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再一次書面質詢/請官方推動便便紙丟進馬桶運動

根據媒體民調指出:用公廁時92%的人會把衛生紙扔進垃圾桶,只有6%丟馬桶;在家中將衛生紙直接投入馬桶者比率略高,但也僅有11%,89%仍丟垃圾桶。49%民眾不清楚目前所使用的衛生紙丟進馬桶可以溶解,僅51%有正確認知。 此外,30%民眾知道將廁所衛生紙丟垃圾桶是「台灣特例」,其他國家很少這麼做。若在台灣推動衛生紙丟馬桶的的生活運動,在不會造成馬桶堵塞的前提下,63%民眾能接受,不過,也有31%堅持不願配合。((見聯合報20080422六版)

據生態學者研究,每人每天平均使用的「廁所衛生紙」約為抽取式衛生紙九抽,換算約15.11公克,全國2300萬人,每天的「廁所衛生紙」可能達340公噸,大多習慣把這些衛生紙丟在廁所的垃圾桶,形成棘手的垃圾,因為它不像一般紙類,所以無法回收。每公噸清運及處理費約需4600元,全國每天高157萬元,每年約近6億元。(見中國時報20080306蔡振明投書)

據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2007年6月26日函指,衛生紙只要符合短纖維紙類即可丟入馬桶,進入流動的汙水系統裡。據金百利克拉克股份有限公司即舒潔紙業2007年7月11日函指,廁用衛生紙化學結構屬親水性,沾水後即可自然解離分散。據衛生下水道營運工程處管理科2007年7月18日再函覆指出,廁所排水管徑大小只要依內政部建築管理技術規則設置,基於汙水下水道內的汙水是可以流動的,正確使用溶於水的衛生紙應無堵塞問題。

基於上述理由,請台北市政府提出文宣試辦計畫,宣導衛生紙可丟馬桶、面紙不可丟馬桶的簡易常識。並由捷運公司的公共廁所試辦部份衛生紙丟進馬桶做起,搭配郝市長曾提出的公廁提供衛生紙,此外,建請鼓勵衛生紙業者推出「衛生紙隨身包」以取代面紙隨身包,在公廁裡開放設置衛生紙隨身包。請用官方的身份帶動新一波的環保運動。

3 則留言:

louloupan 提到...

簡議員加油!我們小市民也會告知週遭朋友,從自身做起!

匿名 提到...

很高興余晏提出這個運動
我一直很納悶大家為什麼不丟馬桶
為什麼寧可坐在一堆沾著便便的衛生紙旁邊上廁所?
因為擔心紙會沖不掉?那便便為什麼就沖的掉?

擦完屁屁的衛生紙丟垃圾桶是很不衛生的行為
希望台灣能就此步入先進國家的行列

VC 提到...

說到這個
我高齡八十多歲
但已經去世的外公他都知道
我問他為何知道要丟馬桶
他說:以前日本人教的~~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