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5

書面質詢/台電公司何其傲慢

三步一變電箱,五步一電塔,台電公司何其傲慢破壞台北市路平專案,請興建工程處加強懲處台電不平的工孔蓋,並全力督導台電在台北市全面電箱地下化。

一、台北市地無三里平,究其原因不只在於人行道或柏油路品質,重要原因在於台灣電力公司比台北市政府還大,是「太上市政府」,凌駕市民之上,無視於交通局與工務局的存在。走在台北市區,走幾步就是台電的人孔蓋,走幾步就是高壓電線,走幾步就是變電箱。市容亂七八糟,滿地崎嶇不平,台電應負責。

二、台灣電力公司2003 年盈餘達317 億元,2004 年也有82 億元。天下雜誌公佈2006 年營收排名前十大的企業中,台電僅次於鴻海、台塑等公司排名為第八名,但台電賺的錢有拿來回饋人民嗎?有拿來協助台北市滿街的巷變電箱地下化嗎?沒有!台北市馬路邊、路面上、市民家門旁的變電箱高達8111個,多處變電所,台電公司有誠意解決這個問題嗎?沒有!台電只是拿回饋金來跟地方做政治關係,絲毫不顧及台北市的都市發展。

三、市府在2005年以近30億元做「路平專案」,這30億元遇到台電就完全破工,台電在人行道、路邊隨意放置變電箱,在路面隨意挖人孔蓋,空中也亂拉起視覺髒亂的電線桿,但台北市政府卻只收取台電一億餘元的租金,造成路面不平民眾行車威脅車禍頻傳,且有多起國家賠償。市政府應即刻依法對於滿街造成行人不便的地上變電箱,依相關規範向變電箱擁有者台電公司求償。不可以任憑台電無法無天,人民連要求路面不要被阻擋都不可行 ?

四、根據電業法第 51條規定:「電業於必要時,得在地下、水底、私有林地或他人房屋上之空間,或無建築物之土地上設置線路;但以不防礙其原有之使用及安全為限,並應於事先書面通知其所有人或占有人; 如所有人占有人提出異議,得申請地方政府許可先行施工,並應於施工五日前,以書面通知所有人或是占有人。」然而,細數台北市多數地區,台電並沒有積極的先通知市民,也沒有書面通知,更沒有依法以「不妨礙」原市民的使用及安全為前提,台電是太上皇,收了納稅人那麼多錢,最基本的民眾要求,卻無法達成,連最基本的遷移費也要由人民買單!

五、台北市每條馬路幾乎都是台電公司挖壞的,為何台北市政府處罰自來水公司四萬元,但處罰台電三萬元 ? 請市政府即日起依法嚴格懲處台灣電力公司,並將相關依法重懲台灣電力公司的公文副本送交本議員辦公室。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奇怪的是一ㄍ很單純的是會因一個包商的事而複雜化.是何原因?是錢或是權也許是官商勾結吧'單純一個遷移管線申請了半年還無法完成. 是辦事不力?還是需提錢來講蔫?這是國家一貫政策嗎?

匿名 提到...

您應該是沒有任何專業(如理工)基礎吧?
很抱歉這麼說
我也知您是希望能為人民爭取權益
希望您能多充實自我再提出有益人民的政策
畢竟...每到選舉 就拿國營企業 公務員
甚或 看似分紅很爽的科技業開刀 壓低員工薪資 來獲得中下階層支持 對台灣是一點幫助也沒有的 此舉無疑是走共產黨大鍋飯路線

真心希望台灣更好 如有冒犯
請見諒
懷念以往民進黨精神的一個路人

匿名 提到...

台灣太小 人口實在太密集
用電戶和變壓器之間的關係
本來就是一道難題
你要用電
但不要手孔 變壓器 電線 電桿 電塔
這是不可能的

匿名 提到...

上面的留言是否為台電的網軍來表達的?
我覺得余晏的書面質詢真是深得我們人民的心
試問
歐美日本各國都不必發電嗎?
為什麼人家不會滿街電線桿呢?
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台電是獨占事業吧
所以人民的想法都不關心
還找人來鬧

匿名 提到...

國家整體規劃各國不同,台灣馬路旁無設(公用設備專用道)故公用道路旁即為私人土地,電桿.變壓器.人手孔.開關不放在用電戶前的馬路上或旁,借問誰願意放置在他私人土地上?所以台灣馬路一會兒電力公司挖.一會兒中華電信挖.一會兒自來水挖.一會兒瓦斯挖.一會兒下水道挖.歐美先進國家馬路是馬路,共同公用管道是共同公用管道,並不全部在馬路下方,有在中央分隔島,有在人行道,也有直接在每一戶住宅內直接連接至另一戶.公共設備建立完成才准予建商進駐起屋.所以應先立法~(公用管道用地法)強制建築線退後讓出.再來遷移那些馬路上討厭的電桿.變壓器.人手孔.開關等.但寸土寸金.民意高漲.喜歡抗爭的台灣人民.有可能嗎?再等500年出生個像秦始皇的偉人再說吧.

板橋peter 提到...

簡委員,本人覺得"冬冬 提到... (公用設備專用道)"這是項具有一定可行性的建議,以下提供個人淺見:
(1)配合[都市更新條例],於增設人行步道開放空間相關獎勵章節,增加公用設備專用道之留設獎勵。
(2)與[建築法]相關法規一併檢討,具一定規模的基地中,需留設公用設備專用道。
(3)以上皆採獎勵方式,使公用設備搬遷費用,由私人單位(建商)負擔,公部門或半公營機關則需立法強制要求並限期配合辦理。
  *  *  *  *  *  *
相信樓上的各位大大皆希望讓台灣更好,還請多支持敢言敢做的委員來為我們發聲,一同來爭取咱們人民小小的權益。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