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

轉載/放學窩的心得

距離開始與朋友們執行《放學窩》計畫已經接近兩年了!這些熱心的朋友們在出錢出力出時間陪社區的小孩們,供應餐點並花時間陪這些需要幫忙的孩子們,目標是建立好的生活習慣及正向價值,又是一年開始,下面轉載的是王品授授對於放學窩活動的感想與雜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王品教授

放學窩六年級畢業旅行

今天放學窩的班長張文豪託我告訴各位值班志工老師,星期四(11/22)、星期五(11/23)本窩四位六年級的小朋友要去花蓮畢業旅行,包含班長、副班長,所以這兩天的班長職務暫由三年級的岳均負責。請各位志工老師也幫忙留意值日生的打掃工作,留給後面上課的阿公阿嬤一個乾淨的環境。感謝大家!

同樣是要去畢業旅行,文豪操心的是『放學窩的班長副班長都出門不在家怎麼辦』,筵湻則是煩惱『怎麼辦?星期四、星期五沒辦法去學校了!』還交代我要打電話到他畢業旅行住的旅館,『老師,我等一下回家查畢業旅行手冊,再告訴你旅館的電話號碼跟房間號碼。我順便告訴你張文豪、陳艾均、石昕宜的房間號碼。你要打給我喔!』

猩猩老師趕在放學前,忙著把好心人士捐給放學窩的二手相機拿出來借六年級的孩子帶出門去玩,『手一定要套過這個圈圈,懂不懂?這樣相機才不會不小心掉地上。』

另外,章皇的一對夫妻朋友湯德人先生與程念文女士今天來放學窩探險,小朋友們很夠意思地招待他們到延平國小玩半小時。德人今天很有耐心地陪著承恩學分數,念文在岳均旁邊當啦啦隊。歡迎他們加入放學窩的志工老師行列!

昨天(星期一)延平國小運動會補假,放學窩也就放假一天。我上周邀請筵湻與立倩在禮拜一晚上到台北大學來參觀我上課,他們倆好興奮!筵湻還先講好『老師,你要幫我留座位,我要坐你旁邊!』立倩說:『我也要坐你旁邊!』邀請他們倆位是因為她們對『大學』最好奇,常常問俞安老師與耘嫚老師台北大學怎麼樣。好一陣子沒有出門的立倩媽媽,在上周結束化療也完成了手術後,心情與氣色都大好,笑著說她會把三胞胎都帶去。約好了由筵湻爸爸帶大家坐公車來。

結果這周一上課前,接到筵湻爸爸電話,說立倩發燒,她們家不能來,所以筵湻家也就不單獨過來了。很難過這樣難得的一次機會就沒了。大學生聽說有小學生要來跟她們一起上課也興奮極了呢。可惜。

今天(星期二)立倩媽媽特地來放學窩跟我抱歉,說立峰從星期天就開始發燒,一陣一陣,也不清楚原因,到今天也都還請假在家躺著。筵湻今天也跟我說,他爸爸聽錯了,不是立倩發燒是立峰。筵湻說,他那天很想來上我的課,可是他爸爸說只有他們一家就不要去了。唉。

這兩個從國小低年級開始就學習地非常辛苦的孩子,卻是對大學最好奇、最憧憬、整天問問題、一心想讀大學的。我原先已拜託耘嫚老師與阿達老師去接兩個孩子過來,上完課再送他們回去,結果因為家長一口答應要自己帶來,我就沒再堅持。真後悔。

今年暑假放學窩第一次舉辦玩水活動(水博館旁邊的水悟空遊樂園),近三十人浩浩蕩蕩要出發的當天,也是接到三胞胎爸爸的電話,說那天是陰天,怕小孩玩水著涼感冒傳染給免疫力低的媽媽,所以不去了。三個孩子總是綁在一起行動,損失很多活動機會。再加上需顧慮化療中的媽媽的狀況,孩子們整個暑假竟然只出門一次,就是放學窩帶大家去看電影那次。愈多狀況愈少機會,真是難為了這一家。所以我們很希望志工老師們有機會可以帶三胞胎出去走走看看,什麼活動都好。給媽媽一個喘息的機會,也給孩子們一個透氣的機會。

最後,跟大家說明與抱歉,我最近比較忙,所以放學窩的所有活動我暫時無法出席,星期二已拜託旻憲老師幫忙代班到12月底。晚餐張羅與零用金記帳等事宜就拜託猩猩老師了。

謝謝大家體諒。

保重!祝福大家都順心!

王品第一次玩水

2012.08.28 (二) 開學前兩天
王品

昨天的『自來水博物館』與『水悟空』遊樂園區玩水之旅,能夠平安快樂順利歸來,一隻都沒有少,真是驚險中大大感恩!

精心挑選的日子碰上颱風,前一天艾均媽媽就打電話來:『還要去嗎?要不要換地點?昌吉街的運動中心也有游泳池啊。』

當天近午開始下起雨,立哲、立倩、立峰的爸爸電話上委婉地說:『我看這次他們三個就不參加了,因為怕感冒,回家會傳染給媽媽。』

艾均、佩均、岳均在集合前半小時連環奪命call,『王品老師,下雨了耶…』

13:20全員到齊,雨已經停了。讓大家表決到底要去哪裡,大人與小孩都一樣,一人一票,票票等值。投票過程中志工老師們都不敢表示意見,一副『客隨主便』的樣子。結果贊成繼續去水博館的有8票,贊成改去昌吉街游泳池的有2票。既然贊成維持原案的是多數,那就出發囉!

冬長夏短的瑞典人對於出去玩的態度是:『只有爛裝備(衣鞋),沒有爛天氣』。所以瑞典父母不能用『天氣不好』來當不帶或不讓小孩出門玩的藉口。放學窩似乎也開始出現『玩耍至上』的精神!

跟所有的歷險記一樣,路上很多驚濤駭浪,也出現很多仗義伸手的英雄俠客,化險為夷。

謝謝承恩阿嬤提議去買文瑋阿嬤打工的粽子店訂購粽子!
謝謝筵湻爸爸出發前把60顆熱騰騰的粽子載到放學窩!
謝謝猩猩老師把一旅行箱很重的粽子山以及礦泉水拉到玩水目的地!
謝謝腳不好的承恩阿嬤陪著承恩一起參加,一天下來走了不知道多少路!
謝謝不下水的筵湻爸爸媽媽、昕宜媽媽、文豪媽媽、承恩阿嬤幫忙一路照看全體小孩與行李!
謝謝紫薰(猩猩老師女兒)與俞安,在來回的捷運站教承恩阿嬤怎麼買捷運代幣!
謝謝筵湻爸媽在自來水博物館幫忙教訓宇棟不可亂玩電路總開關!
謝謝猩猩老師招募的志工群:紫薰老師(猩猩老師女兒)、ㄧㄢˊㄌㄧˋ老師、瑋翔小朋友!一路幫忙看頭看尾!
謝謝不下水的ㄧㄢˊㄌㄧˋ老師幫忙在女生更衣室外面照看行李與小朋友。
謝謝換裝動作快的猩猩老師、紫薰老師與阿達老師,追著散落一池的13隻瘋狂玩水小朋友,不時就問『宇棟呢?承恩呢?』
謝謝不下水的俞安老師全身掛滿小朋友的行李拿去置物櫃存放、租借泳圈、拿著全體小朋友的毛巾與水壺室內室外跟著孩子移動、岸邊拍攝小朋友玩水情景(而且拍到很多我們不認識的小孩)…
謝謝文瑋媽媽提醒我『該吃點心了』,因為有人中午還沒吃飯!
謝謝俞安老師與阿達老師在宇棟惹了麻煩或是餓了肚子時人道救援…
謝謝點心時間承恩阿嬤幫忙分配粽子與礦泉水!
謝謝紫薰老師將自己帶來的吹風機借給大家使用!
謝謝昕宜媽媽幫忙換硬幣,讓十幾個小孩可以同時使用投幣式的吹風機!
謝謝眾媽媽與女性志工老師們幫小孩吹頭髮、梳頭髮!
謝謝ㄧㄢˊㄌㄧˋ老師與瑋翔帶大家從水悟空園區走到捷運站!
謝謝艾均媽媽來民權西路捷運站跟我們會合,馬上全身掛滿三均的背包與水壺!
謝謝猩猩老師把承恩載回家!
謝謝阿達老師把父母半路吵起來的筵湻筵琇送回家!
謝謝宇棟阿公來接宇棟。

謝謝全體小朋友,一路都能講理、一路都是我的幫手。偶有頑皮,但每一次出門都比上一次進步!大人們也學到了更多以後要更進步的事。

謝謝阿達老師提議暑假前趕緊去玩水!

回程路上,宇棟問『下次校外教學什麼時候?』大家說呢?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