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7

轉載/歐台會針對奧運中方更改入場順序意圖矮化我國國格一事聲明稿

奧運開幕式不是中國羞辱台灣人民的舞台

即將於八月八日開幕的北京奧運,自接辦以來,即爭議不斷。中國極力塑造和平崛起之形象,希冀透過奧運宣揚其作為國際新興強權的資格與意志,並投注大量金錢與精力打造其高大美好的形象,其用心不可不謂盡心。

然而,中國的實際的作為,並不令人感到愉快。其為宣傳所做出種種引人爭議的活動,非但沒有達成宣揚和平崛起的目的,反而加深了強權蠻橫粗暴的疑慮。從其對抗議人權不佳所引發的傳遞火炬爭議、對西藏的強烈鎮壓、到為達成自我目的而擅改台灣稱呼的種種行動,盡顯其粗暴蠻橫,而非泱泱大國的氣度。

猶有甚者,就在開幕在即的時後,竟傳出其藉由更改台灣的出場順序,以遂行其政治上的宣傳目的。這令人感到訝異與憤慨!台灣的奧運會籍由於中國政治意識型態的壓迫,一直深受委屈,遭受全世界奧會會員國無人承受的屈辱。年復一年,屆復一屆,上演著沒有國旗與國歌「奧會模式」的悲哀,這是對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及其人民的羞辱與不尊重。而今,中國得寸進尺,想要透過進一步更改「奧會模式」,將台灣奧運隊伍改列為與相當於英文「C」的「中」字排序入場,其遂行其政治的意圖已昭然若揭,「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的謊言也不攻自破。

在此關鍵時刻,歐台會認為,政府應捍衛台灣人民的尊嚴,如中方拒絕回歸「奧運模式」,則應以拒絕出席開幕式作為抗議。誠如資深運動家紀政女士表示:這樣的行為是國人都應該表達憤怒的!而作為國民守護者的政府,更應堅定表達嚴正立場,作為國人憤怒呼聲的支持與傳達者。如果轉播全球的奧運開幕式成為中國羞辱台灣人民及主權的舞台,政府應該訓令我國奧運代表團拒絕配合出席,以回應中方對國人尊嚴的無理粗暴侵犯!

在中方已無視「奧運模式」慣例、粗暴侵犯我國獨立主權的此時,歐台會要求政府拿出行動,不可以「休兵」、「釋放善意」作為託詞而怠惰無所作為。須知,政府迄今所謂的善意行動,換來的,不是尊重而是屈辱!若仍然曲亦求全,非但不能獲得尊重,反讓國人的權益與尊嚴深陷無窮無盡的危機。唯有堅持維護自我尊嚴,才能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也才能讓希冀和平崛起的中方瞭解,我方自主而非從屬的立場與不可侵犯的存在。

歐洲台灣協會聯合會理事長 何章獻
2008年8月6日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啊~可以改名叫台灣嗎?
剛看完奧運開幕
被英國室友問為什麼你們叫 Chinese Taipei啊? 唉~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