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1

短評/欺弱怕惡的精神勝利法

中國共產黨是個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這是香港洗腦教育教科書裡對共產黨描述,有趣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一聽到這句描述,竟然全場哄堂大笑,現場每個人都覺得此事虛假太可笑了!但回到政治現實裡,香港人民雖聚集了二十餘萬人次包圖港府抗議,但香港政府最後以「尊重多元文化」為表面理由仍有可能在國民教育裡置入洗腦教育!

香港正如同台灣的一面鏡子,亞洲最近爆發了兩大議題:一是香港洗腦教育引來港人大反彈;二是台灣馬政府的釣魚台爭議。香港人終於將中國歌功頌德的虛矯政治全部檯面化,整本洗腦教科書很像一部爆笑反諷的周星馳電影,但,港府對民意的回應竟還是虛矯的政治文化,將洗腦教育稱之為「多元文化」,並稱將尊重多元發展!?顯然香港人面對中國人時還必須更堅定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

但,同樣的虛矯政治文化也出現在台灣,念書時自稱是「保釣青年」的馬英九,哈佛論文更以釣魚台主權為論述重點,,當市長時的馬英九還出來公開批判陳前總統說「我真的很少看到這樣一個軟弱的總統,面對釣魚台問題居然不敢大聲說釣魚台是我們中華民國的領土。」當時的馬市長嗆聲說「對於這個漁權的問題,我們不惜一戰,你如果一個政府對外交涉不能強硬的話,永遠就被人家耍,怎麼連這點都看不出來呢?身為總統真應該好好檢討一下。」

馬英九一輩子消費釣魚台,從1971年保釣遊行、到哈佛以《從新海洋法論釣魚列嶼與東海劃界問題》當論文題目,消費釣角台到2012年,但現在,日本拿出美軍繳給日本麗原家族的租賃契約、地主繳給政府的土地稅,馬英九人呢?還敢聲稱「不惜一戰嗎?」台灣該如何回應呢?今天明天我們還能繼續站在彭佳嶼講五四三嗎?所謂的「三邊雙方」會談講得下去嗎?

台灣政壇真該揚棄這種欺弱怕惡的精神勝利法,實事求是,回到樸質真誠的台灣傳統,拋棄虛矯不實的政壇文化!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