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7

花36億元的無障礙公車卻是很「卡卡」,身障朋友上車只能「踢鐵板」!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27日上午指出,台北市政府從2007年起,五年來補助了16億415萬4550元讓業者汰換低地板的無障礙公車共853輛,而且業者總共花費36億5691萬749元購置這些公車。政府花大錢做這麼多努力,但卻因為月台過高,車上的無障礙鐵板根本無可用之處,身障朋友無法順利上下公車。簡余晏公布昨天助理拍攝的影音表示,輪椅族朋友因為無障礙鐵板卡在月台上,在傾盆大雨中只能淋得一身溼,身障者要搭乘公車困難重重。但令人憤怒的是,市府的回文公文竟強調:「沒有經費所以無法改善!」

肌肉萎縮症患者劉于濟,上午在南京東路站現場示範,無障礙公車真的讓身障朋友踢到鐵板,上下車都卡卡,最後只好在車輛川流不息的馬路中央上下車,真是冏到不行,也讓人捏把冷汗。因無障礙鐵板無法發揮作用,有些公車司機甚至直接將身障者與輪椅搬上車,這樣的動作非常危險,有可能會滑倒、輪椅翻車。另外,日前他從台北車站搭公車,原本要在南京東路下車,但因為無障礙鐵板無法使用,他必須要搭到沒有臨時月台的公車站才能順利下車,這樣根本就造成了身障者更多不便。

簡余晏表示,36億元不是小錢,這是政府與民間共同花費的,希望讓老人家及身障者上下公車暢行無阻,可是捷運松山線沿線所設置的臨時月台,公車司機必須先抓好公車與月台的間距,再將無障礙鐵板放下以便身障者上車。但月台搭建過高,低地板公車的無障礙鐵板根本就無法架在候車月台上,完全發揮不了作用。

因為時常出現無障礙鐵板無法架在月台上的窘境,但輪椅朋友還是得下車,司機大哥無奈之下只好將公車駛離月台,請身障者到平面道路上等候再將鐵板放下,讓乘坐輪椅的身障者上車。身障者在車流穿梭的道路中央搭乘公車,這樣險象環生的畫面令人替他們捏一把冷汗。另外,因為無障礙鐵板無法發揮作用,身障者光是要搭上公車就花了將近十分鐘,一點都不便民。

劉于濟日前曾向1999反映,市府的回應竟是「調整經費過高,暫無足夠經費支應」所以無法改善。簡余晏強調,台北市政府預算分配偏頗,遇到花博就有錢,但遇到身障朋友時就不想花錢,這樣的回應根本就是歧視的心態。

公共運輸處黃惠如科長表示,「調整經費過高,暫無足夠經費支應」應是捷運局與公運處溝通有所出入而造成誤會。經費並無不足,公運處將會盡快重新規劃相關配套措施,增設渡板、臨時棧板等方式改善。
捷運局工程處總工程司張榮仁表示,2006年起捷運松山線施工沿線開始設置臨時公車月台,而月台高度約25~30公分,但低底盤公車的無障礙鐵板高度為20公分,因此導致高度差,所以才會無法使用。簡余晏質疑,2007年市府開始補助業者汰換低地板公車,但卻沒有考慮月台高度與無障礙鐵板高度根本不相同,這樣的決策與補助完全無法達成政策目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政策規劃。

簡余晏要求相關單位在一個月內改善,重新還給身障者友善的乘車環境,花了36億元的無障礙公車無處可用才是浪費!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