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5

談孔廟圍牆,先拆中正紀念堂圍牆

分類:歷史古蹟、市政議題

台北市中山大同區議員參選人簡余晏25日表示,要求拆掉大同區的孔廟圍牆再築新的矮牆,這是違反常識、很不適當的行為,馬英九是法律博士,卻在九次會議中主導拆牆,明顯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她呼籲,台北市政府如果一定要讓地方的建物的「穿透性」,希望市府先示範拆掉中正紀念堂的圍牆,以做為活絡地方的示範。

簡余晏質疑台北市長馬英九市府團隊是否知法犯法?此外,這個都市更新案的圍牆拆掉後,古蹟邊界縮小,可能對周圍建物的容積率及改建有所幫助,但如果要活絡地方,馬團隊可以用其他法令來專案處理容積率活絡地方,一定要拆牆嗎?

簡余晏援引凱達格蘭學校校長、台大教授李鴻禧的說法強調,李鴻禧夫婦都已簽名力挺支持保護地方的古蹟,李鴻禧並向馬團隊喊話說,現在選總統都只差個幾萬票,如果在不尊重地方的前提之下得罪大龍峒的居民,害馬英九選總統少了幾萬票,李鴻禧打趣的反問馬團隊,這樣豈不是滋事體大。

簡余晏強調,馬英九市長任內在中山大同區就拆除中山橋古蹟、太鼓巢遺址古蹟、臨濟寺牌樓及蘭州派出所等,讓圓環美食、大橋傳統市場熄燈號。簡余晏呼籲,只有外來者才急著斬斷殖民地的歷史與記憶,這種非我族類的氣質只會危害執政正當性,將夜市、橋樑、廟宇、城門、紀念碑一一從人民生活記憶中拔除,會讓人民失去過去的記憶與歷史,她呼籲市府進一步與地方人士凝聚共識。

簡余晏並具體建議,要讓廟、學、宮三個地方流通,不用拆除圍牆,孔廟停車場的門打開就好,這樣走到保安宮最快。此外,孔廟欠缺導覽及活動促銷,鄰近聖苑角落髒亂不已,磚瓦掉落也沒人管,孔廟也不願多辦一些歌仔戲等展演活動,這些都是市府可以立刻做而沒有做的。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賓恩,謝謝你的分析,有句台灣諺語說

百姓公仔童乩-講鬼話

百姓公仔是祭祀無主孤魂野鬼之廟宇,其乩童所講虛構不實,東拉西扯不著邊際。

現在的媒體環境,好像就是這個樣子,仍希望理性的聲音仍能存在這個社會。

匿名 提到...

妳快不過馬英九
馬英九什麼都慢、都停
就是拆古蹟最快、不停
救古蹟
妳快不過馬英九

BURJO 提到...

請問這一篇文稿
是部落格板主所寫的嗎?!
資料來源為何處?
如是引用未何沒加註呢?!

匿名 提到...

感謝
這是本辦公室新聞稿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