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

書面質詢/台北變威尼斯 市府防汛做了什麼?


台北市的排水、防汛系統是否失靈?一場豪雨即造成社子島及北投區中央南路二段淹水,台北市變成威尼斯,首都成水都,但北市府一逕把責任推給老天爺與中央政府,郝市府難道完全不必檢討?(左圖借用水瓶子的威尼斯水都照片http://trip.writers.idv.tw/2006/10/blog-post_06.html)

一、5月1日水利署即通知北市工務局水利處進入防汛期及颱風季,要求工務局規劃防汛因應措施,請水利處、捷運局、環保局等相關單位,提供5月1日接獲中央通知之後,至今各單位曾召開的災害預警、通報、緊急應變措施之會議、規劃及整備清單,以及相關會議記錄、與宣導會議中,實際的報告內容及會議簽名情況。或者其實雖然水利署通知了台北市,但北市府視若無睹?

二、只要是磺港溪流過之地,都淹水了?水利處在大業路280巷口「磺港溪壓力箱涵分洪工程」的工程圖,工程完全截斷該排水水路,疑為士林北投淹水元兇,請水利處提供台北市水利處於北投區大業路280巷口興建「磺港溪壓力箱涵分洪工程」的工程圖,以及工程經費、工時、承包公司。

三、環保局最近一次清理水溝日期為何?請環保局說明是否從去年三月至今都未清理士林、北投、大同區的水溝?

四、延平北路六段至九段淹水六十公分之前,從十點多到一點多時,有幾部抽水機展開運轉?是否直到一點多水淹之後才成功運轉?

五、社子地區的抽水機總數多少?12年前即有20部抽水機,請市府評估,如果其他區域的每小時排水負荷78公厘,而社子島在斥鉅資治水多年仍只有28.5公厘排水量時,社子只有21部抽水機是不夠的。在五到十月防汛、颱風期,市府宜加派抽水機維護人民生命財產。

六、請市府提供中山、大同及全台北市各分區的每小時可負荷的排水雨量,台北市年年水量增大,請不要再放任市政螺絲釘繼續鬆散下去。(感謝網友yabe提供的水彩改造畫貼圖,非常棒!如圖下)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