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5

被媒體忽視的一面(2):軸線翻轉(轉載)

分類:市政議題、建成圓環


本文內容轉載自人行道部落格,原文網址如下,感謝豬小草。
http://swalk.blogspot.com/2006/07/2taiepian.html

昨天,風光一時的建成圓環正式走入歷史。馬英九在現場致詞時雖然承認圓環是一個失敗的更新案例,卻也強調:

失敗的原因是「攤商與現代化經營格格不入」

這話聽在老台北人的耳中,不但傷人,而且讓人搖頭;因為建成圓環的更新失敗,並不是個案。

從西門町紅樓旁的西門市場變成活蝦海鮮、大龍峒孔廟前的園區規劃、龍山寺市場的門可羅雀,我們一次又一次地看到,所謂的「現代化經營」模式,說穿了,也不過就是:「委外經營」加「觀光」。而新圓環外觀設計與內部管線的失當,不正是因為規劃者對於「夜市小吃」與「圓環文化」的無知所出現的規劃者的藍圖暴力嗎?

這樣一種粗糙的「軸線翻轉」,非但無助於解決舊市區公共空間不足、交通動線紊亂、居住品質不佳等問題,反而是透過一種中產階級式觀光客的凝視,將原本具有豐富歷史故事的老街道,整飾成為一個扁平的、無歷史感、純消費用的空間。於是乎,蓋建築必用玻璃、有空間必賣咖啡、逢河道必稱左岸、遇老店必有宅配,固然舊市區因為空間的重新整理而有一新生的明亮感,但也因為原有的歷史已被刨空,讓人沒有「停留」與「深入」的必要。甚至,從觀光客的角度來看,保存老建築的不是為了保留歷史故事,而是為了將老市區永遠錮置在「當下」,好讓我這不斷往前的全球人可以偶爾回頭來懷念我的童年。

只是,我的未來,你無力參與;你的過去,請為我保存。

原文還有更多書籤:
http://swalk.blogspot.com/2006/07/2taipeian.html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