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2

好吃嗎?!貓咪的最愛竟是:韭菜!



有位賣蒜頭的友人很自豪他家裡的貓特愛吃蒜頭!余晏辦公室的同仁也很自豪我們的貓咪口味獨特,也很特別愛吃這「味」耶,貓咪「小開」最愛的美食竟然是:「韭菜」!


韭菜是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具宿根性,耐寒且喜歡在陰濕肥沃的環境生長,在日照充足和乾燥環境中會使葉尖呈現焦黃色。與大多數的蔥屬本物一樣,韭菜生有鱗莖,長有鬚根和細長的地下走莖。深綠色的葉子細長扁平,帶狀,閉合狀的葉鞘形成假莖;長約10~30公分,寬約1.5~1.8公分,單葉叢生,由假莖(韭白)中長出。花果期為7~10月,花莖自葉束中長出,總花苞呈三棱形,為頂生繖房花序。總苞片為白色膜質,內有20~30朵小花,花為白色,雄蕊6枚,雌蕊1枚,中間有一子房。花朵由外向內依次開放。果實為蒴果,綠色三稜形;黑色半球形的種子,扁平,邊緣具稜。

韭菜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還有礦物質鈣和磷。裡面的胡蘿卜素也有很多,僅次於胡蘿卜,比大蒜多。此外,還含有鋅元素。在《本草綱目》中提到韭菜的功效是:「生汁主上氣,喘息欲絕,解肉脯毒。煮汁飲,能止消咳盜汗。韭籽補肝及命門,治小便頻數,遺尿。」

難怪貓咪愛吃啊~~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