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書面質詢/數位學生證反而造成教育資源浪費

數位學生證造成教育資源浪費、師生家長不便,請教育局改善。並請檢討台北智慧卡票證公司無法協助教育局,又無法為市庫賺錢,違背2千年成立時的原意,只是圖利民間業者。

一、台北市學生真可憐,數位學生證遺失之後因為製卡公司無法預作或備存數位學生證,北市學生抱怨遺失學生證卻苦等不到補發卡,每天上下課還要填單,非常不方便,單單4月份就有近2000名學生遺失卡片,其中超過一半都是國小學生。原本單純的學生證,只是為了配合悠遊卡功能而增加學生與教育局數千萬元支出,成果只是為了圖利民間業者?

二、學生遺失一張數位學生證需自付77元補辦,已超過一份營養午餐的費用, 教育局在「資訊教育白皮書」第二期計畫大力讚揚數位學生證,但啟用至今究竟有何具體成效? 全台北市遺失數位學生證學生總數?補辦總數?教育局未來規畫?還要再花多少納稅人的錢來補這個洞?

三、前市長馬英九在「建設臺北三e城新願景成果報告」曾一再強調設置悠遊卡好處,所以各局處全面配合,全力促銷悠遊卡,卡上的藍色代表科技和四通八達的領域、綠色代表生生不息的永續理念、紅色代表熱情積極的進取心、黃色代表發光與發熱的高效率,但放眼教育局的數位學生證規畫中,台北市政府擁有股份的智慧卡票證公司還額外收費,增加莘莘學子負擔,馬市長所說的台北三e城新願景只是圖利民間股東的藉口?或者智慧卡票證公司能為可憐的學子多盡點力?

四、台北智慧卡票證公司在市政府協助下,已發卡逾九百萬張,原本可以是純民間的自由競爭業務,現在由台北市政府官方介入全力指定配合這家公司之後,發卡數成長速度已是世界第六,請問,在市府全力扶持、發卡數這麼棒的公司,已為台北市庫增加多少收入?預估未來進帳成果如何?請提供2000年至今的實際繳庫成績(請製表),並請提供2007年至2015年規畫的進帳數字。以及市府的持股比率、繳庫公式。

五、請提供台北智慧卡公司的員工總數,員工平均薪資,董事長、總經理、經理、副理、襄理等高階人員的薪資計算方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余晏註:官方的參考資料總是好話說盡,如下面的網路資料,但現實生活裡,教育局連數位學生證都發不出來,學生現在連學生證都沒有了。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資訊教育推動現況及未來展望>,ttp://www.edunet.taipei.gov.tw/public/pub2_content.asp?SEQ=6258(上網日期:2007/3/2)。
報告書第29~31頁

資訊教育未來展望
(一)數位校園-學生證結合悠遊卡
臺北市推動網路新都將於2006年底完成無線網路建置,屆時臺北市資訊發展將進入新的紀元,各項資訊應用將隨著無線網路環境的建立,不斷推陳出新,學校亦將加入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無線射頻辨識系統)之應用,對學生之成績、生活、學習、安全、消費提供進一步之管理,亦結合校園無線網路與校務行政系統提供學校及家長最新之消息,經初步規劃推動之項目如下:

1.數位學生證:取代傳統紙本學生證,利用RFID發送信號以及儲存資料的特性,達到校園一卡多用以及跨校園的整合。
2.校園安全管理:透過數位學生證作校園出入管制,並透過簡訊或電子郵件系統聯絡家長。
3.學生學習護照:透過數位學生證記錄學生學習歷程,如參觀動物園、天文館及各校活動,透過RFID的紀錄,將該紀錄寫入學校的校務系統資料庫做同步化。
4.校園電子錢包:透過數位學生證整合學校合作社交易機制,有助家長理解學生日常花費,並降低學生攜帶現金的不便與困擾。
5.數位聯絡簿:利用數位學生證所記錄的資訊,透過email、雙網手機簡訊、班級網站留言等方式建立數位家庭聯絡簿。尤其未來無線網路建置完成,以幾乎免費的網路電話聯絡方式,建立家長與老師的溝通管道更為台北市創舉,並創造無線網路的新營運機會。
6.圖書館書籍管理:將書本貼上RFID,可縮短盤點的時間。學生可利用RFID做借還的管理等。
7.校園設備管理:透過RFID貼在校園設備上,可透過電子地圖及讀取器追蹤校園設備位置及借還狀況。

臺北市2005年試辦學生証結合悠遊卡現況說明如下:
1.試辦學校:於2005年1月至94年6月於大同高中、育成高中、東門國小及私立復興中小學等四所學校試辦。
2.試辦對象:大同高中主要試辦對象以高一學生為主(約750人);育成高中試辦對象包含高一、高二學生及教職員(約1680人);東門國小(約2700人)及復興中小 學(約2700人)則涵蓋所有年級之學生
3.試辦項目:學生出入校園管理、圖書館借還書、合作社消費系統。
4.初步試辦成效:教育局於2005年6月2日辦理試辦計畫成果發表會,初步試辦成效說明下:
(1)學生出入校園管理系統:學生進出校園,系統會自動發送簡訊至家長手機中,家長可以了解子弟進出學校之時間,倘若下課需接送子弟者,亦可於收到簡訊後,再將車子開至校門口,可減少校門口下課時間交通壅塞狀況。
(2)圖書館借還書系統:可使用數位學生證於圖書館借還書,此部份是利用RFID技術,感應式的登錄方式,讓學生自己可自行借閱及歸還圖書,提升行政效能。
(3)合作社消費系統:數位學生證具小額儲值功能,因此可用於合作社進行消費,減少教師收費困擾,而學生證遺失,可申請掛失,內部儲值金額不會損失。

(二)未來針對數位學生證之規劃:有關數位學生證之功能系統,2006年預計分2部份進行,說明如下:
1. 2006年3月全面實施數位學生証結合悠遊卡之功能,此項功能提供學生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之便捷性,可不用攜帶多張卡片,遺失並可掛失,儲值額度不會損失等功效。
2.2006年9月於購置讀卡機之後,實施學生出入校園數位化管理。
(三)由於本項系統於2005年上半年試辦期間,遭遇較多狀況及問題,為了解在不同類型學校實施時,可能遭遇之問題,因此於2005年9月至95年1月再新增4所學校(分別為木柵高工、中正高中、古亭國中及蓬萊國小),加入數位學生證之試辦,以擴大測試及改善系統相關之問題。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北智慧卡公司本身是獨占事業,但未盡獨占事業回饋社會的功.
政府交辦案件進了智慧卡公司,完全不受政府採購法的約束,喪失提供公平經競爭的環境,合理的懷疑問題就多了,舉例為何路外停車場永遠只交一家廠商辦理?其餘是不得其門而入,公平嗎!!!
查查看近五年政府交辦案件或因其獨占事業而不得不交辦案件其委外案件和情形,來價多少中間利益多少,扮演的角色?都能深入了解.請費心.

匿名 提到...

一卡多用或許有它的好意跟便利在

但是覺得這要也不過是增加不必要的困擾

記得之前唸的某間大學 學生證包含了華南銀行的功能 問了班上同學 沒人敢把錢存在那裡 還是存在自己有的戶頭或郵局
學生證遺失 還得到淡水的華南 申請資料 才能到學校補發 這不就跟這差不多 只給了學生不便?

匿名 提到...

數位學生證是個失敗的政策,但是市府不願承認,只好任教育局繼續苦撐失敗的政策。
實施後,每個學校依然以人工統計出缺勤,因為每天刷卡率都很低,沒刷卡照樣可以上下學。最爛的是,遺失率超高、補卡時間超長(97年4月初補辦到現在6月中才製作出來)這件事給學校行政處是增加一個龐大的業務,唯一的好處只是結合悠遊卡,但是平均每天都有遺失來補辦,我是業務承辦人,都快抓狂了。國小辦一張,上了國中又要重新辦一張、高中大學亦復如此。為何不能設計像健保卡,從小學沿用到大學,這樣浪費多少卡片啊!!我強烈建議應該停辦。 一位國中老師

匿名 提到...

1. 學生現在被獎勵的機會很多,多數學生根
本不在乎刷卡能被獎勵的事情,只會害怕
不刷卡被懲處而已。所以教育局說什麼只
獎不懲的方式根本沒辦法使刷卡率增加;

2. 刷卡率要高,需要第一線的導師協助我們
推行。問題是許多導師根本認為刷卡沒有
必要,認為管學生刷卡的事情根本是多此
一舉,這樣叫我們行政怎麼去推?

承辦人員的心聲

匿名 提到...

1. 學生現在被獎勵的機會很多,多數學生根
本不在乎刷卡能被獎勵的事情,只會害怕
不刷卡被懲處而已。所以教育局說什麼只
獎不懲的方式根本沒辦法使刷卡率增加;

2. 刷卡率要高,需要第一線的導師協助我們
推行。問題是許多導師根本認為刷卡沒有
必要,認為管學生刷卡的事情根本是多此
一舉,這樣叫我們行政怎麼去推?

承辦人員的心聲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