們為了台灣黑熊曾做過什麼嗎?」

而在台北市動物園回覆議員質詢的答覆「如何養護台灣原生小黑熊」的函文府教社字第09704548600文中,竟強調「與台大動物科技學系合作進行黑熊相關生物性研究與發展工作,期能將台灣黑熊研究經驗應用於大貓熊,為國際大貓熊保育工作盡一份心力。」我們是要求動物園要提供黑熊研究及原生動物宣導的計畫方案,動物園卻回答要研究台灣黑熊是為了要「應用於大貓熊」,這是否就是口喊台灣優先的未來是為了終極統一?園方抱持的近廟欺神的心態令人傷心遺憾。

當老病的台灣黑熊在小小幾坪園區裡,遙望著冷氣房裡的兩隻貓熊一人享有209坪豪華尊貴的待遇,彷彿好像看到台灣人的悲哀。






熊愛台灣延伸閱讀

黃美秀的《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我叫一聲「熊ㄟ」!十八歲的台灣黑熊就眨一下眼睛
大魯部落格之《新月傳奇》黑熊的演出
大魯部落格之《熊愛台灣》海外來稿
不雅照!為什麼動物園硬要這樣搞?
台灣黑熊是台灣特有動物,為什麼動物園卻寫「鄉土動物」
幫幫忙!不要只識貓熊不認黑熊
台北和高雄合養的超口愛的台灣小黑熊
不奢求豪宅,請別讓小熊住難民營
動物的命運也有金包銀之別!我們能為台灣黑熊做些什麼?
如果有一天在路邊發現黑熊屍體時,不要放水流喔
轉載/黑熊媽媽如是說






14 則留言:

sonata 提到...

這篇把中國人及外來政權邪惡醜陋的嘴臉
描寫得淋漓盡致!明知是中國對台的"動物統戰"此岸中國人仍竭力配合,奉如神主,不惜
"率獸食人"!至於對台灣黑熊的命運,就像當年台灣人面臨種族屠殺的處境,侈言保育?

匿名 提到...

動物園的公文的意思
就是現在騙你們台灣
但未來還是要終極統一
這樣大家知道吧

匿名 提到...

動物園的公文的意思
就是現在騙你們台灣
但未來還是要終極統一
這樣大家知道吧

匿名 提到...

議員呼籲不要為貓熊排擠黑熊等其他動物的預算
我們為台灣黑熊做了什麼?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上午指出,木柵動物員絕不可以為了貓熊而排擠台灣黑熊等其他動物的預算。議員憂心的指出,為了飼養貓熊以及維護貓熊特展館的營運管理,台北市立動物園都必須積極面對解決的問題。

雖然農委會昨天公布進口貓熊,但木柵動物園早就從2003年起開始布置貓熊的專屬大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大興土木的打造總統套房,斥資兩億打造的「新光特展館」,其中貓熊展示場(一、二,兩區共140坪)、室內居室(一、二、三,三區共31坪)、產房(1.9坪)、戶外運動場(33坪)、戶外活體展示區(211坪)的面積,讓一隻貓熊平均可享有約209坪的超大坪數空間。

李慶鋒議員指出根據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的資料顯示,貓熊來台後除了按照慣例每年要支付中國100萬美金的保育基金費用,針對貓熊的保育飼養今年預計花費900多萬元,明年98年更為了因應貓熊引進擬增加3900多萬元的經費。李慶鋒議員憂心的表示,如此龐大的支出金額,勢必會排擠動物園其他預算的編列,造成動物園內其他台灣原有保育動物的生態保育工作無以為繼。李慶鋒議員質疑台北市政府的「貓熊熱」,對於台灣的動物保育工作非但沒有正面助益,還可能因而顧此失彼,對於動物保育教育計畫造成負面示範。

議員曾共同前往動物園視察貓熊館時,在園方人員的解說下才知道除了已經確定用途的飼養及室內外展示場之外,館場內還有絕大部分的樓層及空間尚不知該做何用途,對於是否有規劃餐廳或者販賣區等商業設施,以及相關設施是否會影響貓熊的生活也尚未做完全的評估。李慶鋒表示市府口口聲聲對外宣稱對於迎接貓熊已經準備好了,但連展覽場館的營運管理規劃都還付之闕如,不禁無法令人擔心園方是否真的可以做好貓熊的保育工作,如果規劃不當無法達到自償性的目標,甚至還得每年付出大筆金額來維護這個館場,成為北市府浪費公帑的「錢坑」。

李慶鋒議員以及簡余晏議員共同表示除了擔心台北市政府的「貓熊熱」會造成對於台灣其他保育動物的排擠效用,以及無力經營特展館而成為浪費公帑的錢坑之外,其實背後更顯示出這個由企業財團捐款2億元,供動物園興建特展館的運作模式,其實是提供了市府逃避市議會監督公共工程的途徑,未來將嚴格監督市府制定相關的作業規範,不讓市議會的監督權被架空!
相對於之前的澳洲無尾熊、企鵝等動物,木柵動物園與台北市政府對於貓熊的熱情當然是無法比較的。我們不害怕這兩隻貓熊身後的政治獨裁意涵,畢竟中國是可以逼迫虎獅同居生獸的政權,這樣的國家當然會以保育動物作為政治籌碼。但我們難過的是,當坐在台灣動物區的黑熊區前面,看到公熊「小熊」、母熊「寶貝」、「黑梅蓓」、「小敏」慵懶的動作,擠在十幾坪的小空間裡,而一旁宣稱要讓黑熊有較大活動空間的「大、小兩展場」裡的「小展場」幾乎少讓黑熊去享用。簡余晏質疑,台灣黑熊的「新活動區」從完工至今,除了拍照之外一直沒有真正讓熊進去活動,但最近卻重新再施工,這個小展場三年來始終沒有「完工」啟用,四隻熊已逐漸老去望著人類吶喊。

簡余晏表示,台灣黑熊是台灣原生動物,學者估計全台不到200隻,瀕臨滅絕比貓熊還難復育,因為貓熊初估野外至少還有一千到三千隻。但台灣的農委會從1998年到2008年,十一年來前前後後只編列了1773萬元的保育與研究費用,總共只成功繁了小黑熊三次共五隻,裡面還有三隻是高雄壽山動物園同一隻母熊所生。簡余晏問:「我們為了台灣黑熊曾做過什麼嗎?」

而在台北市動物園回覆議員質詢的答覆「如何養護台灣原生小黑熊」的函文府教社字第09704548600文中,竟強調「與台大動物科技學系合作進行黑熊相關生物性研究與發展工作,期能將台灣黑熊研究經驗應用於大貓熊,為國際大貓熊保育工作盡一份心力。」簡余晏質疑,她是要求動物園要提供黑熊研究及原生動物宣導的計畫方案,動物園卻回答要研究台灣黑熊是為了要「應用於大貓熊」,園方抱持的近廟欺神的心態令人傷心遺憾。

當老病的台灣黑熊在小小幾坪園區裡,遙望著冷氣房裡的兩隻貓熊一人享有209坪豪華尊貴的待遇,彷彿好像看到台灣人的悲哀。

匿名 提到...

原來台灣黑熊經費這麼少
再加上撲殺狗貓的錢
台灣人真是殘忍的族群

匿名 提到...

台北市劍潭山6千萬步道 竟現1米大洞
http://travel.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View_AppleNewsContent&ShowDate=20080816&Article_ID=30862869

請簡議員持續追蹤好市府的貪污無能

勿讓扁弊案成為好天兵轉移焦點的藉口

匿名 提到...

不只是黑熊,台北動物園裡有很多動物都在瘋狂痛苦邊緣。台北市應該重新思考的是,如果動物園不民營化像迪士尼的樂園經營,就應該放棄再飼養這些保育動物。此外,政府還要豢養繁殖黑熊等保育動物嗎?這種失去求生能力的保育動物,一輩子只能在窄小如余晏所說的「廁所」大小的園區內,望著人類長大,我們又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要利用貓熊做政治目的,台灣人沒有必要這樣利用野生動物。讓黑熊回到中央山脈吧!

匿名 提到...

寧與外人,不與家奴,國民黨從來都不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選舉騙完票後,連中華台北這個稱呼都沾沾自喜為善意,台灣黑熊?媒體會告訴你少沒有國際觀了,台灣人天生就是被殖民的命,熊貓是有中國血統的,領18%是應該的阿,台灣黑熊只配領6千元的老人年金..呵

匿名 提到...

貓熊議題很重要,希望余晏結合動保團體,多發出一些聲音。否則這些想法都沒有在主流媒體曝光。

匿名 提到...

我也是公務員,瀏覽一下到那紙公文,就知道只是應付性質的好聽話兼廢話了。

還是請簡議員多突擊一下動物園現場,看看動物的實際待遇,應該更具監督的效果喔。

匿名 提到...

哇~
有看見你要參加綠正妹啦!!
加油~~
還有台灣派唷~~~
加油~~~~

匿名 提到...

認命吧,小黑!活該你生在沒保育觀念的台灣,活該你沒有黑眼圈。

匿名 提到...

我們未台灣黑熊做了什麼?
恩.我想用行動表示是比較實際的.
明天就來寄瓶噴漆去動物園.
請他們幫黑熊噴上黑眼圈拉.哈哈
這樣就沒有人分的清楚誰是誰了.
小朋友日記說:好高興我們動物園有好多好多貓熊

匿名 提到...

黑熊媽媽有話說

◎ 黃美秀 2009/2/8 Sunday 刊載於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8/today-o5.htm#



貓熊新聞熱,也使得台灣黑熊受到關注,包括比較兩種熊在保育經費上的懸殊差距,或讓熊返回山林的聲音等。但是,了解台灣黑熊目前所面臨的生存威脅,才是優先要務。



近年來筆者於野外研究捕獲繫放的十五隻台灣黑熊中,有八隻個體曾因誤中獵人的非法陷阱,導致斷掌或斷趾。這無疑地提供了非法狩獵持續威脅台灣黑熊種群的證據。



台灣黑熊在很多原住民族傳統上具有社會和文化的重要性。就以布農族為例,傳說人與黑熊源於共同祖先,認為黑熊的習性如「人」,視殺熊如同殺人一般。故早期對於獵熊的時間有嚴格的限制,也在祭典上與所有族人分享獵到的熊。即使有此獵熊禁忌,因為黑熊數量稀少、凶猛,且狩獵困難,獵到熊仍被認為是一件榮耀的事情,獵人會被視為英雄。



然筆者研究發現,雖然有高達六十七%的受訪獵人仍相信獵熊的禁忌,但許多狩獵黑熊相關的傳統文化和價值卻逐漸淪喪中。事實上,台灣黑熊通常不是布農族獵人的最主要目標,偶蹄類動物才是。然而,仍有六十二%捕獲的黑熊是因巧遇獵人而遭射殺,另有三十八%則因被專為偶蹄類動物設置的陷阱所誤捕,而且黑熊被陷阱誤捕的比率似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除了非法狩獵的威脅之外,筆者也發現,在玉山國家公園附近地區,民國七十年前被獵捕的黑熊僅二十二%被賣到山產店,然而到了八十年代,已經暴增到五十九%,平均獲益可超過八萬元,約當時平均國民所得的三分之一。近年來的資料顯示販售一隻熊可以獲利超過十萬元以上。在優渥的市場經濟利益驅使下,黑熊被獵捕的壓力一時恐難消退。



由此可知,除了棲地破壞外,非法狩獵和買賣是目前台灣黑熊存續的首要威脅。台灣黑熊的保育工作絕非僅是學者或政府官員的責任,獵人若可以減少非法傷害台灣黑熊的程度,以及民眾不因好奇或一時口腹之慾,而消費瀕危的野生動物,就是為台灣黑熊的保育盡一份心力。



(作者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外號「黑熊媽媽」,http://tve.npust.edu.tw:8080/project/meibear/)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