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

不雅照!這什麼心態?硬要這樣搞!

有必要搞出這樣的不雅照嗎?動物園及台北市政府是什麼心態?貓熊出現的畫面就端正可愛,但黑熊出現的就是這樣?貓熊不也互相舔屁屁嗎?為什麼市府不強調呢?連這樣的造型都要美化貓熊、刻意醜化台灣原生動物?

果然!透過有權力者刻意操作,年節至今國道要道、公車、捷運上不斷耗用納稅人的錢強力宣傳放送美化的符碼,用納稅人的錢宣傳,《貓熊》,這個國際上一出現即會被聯想到《中國》、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認同的符碼,竟幾乎成為台北市各公家機關的代表,而且貓熊符號只要出現在公家部門,一定是正面表述。所以,下面這張照片裡,貓熊上坐滿小朋友要拍照,我也要問,如果你是小朋友,你會好意思坐在這隻台灣黑熊上嗎?我在此呼籲郝龍斌市長,為示公平,去趴下來抱抱被刻意擺成這樣姿勢的這隻黑熊吧!要不然你告訴我,你們這樣搞究竟是什麼心態?
這就是媒介文本裡面符號的意義,從這段時間政府及媒介們所建構的符旨(signified),讓貓熊與台灣黑熊這兩種無辜生物的符號再現出不同意義,符號建構取代語言形式再現出我們社會中的「他者」,甚至有外國朋友不解的問我,滿街都是貓熊,原來台北也出產貓熊?電視台及捷運站上不斷出現的卡哇伊的貓熊,對比上黑黑的躺在地上的這隻台灣黑熊造型,已形塑出符號化的迷思,在小朋友心裡建構新一代的刻板印象。



再看看這張照片,在方合廣告公司包到的攤位舊址,其實是可愛的梅花鹿!搬走梅花鹿以便讓民間業者未經發包即謀利,而且連梅花鹿的告示指標牌都來不及搬走,這,就是我們的政府!





接下來,請告訴我,什麼是「熊貓機動派出所」?是專供貓熊來報案的嗎?政府公器的名稱也要用來配合宣傳嗎?而且幫幫忙,在台灣是叫貓熊不叫熊貓,請問,我們有設無尾熊派出所?國王企鵝派出所嗎?以前無尾熊及國王企鵝也是萬人空巷啊。這些文字符碼背後顯示的是,唯有碰到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符碼的《貓熊》時,政府公務體系就像1945年時自我矮化,會出現很多不可思議的意義建構與想像!無尾熊沒有但貓熊就須特別違法設一個派出所?總不會是為了保護貓熊安全吧!政府不能看到有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事務就違法設事,一切必須有一定的法律規範啊!

在此我要引愛德華薩伊德所說的再提醒所有能參與文字符碼等文化架構的公務人員及媒介文化人士,凡是政治認同受到威脅的地方,文化都是抵抗滅絕和抹拭的方法,文化是記憶抵抗遺忘的一種方式。薩伊德也曾說,在我們的時代,個體意識被大量組織和包裝過的資訊轟炸甚至於窒息,這種轟炸最主要目的在於要形成一種不加質疑的接受態度,一種集體的被動性!

各位朋友,貓熊的確卡哇伊,但真的不需要這樣大量幾乎要讓人窒息的包裝轟炸,也不需要在所有市府的建築物外畫滿貓熊!更不要再逼公車司機戴貓熊帽了!一切只要依法辦理即可。而我也希望所有接受廣告新聞等文化符碼的閱聽人,讓我們一起對抗台灣人特有的這種未加質疑的接受態度,讓我們一起對抗我們四百年來所養成的集體的被動性!

接著,要公布一項審查會的內部會議記錄,也就是台北市政府竟然沒有依政府採購法公開對外招標,獨厚特定業者,讓上億元以上的商機送給兩家業者。




根據動物園認養經費管理委員會議「無形資產認養企畫按審查」的內部文件,顯示市政府惡意規避合法招標程序、無視審查會議結論、甚至有刻意圖利廠商之嫌。

根據98年1月7日動物園召開無形資產專案認養企畫案審查會議,會議結論與當前在動物園看到的情況大相逕庭,他指責審查會議徒具形式,並且提出四項疑點:

1)會議記錄中明明記載,方合國際公司並不是得分最高的廠商,且七位參與的審查委員中有三位對該公司投下不同意票,為何最後仍是由該廠商承作?動物園方面有必要作一清楚的說明。

2)針對方合國際公司以及另一家接受評比的民聲文化公司所送的經營企畫書,審查意見是「將帶給社會大眾動物園盡是販售紀念品及明星動物商品等觀感,將影響動物園形象以及保育團體的質疑」。以當前熊貓商品熱賣的情況看來,動物園顯然把評審委員的意見當做是馬耳東風。

3)因為方合國際公司的企畫書不盡理想,審查會意見建議移去ZOO MALL辦理為宜,但是現在的狀況呢?該公司佔據最有商機的位置,專程來看貓熊的民眾都逃不過該公司所撒下的商業大網。如果廠商的企劃案是適合去ZOO MALL經營的,為何不推動,反而對於ZOO MALL民眾的陳情置之不理。我們不知道什麼從時候開始,民間業者的商業利益的重要性已經凌駕生態保育、凌駕市民權益!

4)審查委員們特別提醒並註明在審查意見中的第二條,方合公司的前置及進場程序需符合相關法令規定,例如:建照等。沒想到,動物園竟然因人制宜、因廠商制宜,找了一條跟販售商品完全沒關係的法條來護航廠商。

此外,餐飲區「團圓小棧」的貨櫃屋是以「展演用搭建臨時建築物」名義申請,並且免除建照與雜項執照,適法及貨櫃屋搭建安全令人質疑。臨時展演的目的在於政令宣導、公益文化、休閒體健、宗教民俗等,請問販賣貓熊餐為經營目的屬於哪一項臨時展演?就算根據「展演用臨時性建築物管理辦法」來申請,其法第4條也明訂申請人必須於20日前必須委託建築師簽證文件向主管機關申請建築許可。

動物園不能自居為山寨大王;在動物園搭建物不需要建照、雜項執照,更不需要消防審查等程序?這是將上萬名遊客的生命安全當作玩笑。

動物園以「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認養計畫」、「台北市公用房地提供使用辦法」這兩個低於市法規的辦法作為上億貓熊商機的招商依據,完全令人無法置信!市府竟然捨棄「政府採購法」、「台北市市有財產管理規則」等法規進行合法招標;反而把貓熊週邊產品最熱潮的半年,利用市府內部的辦法,將上億的商機隨隨便便的交給個別公司與廠商,然後動物園再從廠商拿回22-24%的回饋金,這樣的做法可以說服台北市民嗎?

猶記得去年底台北市觀光傳播局長羊曉東曾嚴正聲明「北市府對貓熊來台的基調是保育,盡量不提所謂商機,以免外界誤解北市府靠貓熊在賺錢,這對台灣的國際保育形象會造成傷害。」對照動物園的招商過程以及貓熊產品海削消費者的行為,不禁令人感到汗顏!

熊愛台灣延伸閱讀

黃美秀的《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我叫一聲「熊ㄟ」!十八歲的台灣黑熊就眨一下眼睛
大魯部落格之《新月傳奇》黑熊的演出
大魯部落格之《熊愛台灣》海外來稿
不雅照!為什麼動物園硬要這樣搞?
台灣黑熊是台灣特有動物,為什麼動物園卻寫「鄉土動物」
幫幫忙!不要只識貓熊不認黑熊
台北和高雄合養的超口愛的台灣小黑熊
不奢求豪宅,請別讓小熊住難民營
動物的命運也有金包銀之別!我們能為台灣黑熊做些什麼?
如果有一天在路邊發現黑熊屍體時,不要放水流喔
轉載/黑熊媽媽如是說



2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憐的黑熊與可憐的貓熊
拒絕讓郝市長抱牠們

匿名 提到...

看完余晏姐的文章非常沈重,圖象與文字、聲音出現的符號學,其實是台灣人最不擅長的,但對方卻徹底利用這樣的符號來醜化台灣人。

匿名 提到...

如果說這是不雅照,可能又會被泛政治化說,這只不過是展現台灣黑熊可愛的一面。但是這樣的雕塑真的很難不讓人有其他的聯想,那重點部位不知道要不要打個馬賽克?這些所謂的長官腦袋不知道在裝什麼?無奈...

匿名 提到...

馬統與浩呆市長遲早會得到應得的報應

匿名 提到...

就是擺明故意醜化台灣黒熊
其實等於醜化台灣的格調
熊貓真的那麼值得看嗎?
花時間和門票只是為了看那一分鐘,
悲哀阿!
其實熊貓牠們什麼也不知道,
也不會把我們看在眼裡,
一切都是人為在炒作!

匿名 提到...

台北市府的建築物外畫滿的應該是那具乾屍吧?
不敢畫就畫貓纜啊?

再不敢還有六三三馬上好準備好了兩萬點第四季會好賤賤好等屁話可寫

匿名 提到...

請問郝市府黑熊動物雕像做成這種姿勢是故意要讓小孩子去愛旁邊的熊貓嗎? 是在教育小孩子台灣黑熊是醜惡低級的動物嗎?

故意? 歧視? 醜化? 什麼意涵? 什麼心態?? 真是太可惡了!!

匿名 提到...

設置"熊貓機動派出所"的目的就是怕國王的禮物不小心養死掉阿..

皇上交辦的事不妥善謹慎處理, 可是要殺頭的滴!

Unknown 提到...

嗯,沒看到余晏姐介紹還真不知道有這樣的事,
我想承辦施工的設計者是要強調台灣黑熊胸口的勝利V字記號,
又不想用傳統的兩腳站立威嚇姿勢(如美國和日本的棕熊標本)
所以特別用了一個兩腳開開肚皮朝天的姿勢,
來拉近台灣黑熊與台灣住民的親切感,
雖然說如果黑熊左手旁邊再擺一個倒掉的酒瓶,
就更有那種誣蔑族群意識型態的感覺...

如果是我們去拍照的話,姿勢應該要這樣擺
=>
人臉與黑熊頭部同方向身體側靠(臥)在黑熊的左手懷抱內,
人的左手臂環抱住黑熊厚實的胸膛,
左腳技巧性的跨在黑熊的兩腿之間,
拍攝者站在熊旁邊的矮牆上,以高角度向下取景,
就可以拍出人與黑熊親密互動的感覺,
如果搭配不同季節換上不同飾品,
如圍巾,草帽,斗笠,花冠之類的,
拍起來更有效果,
不過這時就要擔心黑熊會不會太受歡迎,
而提早脫皮(漆)變成灰熊或是白熊了...

我們可能無法改變那些已有特定立場的人,
但是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改變想法

另外,公共裝飾品應該是盡量要避免人為的接觸或是損毀的,所以上述的情況各位想想就好,不要真的去擺姿勢拍照片阿!

---------------------------
關於政府圖利特定業者這已經不是新聞了,
就如現任台北縣長周先生所說,
縣政府預算都通過議會審核過了,
一切依法行使,謝謝指教,
當然市政府也可以有樣學樣,
只能說人家就是議會多數,國會多數,連選票也多數,
沒辦法限制他們,就只能用現有的法條好好監督他們,
台灣法律多如牛毛,政府怎麼從老百姓身上擠出錢來,
我們就有機會從"不守法"的業者身上逼出罰金或罰鍰,
罰到他們拿出誠意改善為止,
當然,這還要官官不相互的先決條件下才能夠達到目的了...

Taiwan1107 提到...

Tsai 說的沒錯﹐他們的心態就是這樣﹐而且更可惡的是﹐他們這麼踐踏台灣人還有台灣保育動物的時候懷的是高高在上的心態﹐好像在說 “我都已經把你們的台灣黑熊抬出來了你們還在吵什麼”。
台灣人能不憤怒嗎﹖

謝謝簡議員﹐大家加油!

匿名 提到...

簡議員妳好:

    新的一年開始,敬祝簡余晏議員健康愉快,茲將以下意見提供,作為參考:
    SORRO音樂網站有鑑於台灣城市空間狹窄,停車問題嚴重,造成市民生活極大的不便,全台有許多公共戶外空間,都因使用者未擅加維護,連最基本之狗糞問題都未建立管理辦法,因此形成髒亂景觀,特別是傳統菜市場雜亂情景,另人無法茍同,而人民信仰中心的廟宇則沒有用心規劃,使之展現如孔子廟及日本神社之簡單、樸素、整潔、威嚴等風貌,我們觀察日本很多古老神社皆設有專職管理人員,設施與環境都維持一定水準,頗具觀光價值。

公用使用空間未維持堪用狀態,不僅無法吸引觀光客及外來人口,如遇人潮洶湧時刻,也容易形成治安問題,如果大家未認真面對此問題研議改革方案,長遠而言對市場發展與國際觀瞻有著負面之影響,台灣社會普遍讓人感覺人文特質熱情,可惜因公共空間環境缺乏規劃,致使整體形象折損,合理而言,寺廟、市場、與觀光夜市是最容易表現風土民情之所在,不容忽視,某些地方政府為了吸引消費提振觀光,花了大把鈔票予菜市場建築物外觀整修,而實際未對市場內之攤位加以研究,如此茫目大拜拜式的作法,只是應付式之表面攻夫,對市場商機與整體發展是毫無助益的,如果國人都默認此狀況並視為理所當然,那也是很其怪的事情,探究此現象,不能歸咎於民族性與文化風俗,應該是關念教育及管理維護執行落差導致,大家須澈底明白,維護公共環境使之合呼整潔衛生,除了能改善生活品質外,對促進市場繁榮也有正面作用,這些工作並不是相關執勤人員份內之天職,實際上是每個人必須要面對與配合之事,其生態與每位市民息息相關,不能改善現況,公共生活品質永遠落後先進國家,企劃編輯部經思考,決定適當時間推出音樂相關活動,藉演奏活動舉辦,帶動市場環境促進商業發展,期待各界支持之。

  以日本東京舉辦莫札特音樂節為例,除安排特定專業演奏人員以外,沒有將預算浪費在豪華排場,而是將心思用於市井小民,安排街頭販售小吃,將他們較缺乏之商品包裝,提供技術和專業工作人員實際作業輔導,將之規劃成便捷之衛生商品販售車,由於音樂演奏活動之進行帶來了絡繹不絕之人潮,包括外國人,顯現無限商機,如此,不僅展現了政府與民眾合作之效益,而小吃販售商心懷感激感受主辦者美意,都發揮出最佳之禮貌與服務風範,這也是音樂活動舉辦除推展音樂以外創造之效應,有鑑於此,SORRO音樂網站呼籲民眾關心此議題,如販售流動商店有興趣可與我們連絡,也可將您意見提供信 箱

E-mail:sorro@so-net.net.tw

           http://www.jazzpiano.com.tw

關心你我居住空間環境,大家一起來

   區域活動資訊採訪編輯


    

匿名 提到...

您的文可以給新聞媒體看~我想他們會有興趣的
真的是太誇張了
如果我小孩問我黑熊那邊怎麼凸一塊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匿名 提到...

還有更沒水準遊客作不雅動作
http://tw.myblog.yahoo.com/jw!B47ouIefFR7vcYn5qI2qtIHmCcgiGwRB/article?mid=635&pk=%E7%86%8A%E8%B2%93

匿名 提到...

第四季會好?

匿名 提到...

看了真讓人痛心
台灣人總是不知道珍惜已有的
在美國提到貓熊誰不知道那是中共的
就像提到北極熊不會想說是非洲動物一樣啊
台灣人近廟欺神
只會欺侮自己人
害怕別族的人
從這隻黑熊可以看出端倪
救救台灣黑熊吧

匿名 提到...

看了上述的遊客的不雅照
竟然採到台灣黑熊的那話兒上面
而且還說這是NIKE圖案的不知什麼動物
真是敗給她

只知貓熊和NIKE
不識台灣黑熊的台灣女孩
真是可恥的台灣人

Unknown 提到...

好想移民ㄛ!!!

匿名 提到...

不知道要找誰,只想到您
今天拿到薪水條,有誰可以告訴我
為什麼偷偷的漲了勞保費了呢?
我們的日子還不夠苦嗎?
唉!

匿名 提到...

可以去檢舉那位無知的遊客嗎?

匿名 提到...

別氣了,氣不完的,不如大家來想想怎麼樣來醜化這些在台中國人、事、物比較有趣,我們台灣人自己也來玩醜化中國遊戲吧!我想把腳採在貓熊的頭上拍照留念是個不錯的開始,誰怕誰阿!中國人怎麼比得上台灣人的高尚?!

匿名 提到...

台灣人如同台灣熊.
在中國人眼中就是低一級.
是誰造成的?
不是台灣人自己犯賤才淪落到今天會被人看不起的地步嗎?
怪誰? 怪天,怪地,怪馬,怪郝,有用嗎?
不用怨天尤人了.

當中國人看到那麼多不知已被賣的台灣人到動物園的情形, 早就暗爽台灣人已一步步陷入其陷井.

又是一群可憐的台灣人.

匿名 提到...

記不記得中國人逃難到台灣之時,興沖沖的在市場買了個水龍頭插到牆壁上卻見不到水出來之後跑去跟老闆理論的往事。所以說要醜化中國人再簡單不過,俯拾即有,難就難在台灣人太過善良,善良到被中國人汙辱都不知道怎麼反擊,對付中國人絶對不能再當這種爛好人。

匿名 提到...

1945年10月25日盟軍接管台灣的日期意安排在10月24日聯合國成立後第二天,因1945年6月26日聯合國成立前籌備會議決議二次大戰後所有殖民地全交聯合國託管,由聯合國扶持成獨立國家

聯合國憲章規定領土託管及人民自決的條文!故1951年舊金山和約才同意日本僅宣佈放棄台灣澎湖領土,省略台灣主權接受國家。

聯合國扶持一百多個國家獨立,並成為聯合國會員國,何況日本在八月十五日宣告投降,台灣接管日期在投降後二個多月,且舊金山和平條約遲到1951年才簽定!

領土變更要簽訂國際和約才有效,日本依和約僅宣佈放棄台灣澎湖,未將台灣澎湖交給任何國家,其領土主權依據《國際法》自然歸屬台灣人民所有。

台灣人民要自我尋找自己的國家,唯有行使自決權,公民投票自決立國,制憲正名,台灣才能出頭天!

台灣未能制憲,現今仍用虛假的中華民國憲法體制延續蔣家非法竊據,縱使由台灣人民選舉,僅是延續二次大戰日本戰敗後接管台灣的軍事政府更替,選舉出來的「總統」或民代,也只是延續二次大戰後接管台灣的軍事當局,不能代表台灣已經是獨立的國家,世界各國當然不會承認!

回想1945年10月25日蔣介石元帥奉美國太太平洋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將軍之第一號命令,代表盟軍到台灣接受台灣之日本軍投降,在台北公會堂(中山堂)受降典禮上是高掛著美國、英國、法國及蘇聯國旗,表示蔣介石只是代表盟軍到台灣接受日本投降,這與蘇聯代表盟軍接受中國東北、麥克阿瑟親自到日本本島接受投降一樣,都只是暫時接管日本戰區而已,沒有涉及該接管領土之歸屬問題。

蔣介石派陳儀代表盟軍接管台灣後,竟將代表盟軍「暫時接管」當作領土「合併」,視台灣為其「戰利品」。

違反國際法,欺騙台灣人說是台灣已經光復回歸祖國,荒謬地指說台灣已變為中國一省,更嚴重違反戰爭法將六百萬台灣人國籍由日本國籍逕行改為中國國籍,引起英國美國等國反對不予承認,並侵占日本人遺留之財產,大肆略奪台灣資源運回中國,供蔣介石與中國共產黨作戰,以致造成二二八事件,全面屠殺數萬台灣精英分子的滅族行動,以壓制台灣人反抗,嗣後又一連串的白色恐怖,消滅台灣人經濟勢力,且編造歪曲歷史事實,對台灣人施行奴化教育,以維持其少數中國人特權統治。

1945年六月二十六日,同盟國家(包括中華民國)在美國舊金山所簽署的聯合國憲章指明,為了促進世界和平,任何由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按:指德、義、日三國)分離出來的土地得交予聯合國託管,然後經由當地人民的公民投票決定該地的前途。

台灣正是由戰敗國日本分離出來的土地。1950年秋,美國在國際間斡旋起草「對日和約」,蘇聯(十一月二十日)以1943年的「開羅宣言」(只是新聞稿未簽字,事後英國等否認有此事) 和一九四五年的「波茨坦宣言」(未提及台灣問題)為中國索取台灣,美國(十二月二十八日)則堅持:「開羅宣言僅是美國戰時的意向,在訂定和約的時候,任何戰時聲明都不應該牴觸聯合國憲章的精神。」

1951年五月四日,前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將軍在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和外交委員會作證,他說:「同盟國家將台灣的行政和託管─你們可以這樣說─交給中國(按:指1945年的中華民國),正像他們把日本交給我們一樣;今天台灣的地位還是那樣。」次日,他又說:「台灣問題的處理是對日和約完整的一部分。」同年九月八日,日本在舊金山和約中聲明放棄台灣,讓台灣自立成為獨立國家。

匿名 提到...

感謝簡議員﹐台灣人大家繼續加油 !

匿名 提到...

要好聋兵和黑熊嘿咻,二度伤害?

Unknown 提到...

抵制那兩隻畜牲,不聽、不看、不說,貓熊誰鳥你阿!我不會幫你們打廣告,也不會附和你的!

匿名 提到...

這隻台灣黑熊的造型,可能取材自台灣黑熊保育網的桌面圖片吧!

http://tve.npust.edu.tw:8080/project/meibear/Chinese/egad/tablepic.asp

有一首歌很能代表貓熊跟台灣黑熊的差別待遇,就是蔡秋鳳的金包銀,別人a生命,是控金閣包銀,阮a生命無值錢.....

匿名 提到...

沒有辦法【貓熊】其實就是【黑白熊】,台灣諧音為【黑白用】, 太明顯的胡作非為.
而【台灣黑熊】,台灣諧音【台灣好用】, 當然是比中國的好, 所以只以不雅照來污篾之.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