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1

又A!一頭牛剝三層皮


又被抓包!台北市議員簡余晏2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再批判路邊悠遊卡停車計時器繼上回承諾改進後,卻再度溢扣,違法吃掉市民血汗錢。簡余晏表示,近日她接獲多名民眾檢舉指悠遊卡停車計時器是名符其實的「路邊吃角子老虎」,又重複扣款,停一次車按一下鈕卻被多吃70元。市府租用計時器15個月租金近3555萬元,卻只收入5603萬8420元,也就是每收四十元停車費時,就有廿五元進業者口袋,不符成本。簡余晏要求全面停用檢查,並研擬租金減半,重新簽約,不要讓市庫持續失血。

簡余晏質疑市府在發包、簽約過程疑點重重。這家業者過去承包電子計時器時,就因故障率過高從8000具一路減租到換機型,當年也曾被質疑計時器如同「吃角子老虎」。沒想到,市府全面檢討重新發包竟還是同一業者,而且過去故障時罰款雖低至少還有罰款機制,現在市府簽訂的計時器契約竟沒有罰款機制,而且租金龐大,遠比過去的計時器貴上一倍,還採限制性招標一約六年,議員質疑市府與業者簽這樣的約太過離譜。

簡余晏並質疑,當年參與這項停車計時器結合悠遊卡計畫的團隊中,還有一位是淡江大學管理學院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也就是現任交通局長的羅孝賢。簡余晏指出,羅孝賢是智慧卡公司甄審決定用這家業者的甄審委員,羅局長當年參加市府會議主張以此大量推動悠遊卡,是用這家業者的關鍵人士之一,她要求羅局長此負責,不管是學者或局長,都得為簽訂這樣不能罰只能賺、租金漲一倍、「市民刷得愈多、業者領得愈多」的契約扛起責任。

簡余晏說,92年的台北市「市中心區重要幹道所設置之限時停車位租用結合悠遊卡計時器計畫」會議中,副教授羅孝賢曾要求「悠遊卡計時器設計故障自動回報功能」、「避免操作介面太多造成民眾使用困擾」等問題,但這些問題到現在日益嚴重,市民停車權益受損,她呼籲局長站出來說明。

台北市政府從2006年2月5日起租用這款計時器,租金達3555萬元,「後台清分作業費用」卡嗶一次抽頭0.1元、「新卡銷售及加值之服務佣金」卡嗶一次又再抽頭交易金額的0.8%~2%不等,扒了市庫好幾層皮。相較之下,悠遊卡計時器刷卡金額15個月來僅5603萬8420元,也就是每收進來的40元停車費,就有25元跑進業者口袋。簡余晏質疑,天下有這麼好康的生意嗎?市府平白成為冤大頭嗎?

從88年起,路邊計時器就一直遭到詬病,在還是電子式的計時器時,就因為設計不良容易故障、容易遭竊而從8000具減租至今完全取消,業者也因此從92年到95年初就被北市停車管理處罰款數次,罰款金額總卻只有29萬3284元,與業者收入根本不符比率。她呼籲,羅局長應秉持一貫的態度,要求在路邊停車計時器品質尚未符合市民期待時,全面停用,以免民眾不斷蒙受損失卻求償無門,市庫失血,平白讓停車收費進入業者口袋。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