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0

短評/誰來制衡大總統


五權分立的行政院長、司法院長、監察院長、考試院長都是一人任命了,民主政治要即時制衡行政權的只剩國會,但國會龍頭現在竟是一人說廢就廢!台灣的民主血淚史從戒嚴最久之國,好不容易解嚴、解報禁、走過白色恐怖,現在,一人獨大的大總統時代竟重新降臨台灣!

堂堂國會要不要換議長,應該由代表民意的立委做主。但,大總統幾場記者會就已宣示要除掉王金平代之以「對黨忠貞」的洪秀柱,宣示議長政治死刑!如果一國總統可以隨意毀掉國會議長,立法權面對行政權時將更形弱化!下一步,大總統可見即將強行通過有利中國的「服貿協議」、強行通過核四天文經費、並且強行將台灣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軍管,這些違反民意事項都將加速進行,兩年內,台灣可能就不再是我們熟悉的台灣了。

憲法第35條到第52條或憲法增修條文裡,都沒有總統可以隨意撤換國會議長的條文!檢察總長說他越級向總統報告是援引憲法第44條「總統對於院與院間之爭執,除本憲法有規定者外,得召集有關各院院長會商解決之。」但這是胡亂主張,顯示檢察總長的法律課拿零分!這條文裡所規範的是「權力分立」事項爭執,與王金平關說否的「議員倫理」事項完全不同。依法論法,總統要反擊立法院的唯一手段是「解散國會」,如果總統還可以隨意調查、懲罰、處份個別立法委員,那國會議員誰還敢來監督行政權?

有種的話,馬英九為何不解散國會?為何為了服貿協議及13趴民調急著怪罪國會?馬英九到底在急些什麼?

不只台灣的民主倒退嚕,台灣人權記錄也將在國際畫上一筆,特偵組坦言從2011年特他字61號開始監聽柯建銘,直到2013年9月5日監聽時間近兩年,案由並由「涉嫌貪污罪」再纂改成「曾勇夫關說案」,明顯違反《通訊保障及監聽法》第17條規定監聽內容與監聽目的不符者應為銷燬。台灣被長期「行政監聽」的人數有多少人?而特偵組竟可以一路監聽國會各黨鞭、調閱議長通聯、公布監聽譯文,再交給總統展開政治追殺,手段一路違反程序正義,根據「毒樹果實理論」根本不能用做證物,為何馬政權竟囂張到不顧清譽及台灣的國際形象?馬英九在急什麼?怕什麼?慌什麼?

馬英九急的是十三趴政績、民不潦生需要轉移焦點,怕的是服貿協議一路擱中國就難以獲利,慌的是核四天文預算被卡住的話既得利益團體無法分贓!只是,民主及制衡制度毀於一旦,台灣已重回一人獨大的大總統獨裁時代!悲哀啊!

7 則留言:

Info 提到...

現在只能求下一任總統大選前,台灣不要被賣掉! 下一任民進黨總統,一定要徹底清算國民黨,並且真正修憲,改成三權分立制,先學既有好的制度再來調整,如果立法院還是人數不夠,就解散國會重選,讓人民了解這樣的不合時宜的憲法已經危害台灣多年了!

匿名 提到...

余晏加油

匿名 提到...

我擔心服貿一過,在馬英九剩下的任期內,就會有大量的中國人移民進入台灣,台灣將充分受到中國掌控,台灣已被賣掉,等不到下一任總統選舉了!
此外,台灣的所謂五權憲政,五院院長將全部是外省人來當,本土台灣人真是好統治、好欺負啊!

匿名 提到...

建議明日的報紙可以下此標:

馬成功關說考紀會
王失掉黨籍

匿名 提到...

黃國昌強調,現在應該追問的是:關於馬英九濫用總統權限、破壞民主憲政的行為,應如何處理?就此,《憲法》及其增修條文已明白指出一個路徑:由國會發動彈劾,交由《憲法》法庭審理! 如果立法院還不能有所回應,不僅是坐實「馬英九立法局」的譏嘲,更是嚴重棄守其《憲法》機關的職責,畢竟,人民期待的是一個能夠反映民意、履行《憲法》義務的國會,而不是自甘墮落為馬英九意志執行者的禁衛軍!

Aidaiwan 提到...

污名化高植彭、彈劾陳聰明、清算周占春、入罪陳前、、到硬鍘王金平。
連國民黨台派高層都沒想到會被找上門時,
讓人想起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的警語:
In Germany they first came for the Commu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trade unio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 a Protestant.

Then they came for me -
and by that time no one was left to speak up.

王的聲明文提到人民與捍衛民主法治,要是想到台灣人民與民主,應該要有所抉擇。

※聲明文中明顯避用"台灣",大概很難期待對人民有所為。

列寧在波蘭 提到...

這一段請大家笑一笑, 如果可能給馬先生自己看一看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JnWZCEUBK4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