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31

臨濟護國禪寺

分類:歷史古蹟

2006/7/30 15:30 文/水瓶子

 每次想說要去護國禪寺,坐捷運到達圓山站,不是往孔廟、保安宮走,就是往美術館、台北故事館過去,沒想到這個日式護國寺就在捷運站旁邊而已。

 今日特地安排這個有日式特色的寺廟,看了書上描述:
護國禪寺屬於日本江戶時期風格,目前雖已看不出原來的配置,但保留下來的大雄寶殿,即日式佛寺的本堂,還有寺左側的山門,兩者皆為純日式木構建築。(台北古蹟偵探遊)

 滿懷期待可以看到在京都寺廟的建築,結果到了現場,鐵架搭起的建築工地,本殿跟山門全部拆掉了,原來的木頭編上看不懂得編號躺在地上,舊的黑色瓦片也在,旁邊的山門已經完全用新的木頭架起來了,希望明年來的時候可以看到原來書上照片的樣子重建完成。

 建於1910年的禪寺,是日治時期總督兒玉源太郎邀請日僧來台佈教,該塊土地由板橋林家捐贈。我在這裡繞了兩圈,還爬上了後面的小山丘,看到兩尊纖細的佛像,ㄧ是觀世音體態優美,右手輕伏著下巴;另一個地藏王有股悲天憫人的表情,頭上沒有帶寶冠,跟台灣傳統的佛像有很大的不同。

 除了看到門口有圓山遺址的先民遺跡的石頭外,什麼古蹟都沒有看到,不過我倒是看到了一個理光頭的師父在公用電話講了許久。從後山下來後,鐵門全部關上了,我被鎖在裡面,還好有人運貨出去,不然今晚可能要在靈骨塔旁睡覺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很存疑那禪寺地點特別,亦有特殊功能任務。

匿名 提到...

日據時代第四任台灣總督是
陸軍大將 兒玉源太郎
不是玉園太郎

水瓶子 提到...

兒玉源太郎,已經修正,謝謝!

ohmyhush 提到...

hi,您好:
我們開發一個以"時空回憶"為主的平台
以時間結合空間的概念
非常適合紀錄某個地點在時間的推進下所推疊的記憶
希望我們這樣的平台
能對有志於文史工作者有所幫助
www.timemory.com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