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1

中國客趴趴走/交通違規罰不到 無法管



〔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陸客自由行上路,台灣準備好了嗎﹖答案是否定的,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指出,陸客來台觀光,若在捷運系統內飲食或交通違規如闖紅燈、無照駕駛,就算開單告發,也不會要求陸客繳清罰款才能離境,形同無法可管。

台北市交通大隊副大隊長李權哲表示,如果外籍人士有交通違規行為,交大是開單告發單位,後續的裁決與執行要交由裁決機關。

台北市警局外事科長張文瑞表示,陸客與外籍人士在台的違法違規行為都比照國人處理,但對於罰鍰是否繳交才能離境,各國都訂有比例原則,但是具體金額還沒有清楚討論。

簡余晏說,陸客若在捷運系統內飲食,在公共場所抽菸、亂丟菸蒂、垃圾,或交通違規例如闖越馬路等,雖可開單舉發,但實際上就算開單,也不會要求繳清罰鍰才能離境。

觀傳局主秘薛秋火表示,過去陸客來台行方不明的比例只有十萬分之三,比例很低,中央對陸客自由行都有配套措施,即使是自由行也是透過旅行社向移民署申請來台,行蹤都會有所掌握。

環保局稽查大隊大隊長王大鈞表示,從去年至今,取締外籍人士(包括陸客)違規最多的項目是亂丟菸蒂及隨地吐痰,環保局作法是印製特別罰單─告發單加裁處書,帶違規人到超商繳交罰單,收到的罰單金額已超過十四萬元,效果相當不錯。

自由行首日/丟垃圾、亂抽菸 無「法」管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11.06.29 04:00 am


陸客自由行首發團昨天抵達松山機場,一位穿著時髦的陸客拖著行李,步出松山機場第二航廈。
記者侯永全/攝影昨天是開放陸客自由行首日,台北市議員指出,以往團進團出方式,對陸客各項違規還可向旅行社追討罰款。自由行後對違規亂丟垃圾、穿越馬路的散客,縱使開單告發,若陸客不繳罰款仍可離境,政府也束手無策,沒有配套的管理措施。
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舉行記者會指出,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旅遊後,若發生在捷運內飲食,在公共場所抽菸、亂丟菸蒂、垃圾,或是交通違規例如闖越馬路、無照駕駛等行為,雖可開單舉發,實際上不會要求陸客要繳清罰款才能離境,形同無法可管。

議員質疑,倘若針對陸客違規進行開罰,卻連罰金都收不到,公權力面對陸客將無法伸張。

簡余晏批評,相關法規僅規定若陸客若違法滯留,由中央對負責送件的旅行社開罰10萬元,或是停止陸客自由行業務送件30天,地方政府卻沒有管控的權限。

環保局稽查大隊長王大鈞表示,去年1月至今年5月共有164件外國人違反相關罰規遭裁罰,裁罰總金額19萬多元,實際收到的罰款約14萬餘元,近9成都是因亂丟菸蒂,每件裁罰1200元。

王大鈞表示,由於稽查大隊同時具有開罰及裁決權限,通常開單後會立即陪同外籍人士到便利商店繳交罰款,罰款繳交率還算高。

交通大隊指出,警察對交通違規案件僅有執法權,未來如果違規地點鄰近分局,且在上班時間內,會勸導違規外籍人士就近到分局的裁決室繳交罰款。

至於可否考慮與移民署連線,限制罰款未清的外籍人士出境,交大表示目前沒有法源可限制,未來會再研擬更周延的辦法。

【2011/06/29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自由行首日/丟垃圾、亂抽菸 無「法」管 | 大台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426875.shtml#ixzz1Qkkp0xj3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