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9

市政府發包拆除孔廟圍牆,已觸文資法,請7/21(五)19:00到明倫堂抗議

分類:歷史古蹟、活動公告

北大同文化園區的工程將破壞多處古蹟,整體並無實質效果,虛耗公帑(點圖放大)

上個月起文史工作人士發起的連署暫緩拆除孔廟圍牆及明倫宮等,連署人數已經超過1萬人以上,也在7/7市議會公聽會提出質疑,請市政府相關單位提出說明。

但市政府並無暫停工程的舉動,也無與地方民眾溝通,反而將在 7/21 (五) 19:00 舉辦施工說明會,為了快速拆除,還在 7/15(六)上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把老樹的枝葉全數割除方便施工,文史人士將控告市府違反文資法,請大家一起抗議市府不尊重古蹟的歷史。

請關心古蹟保存的人,7/21(五)19:00到明倫堂抗議

大龍國小是樹人書院的前身,代表著大龍峒地區教育的歷史意義,目前已提報古蹟,校社建築擁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如今卻要全部拆除重建。孔廟的圍牆紅磚擁有81年的歷史,材質厚實沉重,每塊磚頭皆有特殊符號標示,如今要全部拆除用 RC 磚重鋪,根本是藐視古蹟的文化意義。

明倫堂拆除後留下立面僅供紀念用途,未來舉辦文藝活動,將在大龍國小旁邊的廣場將蓋起新的明倫堂,根本是浪費公帑的設計,原有明倫堂只要適當維修就能使用,而目前暑期也有不少活動就在明倫堂內,偏偏要做大工程重建。

大龍峒的廟、學、宮有其歷史的淵源,這些舊的建築及周邊古蹟,應該盡力的保存維護,並適當的加入符合這些歷史的新元素,而不是一昧的拆除,建設不合歷史文化的設施。


2006/7/18 自由時報報載


2006/7/18 聯合報報載(點圖放大)


明倫堂將要拆除只留下立面

大龍峒文史工作室有更多文資法相關訊息
http://www.wretch.cc/blog/dounboun

本文歡迎轉貼。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