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轉載/水瓶子的文章《阿德帶路之自由主義墓園》

去年底,在《台北小散步》這本書規畫了一條自由主義之路,在台北市區內,不過連結的自由主義鬥士並不多,阿德當場提出他有去過自由主義墓園,找一天帶我去逛逛。在歐洲逛墓園緬懷先人天經地義,可是在台灣人心目中墓園也只有掃墓節親人去除草祭拜,少有人去,當然也怕會被有心人士惡意破壞風水。我覺得人文歷史,還是要知道這些前輩的努力,文明才能累積。

二O一二年四月九日,掃墓節過了不久,自由主義墓園整理的乾乾淨淨。雷震在獄中10年,1970年出獄時已經74歲,在獄中的400萬字回憶錄被扣押然後焚毀。出獄後還不斷書寫建言,而且少有的把自己的後事、墓碑題字等完成,甚至把他太太的墓碑都事先做好。遺憾的是他兒子早他一步先離開,也由雷震親自提字。

自由主義墓園內雷震題字之墓碑:

1. 殷海光:生於一九一九年十二月五日,歿於一九六九年九月十二日。自由思想者殷海光先生之墓。雷震敬題,時年八十一歲,一九七七年四月。

2. 羅鴻詔:生於一八九七年一月十日,歿於一九五六年四月三日。自由中國半月刊編輯委員,羅鴻詔先生之墓。學弟雷震敬題,時年八十一歲,一九七七年四月。

3. 雷德成:生於一九三五年四月一日,歿於一九六八年十月三十一日。小兒雷德成之墓。父題,時年八十一歲,一九七七年四月

4. 雷震:生於一八九七年六月二十五日,歿於一九七九年三月七日八時五十五分(這段應該是後人填上)。自由中國半月刊發行人,中國民主黨籌備委員,雷震先生之墓。雷震自題,時年八十一歲,一九七七年四月。

5. 宋英:生於一九O二年十月二十五日,歿於二OO一年一月五日(這段也應是後人填上)。宋英夫人之墓。雷震敬題,時年八十有一,一九七七年四月。

墓園內尚有傅正之墓由黃信介所立,雷德全之墓由雷震民主人權基金立……全文請點進《水瓶子的城市旅行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