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1

用研究工讀費用來服務陸生?為什麼只設「陸生服務工作人員」而不設「日生」、「歐洲生服務工作人員」?







尊重校園自治,但不希望校園裡有差別待遇!

疑問一:大學校方為什麼不由「國際學生組」來負責「陸生」與「外籍生」?台大為何要改為「僑陸組」?把僑生與中國學生混在一起?難道中國學生是拿中華民國國籍的嗎?(請看上圖一)

疑問二:為什麼歐美日學生來台時,不聘「歐美日生服務工作人員」?多數只靠校園的「學伴」,但為什麼陸生就有領工讀費的研究生「服務」

疑問三:「一名台灣生接待三四名陸生負擔較大」,為讓同學「更深入和陸生交流」並考量「服務項目眾多」,接待人員由原定15人增加錄取至20人(請看上圖一),用國家的教育經費來讓同學「深入和陸生交流」,拿納稅人的錢來「服務」陸生,卻沒有平等對待外籍生,台灣的大學校方是在製造階級差距嗎?

招募服務陸生? 台大、政大挨批
〔記者劉榮、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政大最近透過網路招募「陸生服務工作人員」,校方甚至把輔導陸生的單位由國際學生組,改為僑生組,網友批評,服務生與「學伴」差不多,外籍學生的學伴都是義工,何以同樣能說中文的陸生,需要人服務?

網友嗆:說中文為何要人服務

國內各大學為了搶收陸生,各自出招,繼部分大學在招生簡章上拿掉「國立」字樣,台北市議員簡余晏表示,有台大學生向她反映,質疑校方獨厚中國學生,為了迎接陸生來台就學,台大、政大還特別招募「陸生服務工作人員」,強調要透過同儕力量讓陸生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服務員還是以時薪鐘點計費,其中,台大徵廿人,還體貼的讓一名服務員照顧二到三名陸生。


民進黨中山松山立委候選人簡余晏接獲大學生反應質疑校方獨厚中國學生,為了迎接陸生來台就學,台大、政大還特別招募「陸生服務工作人員」,強調要透過同儕力量讓陸生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幫助他們順提早適應校園生活及環境,服務員還是以時薪鐘點計費。其中,台大原本要錄取15人,之後又因為「同學反應每一名服務員需接待三到四名陸生負擔較大」,為了讓同學「深入和陸生交流」而將人員增額為20人,並由校方提供時薪112元。相較於台大的鐘點費,政治大學的服務人員時薪則有150元。還有大學生質疑「我們去國外念書時,會有專人來服務我們嗎?」

簡余晏表示,有朋自遠方來不易樂乎,但希望大學校園不要有差別待遇,對於歐洲、日本、美國等其他外國學生適應台灣求學生活,相較於語言、文化與台灣相近的中國學生來的困難許多,也應該平等設立「日生服務員」、「歐美生服務員」。我們尊重校園自治,但學校如果針對來台的國家不同而有不平等對待的求學環境,會在校園裡形塑中國學生地位特別的印象。簡余晏表示,校方應該要平等對待各國來台學生,建立友善的台灣教育環境,而不是只針對特定國家學生有差別待遇。

而從PTT網路上面也出現校園裡討論聲浪,還有人詢問「陸生服務」是對「美洲大陸」或「非洲大陸」,網友還發現,台大的陸生前幾年原本是國際學生事務組負責,現在已挪到應屬「本國僑生」的僑生組來管理,並且把「僑生輔導組」更名為「僑陸組」,網友也討論原來台大將「中國」列為台灣
九月將有56名中國學生進台大攻讀碩博學位,而政大則有14名。想要成為台大的陸生服務員,報名篩選原則、順位有:(1)研究生優先(2)曾至大陸交換者(3)曾赴大陸交換者(4)目前已運共各種方式跟大陸交流者,如人人網、QQ等。台大原定只招收15位陸生服務員,但台大於7月1日所公布的錄取名單有8名碩士生、12名大學生,並新增說明「因同學反映每一名服務員需接待3至4名陸生負擔較大,為讓同學更深入和陸生交流,並考量服務項目眾多,接待人員由原定15人增加錄取至20人。」另外,陸生服務員依實際工作時數,由校方核發工讀時薪112元。

政大僅開放研究生報名「陸生服務工作人員」,只錄取兩名。另外,依實際工作時數核發碩士班研究生工讀時薪150元,一個月最多報支30小時。這些「陸生服務員」的主要工作包括:聯繫陸生、建置資料、協辦簽證、報到服務等其他來台求學關事項諮詢及協助。

立委候選人簡余晏質疑,勞動基準法規定最低工讀金為每小時98元,而台、政大所核發的工讀金是由校內相關辦法核定辦裡。台大依校內規定核發時薪112元,而政大則是根據「研究生獎助學金給與辦法」給予每小時工讀金150元。一般研究生助學金是支用在研究、教學及行政事務等推動,拿這筆經費找工讀生照顧服務中國學生,不是應用在學術研究範圍,核銷科目不符合研究工讀金的目的。


台大目前負責中國學生的處室為「僑生及陸生輔導組」,前身為「僑生輔導組」。於2010年9月7日台大第2636次行政會議中,人事室提案「學生事務處為因應教育部『招收陸生』政策,僑生輔導組將承辦陸生入學輔導業務,該組更名為『僑生及陸生輔導組』。」但是,從僑陸組的網頁完全無法看到相關的歷史演變。而同樣也是國立的海洋大學,負責中國學生相關事務的是國際事務處下的「國際學生事務組」,政大負責單位為「生活事務暨僑生輔導組」。也有大學生在批踢踢實業坊中推文回應,僑輔組竟然默默改名為僑陸組了!也質疑為何不直接請台大國際事務處接待就好?何必大費周章另外找人!


根據台大國際事務處對外國學生的定義,陸生與僑生被並列為「非外國學生」,台大針對中國學生來台就學的相關政策全都令人匪夷所思。

台大、政大的陸生報名表內容幾乎相同,報名表內甚至須填寫「對陸生的了解、認識或印象,敘述與大陸學生接觸交流的經驗,說明想要擔任陸生接待人員的原因等」。
**相關資料:
台大「陸生接待」報名
http://gocfs.osa.ntu.edu.tw/app/news.php?Sn=647
台大「陸生接待」錄取名單
http://gocfs.osa.ntu.edu.tw/app/news.php?Sn=653
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的討論
http://www.ptt.cc/bbs/NTU/M.1308639383.A.53D.html
政大「陸生服務工作人員」招募
http://osa.nccu.edu.tw/modules/tinyd7/content/index.php?id=24&anno_ID=7333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因為陸生位階高嗎?
雖然交流不排斥
但學校的態度確實讓人覺得不公平

三多利 提到...

因為中國是他們的神主牌~所以中國來的公媽~一定會特別照顧疼惜!!

匿名 提到...

自從馬桶上任後,這種事情常常在發生,可憐台灣人什麼變成幫中國人擦屁股的下層人士了..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