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4

孔廟圍牆周邊施工說明會會後感想

分類:歷史古蹟、市政議題


 大龍峒文化園區是市政府這幾年來的重要工程項目,立意良好,可是執行到現在卻看不出什麼建樹,反而引發地方人士的反感。

 這工程整體的規劃是將孔廟圍牆降低為一米二,我們一直不知道是不是打掉重做?牆內的明倫宮只留下立面,後面的活動禮堂拆除,然後在原蘭州派出所遺址前,加蓋一個新的明倫堂,並整建大龍國小,我們也不知道會不會整個拆除重建?表面上好像是要透過這些工程來"活化"古蹟,讓觀光客多駐留在這個地方。

 在大稻埕有了建成圓環的這個慘痛經驗,蓋出了一個無用的玻璃溫室,大龍峒地方的文史工作者在蘭州派出所無預警連夜拆除後,深怕孔廟的圍牆一夕之間就消失無蹤。

 查詢了台北市政府的相關會議紀錄,開了九次之多的會議,當地的民眾卻渾然不知這個偉大的建設計畫,這半年來屢次跑到保安宮、孔廟一帶的我也是最近才知道。

 基本上來看,這個會議前後會搞成這樣,我想還是雙方的不信任,開會前警察局的動作頻頻,社區人士還被請去警察局喝茶,而這兩個月的連署及溝通工作,市政府的動作還是一樣,把這幾年編出的北大同園區的計畫重新再講一次。

 會導致這樣的結果,我想也不意外。從小地方看,市政府的施工品質讓走在附近的人經常跌倒,或者踢到公共設施的鐵板,例如路樹的鐵板,公告告示牌、鐵架燈光等等,做在週邊椅子上的底下會藏匿蛇或是老鼠等等,而兩年前的四十四崁遺址的騎樓柱子裝飾也沒帶來任何改善的效果。

 總要提些正面性的意見吧!我對市政府的誠心建議,把拆掉圍牆的預算省下來,小小的整理孔廟周邊既有工程的貼心感,建議如下:

1. 加強孔廟的日英文導覽,配置導覽人員,製作小摺頁DM讓觀光客看,了解漢文化移民大龍峒的歷史,這個每座廟都有,為什麼孔廟就沒有。
2. 開放孔廟所有的廂房,並設置說明牌或服務人員,說明這些扁額的原由,也可以跟故宮商借相關藝術品陳列,或是去找出老照片來長期展覽,沒必要花大錢又搞個孔子博物館。
3. 請書法老師駐點,販賣書法字畫,當場揮毫。販賣相關圖書,介紹這段歷史。
4. 目前南管樂團有定期表演,為何不舉辦更多本土性歌唱表演及歌仔戲等小型的演出。
5. 要讓廟學宮三個地方能流通,不用拆除圍牆,孔廟停車場的門打開就好,這樣走到保安宮最快,我多次走到那邊才發現走不出去。
6. 鄰聖苑角落髒亂不已,磚瓦掉落也沒人管,有很多老伯下棋娛樂,只要搬一些活動的桌椅過去,定期打掃清潔,這樣就很溫馨了。

 前面兩點在半年前的市政府網站的會議紀錄就有看到要做了,是不是要等到這些工程作完才要執行呢?或許很多行政流程的事情我很不了解,但是能做的先做,小工程可以部份施工逐步實現,我想都很容易克服的。

 7月21日晚上在明倫宮禮堂的會議最後,市政府許局長做了下列三點的結論:

1. 會把當日的建議帶回市政府
2. 在文資會確認前,絕對不會拆除孔廟周邊圍牆。
3. 六藝廣場的施工仍然繼續。

 這是我聽了好多次錄音的紀錄,希望沒有聽錯才好,不過好像只要文資會說圍牆不是古蹟,就可以拆掉了。只是局長講完,還有文史工作者要發言,他就一邊喝水一邊頭也不回的走出禮堂,留下大家一陣錯愕,雖然這個會議一面倒的反對工程,會議一開始局長還說要陪大家聊到深夜也可以,但實際的表現卻是如此!我想這就表示是市政府目前的態度了。(文/水瓶子)

相關報導與評論:
http://mt.leafportal.org/archives/001705.html
http://earthdaytaiwan.blogspot.com/2006/07/11-180-20-1966-1976-logo2005118.html
http://www.wretch.cc/blog/dounboun&article_id=4092040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