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1

蔣介石萬歲

昨天與一群姐妹聚會,談起郝龍斌與李永萍他們心中的蔣介石,談起李永萍率眾到台灣民主紀念館時雙手叉腰的一幕,我的腦海裡浮起兒時看到的「蔣總統萬歲」的畫面(如圖左)。那個時代終究過去,大姐們說的對,能在五月份讓整個台灣社會討論二二八、討論國民黨在上海屠殺,能在五月還能討論蔣介石功過、討論白色恐怖,還能讓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站出來說話,這就是歷史的偶然,社會上討論的愈多,郝團隊為此出手愈多,中正廟的過去愈清楚,台灣民主紀念館的未來更明朗,大家的心裡愈清明,這或許也是歷史的必然吧!

突然想到去年請建宏公司幫忙畫的戶外開講背景圖(如左圖),這是去年七月圓環活動的背板,今年五月酷夏,竟然還可以熱鬧配合到批蔣議題!

以前不論在年代、華視那一台,做到二二八受難者或白色恐怖節目時,每每收視率衝新高破紀錄,製作人說受難者英靈每每都站在攝影棚後方護衛著我們…,我想,中正廟裡面應該也是如此吧。《阿摩司書》說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公義之河其實默默在時代裡湍流,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受難者的英靈就站在台灣民主紀念館上方,望著心中猶自喊著「蔣介石萬歲」的這批人,公義自會在歷史湍流,姐妹們就別再為昨天提到的、李永萍雙手叉腰的那一幕生氣吧!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