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2

余晏辦公室五大美女,橡皮艇進地下瑠公圳拍照

打開蓋子,還給瑠公圳一個清白,感謝水利處與消防局的協助,讓我們進到地下,見到了兒時原本楊柳青翠,溪水泱泱的柳公圳,久違了,兒時美麗的柳公圳,雖然你已變黑、變臭,有著汙泥與鋼筋垃圾,但是,我們仍在繼續努力,希望還給你一個清白!尋回那個曾經美麗奉獻青春的瑠公圳。


上圖:混凝土小山
下圖:被垃圾滿到擠開的排水口蓋





楊柳垂堤的瑠公圳,原在1736年由郭錫瑠父子耗盡家產興建,在為台北奉獻心力二百多年之後,卻被封在地下暗不見天日,成為無法清乾淨的臭水溝。這一天,簡余晏辦公室五大美女與當地里長蘇國昌搭乘橡皮艇進入瑠公圳,發現這被封住的瑠公圳竟是鋼筋水泥塊,裸露被沖刷的橋墩,以及六年未清疏的汙泥。

一個多鐘頭的行程裡,黑臭的瑠公圳彷彿向我們無奈低吟,它也曾青春也曾是台北重要的水利灌溉要圳,但突然有一天因為台北人放棄她,至此黑暗罩頂30餘年,那一天,這條河才能能重見青天,重回陽光與清潔,讓台北人也有像首爾清溪川的驕傲與自信?

這些照片是我們為瑠公圳拍的,瑠公圳退潮時竟鋼筋裸露、鋼筋卡到橡皮艇馬達、鋼筋與淤泥怎麼這麼多、水道裡竟有混凝土小山、排水口蓋被垃圾擠開了、奇怪,被封起來的圳渠沒有楊柳卻有纜線,相較於首爾的清溪川、高雄的愛河,瑠公圳難道註定再被塵封兩百年?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中山區中原里長蘇國昌1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被塵封達三、四十年的瑠公圳現況畫面。議員與里長深入地面下的河水,一路泛舟前進,發現水裡竟有非常多的營建廢棄物,預估應已塞在河水達三十年,汙泥也有六年未清疏,而沿岸也發現地基被河水沖刷的安全問題。議員與里長要求水利處、環保局應展開水質檢測,限期把這些不該出現在瑠公圳的異物挖出來。而水利處副總工程司陳郭正也承諾,今天起立即展開清疏。

簡余晏表示,瑠公圳原本是楊柳垂堤,跟高雄的愛河一樣屬於內河,是1736年起 郭錫瑠父子變賣家產開鑿,過去兩百多年來為台北市的水利灌溉奉獻許多,但卻在1970年代隨都市發展逐步填平荒廢至今,如今變成水底下的臭水溝,沿河道都是堆積的水泥鋼筋、垃圾。簡余晏唱她國小的校歌說,以前的校歌歌詞是:「瑠公圳、水泱泱,三興國小日茁壯…」,小學時因為圳被封住,可惜就把這六個字刪掉了。

李慶鋒指出,謝長廷競選台北市長時即曾提出「打開瑠公圳」的政策,相信從馬前市長到郝市長,應該都不會反對瑠公圳重見天日,只是這個步伐走的很慢,台北市數十年來為了都市計畫及道路舖設,瑠公圳已經埋在暗無天日的地下,台北市民已無法親近這個水域。李慶鋒呼籲,郝市長應正視這個問題,雖然瑠公圳短期已失去大部分灌溉功能,但不應棄之不顧,應局部打開蓋子先行試辦,且在這些段落因有些污水仍是直接流入圳中,宜先對這些部分優先接管。

議員與里長要求,北市府應從地基安全、都市景觀、環保衛生等各層面兼顧,擬定短中長期計畫,逐步讓臭水溝清理成乾淨的瑠公圳,還給瑠公圳一個清白。讓台北市像韓國首爾一樣,有一條全生的清溪川。


上圖:淤泥已經包住鋼筋
下圖:垂到水裡的電纜線


質詢現場一


質詢現場二


質詢現場三



以下為維基百科的參考資料

1930年代,北入劍潭瑠公圳支流全線被移作排水污溝他用,此路段並於1970年代加蓋成為新生北路高架橋。而其餘區段,也在同一時期隨該路段田地改為建地而多所棄置。2000年代,瑠公圳僅剩新店溪碧潭附近的五公里渠道。在瑠公圳停灌之後,位於台大校園內的大安支線和第一霧里薜圳支線,因校地整建,圳道被填平或加蓋。2001年台大校務會議通過「瑠公圳台大段親水空間復育計畫」,計畫的路線以舊圳道為主,南端為農學院實驗農場,經舟山路、振興草坪、小椰林東緣、思亮館前、轉數學館前,達醉月湖,全長1.8公里。

瑠公圳粗有規模為郭錫瑠所建構。郭錫瑠( 1705年- 1765年),1736年(清朝乾隆元年)連同漳州族人從彰化北上臺北開墾,定居於台北 中崙庄。因開墾中崙一帶土地,獲得了興建灌溉溝渠經驗。



當時的拳山(今文山公館往景美左側的山)仍然是一片荒地,瑠公計畫引 新店溪的水源,增加此地的開發利用,於是他變賣家產,於 1740年(乾隆5年),創「金順興」並集眾在新店溪開鑿水圳,從事更大規模的水源水道建設。他打算從遠自十數公里的新店溪青潭源頭,引水至中崙附近的 錫口 興雅庄。而此計畫,並在數年後獲得初步的成功。青潭的主要住民是平埔族秀朗社原住民,鄰近有泰雅族,在開發水圳過程中,常遭到原住民攻擊,瑠公在地勢較高處建了一座「鼓亭」,派人看守,若發現有原住民出動,就擊鼓警示,這也是 古亭地名的由來。為了減少兩方的衝突,瑠公娶原住民公主潘氏為妻,僱用原住民進行開鑿水圳的工作。

1753 年他再與大坪林五莊墾首蕭妙興交換水源,由大坪林大潭進行引水工程,合開隧道和渠道。 1962年(乾隆27年),鑿通石腔圳路,共歷時22年完工,這段經過今 新店, 景美, 公館, 松山等地的水道統稱青潭大圳或金合川圳。 [1]不過最常說法為為瑠公圳,而瑠公正是對他的尊稱。

1765 年8 月, 台北受到 颱風侵襲,大雨造成山洪暴發,用木頭構造的瑠公圳明渠毀於一旦,郭錫瑠因此抑鬱身亡,享壽61。後,郭錫瑠子郭元芬繼承父志,將該渠重建整修完成。整修過後的瑠公圳,引水明渠改為多處暗溝,並本大部分木模興建的溝渠兩側,改為土石所製。後經該地農民的水利擴建,成為灌溉大台北地方,支線綿密的重要水源處所。

瑠公圳主要路線約為從新店大坪林鑿穿 拳山,後經景美地區後於公館處分成東西兩條。東邊於一條再分為兩條,一條入 六張犁,另一條入興雅庄(今松山區的台北臺北機場、松山菸廠、信義區),另一支流則經今 新生南路及 新生北路後入劍潭。

自公館開始沿著蟾蜍山西側、信安街、延吉街向東北行,沿線經過頂埔、內埔、六張犁、興雅庄(今信義區一帶),到達錫口(今松山)、上下塔悠庄。目前此段圳道多遭填平,瑠公國中即建於為原圳道填平後位置,僅中強公園內還保留一段五分埔支線之圳道。

進入 國立台灣大學校園的圳道為第一幹線之大安支線,流經臺大校園內的農場、 生態池、舟山路、小椰林道及醉月湖。

第二幹線
位於目前新生南北路下方, 1933年日人將期整治為「特一號排水溝],已於 1972年改為水泥箱涵,並加蓋埋在地下。第二幹線包括9條分渠,於九汴頭(今日溫洲街與新生南路間)分出,其中含3條主支線,分別為第一、第二及第三霧里薜圳支線。

霧里薜圳
霧里薜圳是台北盆地內最早有興建紀錄的水圳,建於清 雍正年間, 乾隆年間周永清籌措資金重修,因當時水源來自霧里薜溪(今景美溪),於是稱為霧里薜圳。

第一霧里薜圳支線
第一霧里薜圳支線向東穿越國立台灣大學及 辛亥路後,沿今復興南北路北行直到榮星花園,原圳道維今日之安東街,現皆已地下化,SOGO百貨後方之公園即為圳道的一部份。

第二霧里薜圳支線
第二霧里薜圳支線穿越溫洲街,經過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三板橋(今林森北路九條通)、周厝崙至下陂頭,該圳道與新生北路平行。

第三霧里薜圳支線
第三霧里薜圳支線經古亭至和平西路、南昌街口,目前已填平。

荒廢與重建
1930年代,北入劍潭瑠公圳支流全線被移作排水污溝他用,此路段並於1970年代加蓋成為新生北路高架橋。而其餘區段,也在同一時期隨該路段田地改為 建地而多所棄置。 2000年代,瑠公圳僅剩新店溪碧潭附近的五公里渠道。

在瑠公圳停灌之後,位於臺大校園內的大安支線和第一霧里薜圳支線,因校地整建,圳道被填平或加蓋。2001年臺大校務會議通過「瑠公圳臺大段親水空間復育計畫」,計畫的路線以舊圳道為主,南端為農學院實驗農場,經舟山路、振興草坪、小椰林東緣、思亮館前、轉數學館前,達醉月湖,全長 1.8公里。
延伸閱讀
**新生高架橋裂出一個大縫,以及橋下墓仔埔
**新生高橋下公園做得像墓仔埔!里長的諷刺光碟超爆笑
**余晏辦公室五大美女,橡皮挺進新生大排塯公圳會勘
**花博亂封道,政府怎可占地為王?


**余晏2009議場質詢呼籲啟動光害防治運動,讓安瑟亞當斯也能在台北市光影攝影
**給月娘看咱的心!余晏2010議會提光害法案,籲別再逼夜空這麼亮
**防光害沒法源,只能道德勸說
**光害無所不在的案子
**余晏的政見主張:防光害爭取日照權
**北市十年移了十萬六千樹木
**0.2公分的真相!還原果汁不敢標示清楚,政府放縱
**PVC產品無所不在,政府在那兒?
**PVC保鮮膜明年禁用,但,為什麼現在政府不敢做?
**吃了二十年塑化劑的我們這個世代
**躺在凱道上好舒服,反核遊行走了近兩萬步
**他的夢?!淡水河的魚兒是熱到死的!
**甜甜圈香到讓人凍未條,氣味公害怎麼辦
**如廁後的衛生紙,應該丟在馬桶或是垃圾桶
**歷史應該重見天日,打開塯公圳與新生大排吧
**衛生紙與馬桶之間,台灣文明程度
**現場會勘拉法葉弊案第九位死者現場

1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標題有誇大不實宣傳的嫌疑,請給我五大美女。

匿名 提到...

真的很美啦
有空可以到議會或服務處看看她們喔

匿名 提到...

余晏姐曾問過國會聯絡人,議會裡面排名前三名的美麗助理在那間辦公室,余晏姐辦公室的美眉有上榜喔,名列前矛啦。

匿名 提到...

今天在自由時報看到這篇報導,我非常高興有人關心到瑠公圳,我很小很小的時候也對這條溪流有一點兒印象,好好的河川為什麼要封起來呢?這實在違背大自然的道理。

匿名 提到...

沒圖沒真相,請貼五大美女照片。

不過若能讓瑠公圳重見天日,各位一定是心地善良的啦,加油!

匿名 提到...

余晏是新聞記者出身,應該知道標題必須與內文照片符合。
內文裡只有出現一次五大美女,他們在瑠公圳裡的工作情形卻隻字未提,照片更是不見蹤影,怎麼能讓人信服呢?
建議余晏美女重貼一張照片,沒在瑠公圳拍沒關係,至少讓人看見本尊!
至於是否有無五大美女?我想是有的,年輕就是美,主任有知性之美,阿美總是笑臉迎人,Kitty是標準辣媽一個!

匿名 提到...

不只心地善良,而且愛台灣
五大美女扣掉余晏姐之外
真得長的粉口愛

匿名 提到...

從前各地沒有親水公園,
卻也帶來小溪抓魚蝦的回憶。
現代人的"親水",追求的只是噴噴水就好嗎?
或者是買買沙子來舖..

首爾清溪川重現天日如今已成為韓國人景觀社造的驕傲。
「只要追求現代化」已成為過時的近代經濟學觀點,如何超脫此觀點要是不從首善之區開始發酵,相信很難落實到各個層面。

議員及各方有志之士加油!

Dick Weng-Cheng Liao 提到...

Hi, YuYen,

I attended your speech at Taiwan Center in Flushing a while ago. I am so happy to receive and read this article. It brings back some of fun memories I treasured. I used to travel by bus # O-south through part of area during a period of 1967 to 1971. We may not be able to restore it to the original form but we can always make it environmentally better. Thank you for the efforts. Hope to see you in Taipei when I come back to vote in March, 2008.

Best regards,
Dick Liao 11/04/2007 in NYC Email address: dick_liao@hotmail.com

匿名 提到...

的確有五大美女呀!我都看過了。

carlojam 提到...

我要瑠公圳
因為我就住在新生北路二段.
旁邊是夜生活很複雜的林森北路.
不要求能清除林森北的混亂.
但是至少給我一條清爽的瑠公圳.
讓以後我的小孩有個可以遊憩的河邊公園.
而不是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玩耍.

第三工作室 提到...

很棒的行動
希望持續推動
瑠公圳
再造

akimasa 提到...

五大美女,沒圖沒真相阿!~~
應該要排班,每次貼新文章都有美女伴讀啦~

匿名 提到...

支持重現瑠公圳,讓台北也有國際知名的親水河流

匿名 提到...

瑠公圳..是我母親兒時的記憶,,希望政府能夠保有一段乾淨的瑠公圳重現在台北市的人民眼前...畢竟它的歲數可是比我們任何人都大.不管現在這條是否還有用.至少不妨讓它變成台北市的特色之一.

匿名 提到...

余晏,新店的民代我們可以找誰?瑠公圳的引水源頭這一段,目前正在施作人工步道的工程,又是如出一轍的把圳渠用厚厚的水泥蓋上去,看了實在非常心痛。碧潭已經被改建得不忍卒睹,充滿歷史意義的瑠公圳眼看著也要被毁了,有沒有台北縣的議員可以為我們關心一下呢?

Apollo Huang 提到...

加油!希望余晏提出的這樣的中短期水利政策,這些國家的當權者,能夠聽進去,並且去落實,想辦法讓交通和水利,有一個和解共生的樣態或是解決方案出來,有識之士,辛苦啦!加油! 

kukoch 提到...

對啦對啦
我們都很支持余晏姐
但我們還是要看5大美女啦 哈哈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