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6

書面質詢/請市府逐步推動學校公辦午餐不再出現「基改」食品。



台大教授郭華仁指出,國際最新實驗結果發現「基改」作物已實驗室讓倉鼠產生腫瘤及病變,而且「基改」作物對殺草劑有耐受性,農夫大量使用殺草劑導致殘留濃度過高,且基改作物多數經長途運輸,業者多在船運過程中使用抑菌劑,品質堪慮,絕不適合發育中的學童食用。但學校午餐常因經費因素大量採用基改黃豆、玉米、豆製品,為了中小學學童健康著想,建議學校午餐採全市集體採購來採購「非基改」食品,以協助業者壓低成本、降低發育中學童大量吃下「基改」食物的機率。懇請教育局研究,逐步推動學校午餐不再出現「基改」食品。

以下轉載於主婦聯盟

張雅雲、潘佳慧/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從反對基因改造,選用非基改食品級黃豆,到串連農民成立無基改農區到推動本土大豆復耕,十五年來看似緩慢推進的消費者運動,在今年也有不同突破—三月底,國內小麥進口第一大廠聯華實業在烘焙展透過記者會宣告響應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主張-「拒絕基改、共同守護台灣糧食主權」。台灣每年自國外進口二百三十萬公噸的黃豆,其中高達九成是基因改造黃豆;基改黃豆在國外大部分作為飼料用途,來到台灣卻成了國人家戶餐桌上的豆漿、豆腐、豆干等製品。換言之台灣人飲食中的豆製品和美國豬隻吃的是一樣,難怪郭華仁教授會說「這是國家級的醜聞」。

台灣約有二百三十萬的素食人口,佔總人口數十分之一,素食者主要攝取的蛋白質來源就是黃豆,放眼鄰近的日本、韓國、中國、越南、馬來西亞,這些國家人民食用的均是非基改黃豆,為何獨獨台灣要進口基改黃豆呢?進口黃豆的一課,讓主婦聯盟清楚了解黃豆從產地到餐桌的歷程,包括種植到收成的追溯,並以牛皮紙袋運送、不准混入殺蟲劑、殺菌劑或抗氧化劑。安心好吃豆腐的條件,包括原料黃豆、水質、凝固劑、運送冷藏條件等,這些都環環相扣。我們合作社可說是從一塊豆腐展開對基因改造食品的學習。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些基因改造的技術,是以植入細菌或動物的個別基因來逹成的。

在台灣本國,有大量群眾跟隨的素食宗教團體,他們若是知道後,不知會怎麼看待基因改造後的素食食物。

食物若含動物的個別基因,是不是仍算是素食食物?

素食宗教團體,應該可以是尋求支持的對象,來共同在台灣除去「基改」食品。

對簡議員只能在台北市戰「基改」食品,卻沒法替不是台北市的人作戰,覺得很可惜。感覺好像其他地方的人,得要認命自己比較賤似的。

簡議員要是能進入立法院去作戰,將可以減低其他地方的人命較賤的情形。我知道,在台北市,不是國民黨人,很難選。所以,盼望可能只是盼望。只是,努力還是要努力就是了。

紐約客 提到...

美國人對於基改食品的要求很明確,
是養殖用的,如果有的話也只有在食用油上面使用,
台灣政府在此事上明顯失職。

Unknown 提到...

"欺騙的種子:揭發政府不想面對、企業不讓你知道的基因改造滅種黑幕"出版社:臉譜...書中証實基因改造食品在兒童身上破壞免疫、腸道菌叢、基因異常表現...的點點滴滴
為了下一代的競爭力,去除校園基改食物確實該投入最大心力。
須要辦凱道遊行嗎^^?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