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5

台南土溝村和燈展「家」重逢,想到回顧影片裡的洋蔥



上個月在台北燈節的「紅蛋區」相當溫暖的「家」展區,今天上午和柯文哲市長在台南市後壁區土溝村的農村美術館重逢,因為這件作品當時是藝術家楊士毅在土溝村的廟埕創作,再以大型拖板車把整座打造好的「家」運到台北,在台北展出,因此,活動結束前,台北市觀傳局長和台南市觀光局長王時思就談定,確認讓這件作品回到當初打造它的台南市續展,代表不同城市的地方情誼交流,也讓兩個城市間有了連結,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

楊士毅的作品展現家的溫暖與本質,突顯台北市是有溫度的城市,尤其裡面有許多家的意涵,例如強調家永遠等待著你,作品是以紅色不織布剪紙而成,原本歸畫在北展出時能夠讓參觀者「脫鞋」進入,坐在椅子上有「家」的感覺,但因為燈節人潮眾多而作罷。在展區裡面楊士毅安排了來自各個家庭的家中格言剪紙成為藝術圖案。裡面尤其是放在燈節「回顧影片」中有了洋蔥。因為,工作人員發現了一張一位父親在許願區留給在天上的女兒的一句話的卡片,上面寫著「慧,希望你在天上盡量快樂悠遊。2月9號正好是你五十歲誕辰。爸字,106.2.9」這張留言卡讓人不捨,而隨之而來的畫面正是楊士毅在「家」的紅蛋區展區所剪紙的一段家的格言:「下輩子我們再當父女」,這兩個畫面連結在「每一盞燈前面,都有了故事」,呈現的是燈節所要連結的在地與人互動的價值。

上午柯文哲市長和市府團隊到台南參訪,到無米樂的後壁崑濱伯正好是土溝村,市府團隊與「家」在此重逢,也期待台南朋友喜歡這件台北燈節的作品。



延伸閱讀
**台北燈節讓年輕人進入老節慶,既復古又創新的台北城市意向
**余晏燈節有感:凝聚我們這一代共同的城市文化想像

延伸閱讀/
**滿懷感恩揮別台北市議會,謝謝您們
**誰下令屠殺1947年的記者、議員、律師和畫家?真相仍在風中
**胡佛圖書館看蔣介石日記談二二八
**柏林圍牆與歷史逆流
**二二八歷史重新改寫?蔣介石恢復台灣秩序
**我在特拉維夫親眼看到火箭射來,「鐵穹」升空攔截
**長達703公里的以色隔離牆,寫下族群的愁與仇


@余晏2009元月北美巡迴路線圖
@余晏2007夏天美東演講
@波士頓揮別美國飛回故鄉,風雪中重展開我們的價值與運動
@舊金山敲棰!台灣人首度拿下美國地方議會議長,余晏旁聽邱信福首次會議
@舊金山胡佛研究所看蔣介石日記:二二八都是共匪的錯?哇哩!
@西雅圖台灣會館裡令人感動的車牌
@舊金山情趣內衣連瑣店大老闆,竟是二二八事件目擊者
@2000年採訪哥斯大黎加那一幕
@遺失主權的台北市地圖
@美東偶遇金牌女將秋霞姐
@奧蘭多市公園裡,寂寞的台南市紀念碑
@《被出賣的台灣》葛超智的箱子裡,一幅藍蔭鼎1947年的畫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