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0

老人家坐公車聽攏無,余晏質詢處長應允公車播報加台客語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20日在議會交通委員會質詢指出,為什麼台北市的公車一般只有華語及英語兩種語言?為什麼台北捷運車廂內每次到站都能聽見華語、台語、客語以及英語四聲道廣播,簡余晏要求,既然現有的技術、時間都沒有問題,而且公車到站前的時間還比捷運站充裕,簡余晏要求,基於多元文化尊重,以及高齡化社會許多長者搭乘公車,現有的公車系統應儘速更換為比照捷運的四種語言。

簡余晏現場播放助理搭乘公車時的影音指出,穿梭在台北大街小巷共有344條公車路線,多數使用華語、英語兩種語言播報,但其中重複兩次,第一句還是「下一站即將抵達…」,簡余晏表示,請公車播報參考捷運站,簡潔有力明確的內容,這樣放進四種基本語言就沒有問題,她強調,很多年長聽不懂華語的乘客搭公車總要緊張兮兮,眼睛盯著窗外街景認路,或是詢問司機大哥現在到了哪一站,深怕下錯站。

簡余晏表示,捷運站講四種語言,平均一站廣播秒數約5~9秒(依站名長短而有不同),公車宜參考捷運站,在車廂內充分尊重各種語言的使用族群,並且也應保留英文,方便國際友人搭公車。

臺北市聯營公車現有14家業者,總計開闢台北市內344條公車路線,沒有一條路線有客語播報服務,她特別稱許大南汽車部分路線已有台語廣播,顯然有注意到人民的需求。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議員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