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8

三十年大廈外牆磁磚六樓掉落,砸碎女童頭蓋骨,右手左腳失去知覺~~



「如果早一秒經過那兒,或是晚一秒經過那裡,妹妹就不會被磚磈砸到了!」鄭小妹妹的媽媽一邊哭一邊這麼對我說,她是辛苦打工的單親媽媽,手上拿得是最老舊手機,身上的衣服洗到都起毛球了,但是,周日六號晚上十時許,她帶著相依為命的女兒行經民權東路三段這棟大樓時,真沒想到人生就因為這塊磚跌落谷底。

歷經顱內出血,頭蓋骨碎裂,拿出血塊及放進人工頭骨,小妹妹至今仍然餘懻猶存,在加護病房裡一直喊「媽媽,好痛!」,因為傷到了腦神經,在三重念小二的小妹妹的右手及左腳至今仍毫無知覺,無法動彈,媽媽擔心未來漫長的復健路,醫師也不敢明確說明未來的可能發展。

台北市府對這棟三十年老樓的住戶開罰,但,剛買一年的住戶也覺得無奈無辜,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外牆磁磚是一戶獨有或是全樓共有?仍有疑義,此外,今天經過大樓時仍圍著封鎖線,因為,住戶那裡去臨時籌錢把整棟大樓的舊磁磚拆掉,外牆拉皮需要的金額是以千萬元計的,一般市井小民誰有這種財力呢?

事實上,老舊房子的更新在世界各國都是政府必須插手的重要都市規畫,看看都更處這些年來也的確編列了老舊大樓「拉皮」費用,但,多數都是補助好地段的有錢人,像這種無力拉皮的住戶才需要政府協助啊!

余晏加註:如果您願意幫忙的話,在此提供鄭小妹學校校長提供的帳戶:
請匯板信商業銀行三重分行
戶名:新北市三重區修德國民小學家長會
帳號:0312-131-1681688
匯款時請務必註明給"鄭凱云",並請註明要不要要開收據。很謝謝您的全力幫忙,為病榻中的鄭小妹謝謝您~



余晏的書面質詢:

大台北逾30年老房逾80萬戶,5年後將再成長增加到120萬戶,這上百萬戶的老房子屋主要注意了!一名國小2年級小妹妹六日晚上十時經過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意外遭一棟舊大樓外牆磁磚掉落,砸傷頭部頭蓋骨碎裂,仍在加護病房急救中,右手及左腳已失去知覺。這一棟大樓為30年以上的老舊建築物,目至今碎石仍不斷掉落,五樓還有一塊大石塊搖搖晃晃,但住戶沒有能力處理拆除,這都需要財力,請市政府以專案緊急協助此大樓的老舊圍牆維護,以專案基金實施拉皮工程。另,請市府全面普查台北市類老舊大樓有危險之虞的數量,請台北市政府專案補助接受老舊大樓拉皮工程的申請,以免意外再次發生。


民視的報導

一名9歲女童日前跟母親, 走在台北市民權東路街上, 居然被大樓剝落的外牆,砸中頭部,造成頭顱破裂,到現在還在加護病房治療中,台北市政府首度針對住戶開罰6萬元,並且限期15天內改善。就是在經過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這一棟大樓時,一塊手掌大小的外牆瓷磚突然從天而降,砸到這名9歲小妹妹。這位單親媽媽心急如焚,她的女兒禮拜天被從6樓外牆剝落下來的碎片砸到,現在還在加護病房治療中,什麼時候可以脫離險境, 還有龐大的醫療費,都讓她不知所措。

至於台北市政府則開出了一張6萬元的罰單,開罰、下令改善,市府也在現場拉了封鎖線,以防繼續剝落的瓷磚砸中更多無辜的過路人。往上看,這棟建齡30年的大樓還有不少大小塊的外牆磚塊,要掉不掉的,令人頭皮發麻,但沒想到附近居民說,其實這剝落的情形,已經很久了。市議員痛批市府拉皮補助只補到豪宅,而這些急需維修的大樓卻沒有受到照顧,造成意外發生。


延伸閱讀

**余晏推薦耀伯農場的新產品:邱義仁親手種的高品質檸檬
**威權的幽靈在台灣上空徘徊,北市考慮要「中正」兩大字重現彌陀山!
**建中北一女一班學生五十人!余晏質詢郝市長為何不肯降低人數
**吼!三分鐘以上紅燈這麼多,交局應允先檢討離峰時段13個超久紅燈
**余晏視察捷運信義線:六分鐘一班真的等太久啦~

余晏推動的《食品安全運動》
**「雞蛋口味布丁」卻不含雞蛋,請看《美味的詐欺》一書
**余晏質詢衛生局長:只標示「雞蛋口味」還是欺騙消費者!
**市府六年來只檢騙191顆蛋,而且雞蛋布丁竟不含雞蛋
**官方數字首度公布!蔬菜含硝酸鹽嚇死人,余晏質詢市長
**啟動食品安全運動,捍衛國民健康權
**北市將開始檢測蔬菜硝酸鹽,余晏努力為市民健康把關
**《美味詐欺~黑心食品三百年》讀書筆記
**《偉大城誕生與衰亡》--美國都市街道生活的啟發
**吃了二十年塑化劑的我們這一代
**余晏辦公室協助塑化劑求償
**余晏告發衛署長瀆職,如何讓媽媽們安心
**食品原料應該這樣標示才對
**洗腎用PVC管,余晏與環團擔心愈洗愈傷
**PVC保鮮膜千萬別再用了,余晏與環團記者會
**0.2公分的真相!還原果汁不敢標示清楚
**環署應即刻禁用PVC保鮮膜,不要再拖到明年了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新聞了。我的力量有限,但想請問如何捐款給倒楣的妹妹?

Unknown 提到...

議員妳好:
是否轉介法扶給那位單親媽媽呢?應可對大樓管委會提出共同損害賠償,否則復健過程中經濟來源與照護、復健費用將很難平衡。

Info 提到...

台灣的住宅政策一定要修改!

建議簡議員可跟立法委員提出修改法律,禁止住商混合,尤其是一樓的店面型態! 一般住宅設計,本就不是規畫成商業使用,然因捷運等重大工程完工,附近的一樓住戶,就修改成店面,如此一來反而破壞原住宅的結構,造成日後無法都更的問題! 何解?已經改成店面出租的一樓,在面對都更後的坪數或是位置的修改,很難獲得他們的同意,如何都更?久而久之,除了「大自然」的都更之外 (天災),很難進行! 因此老舊住宅只會愈來愈多,不只是外牆問題,是很多危險因子不斷累積,遲早爆發出來!

匿名 提到...

己輕通知法律扶助中心了
但法扶還要先約一次去看看
此外
五六樓的住戶也都不是有錢人
整棟大樓三十餘年了
就算官司打贏了也不一定能獲得賠償
這種感覺真是囚徒的困境理論裡的處境~

影子 提到...

看到新聞了。我的力量有限,但想請問如何捐款給倒楣的妹妹?

匿名 提到...

市政府管理疏失,也應該要負責小妹妹的財源!

匿名 提到...

簡議員,加油
明天會去匯款給鄭小妹學校的家長會
希望能開收據

鄭小妹加油

匿名 提到...

台灣的大廈或社區沒有投意外保險和意外責任險的習慣嗎?

在西洋國家,幾乎所有的個別住家(單屋)和社區(大廈)都投意外保險和意外責任險。

也許這事件可以作為改變台灣社會這方面的習慣的機會。改成,強制大家作這種保險;就像強制交通工具(車)投意外保險和意外責任險一樣。

現代社會,人的互動關係緊密,台灣尤其擁擠,人和人之間互相在無意中造成對別人的傷害的機會變得比五十年前的社會多很多。強制投意外保險和意外責任險,可以讓社會的運作,變得較為可靠,減低無妄之災對各方造成的傷害。

真希望看到簡議員接著(在很快的未來)能轉至立法院去為大家代議,提出這方面的立法,因為,這不只關係台北市而已,而是關係到全國的立法議題。

范德雄 提到...

今天看見新聞才知道
覺得很心疼想捐款
還好有這個捐款資訊謝謝!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