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

請網友幫忙看的資訊局可怕預算!無線上網費漲到1億2366元!6215萬元用來維護市府網頁,那些是可以省下來的?!

每次看到資訊局的預算時,都為這些「平台費用」、「服務費用」的金額之高而訝異!今年的「無線上網服務費」又比往年一路漲張漲到1億2366萬元,到底有多少市民使用呢?因為網路人次都可以不斷被灌水,所以要拜託各位行家上來說說,這些預算是算高還算低啊?

以下的6215萬元大約都是在維護台北市政府的網站,花錢名目如下:市政網站2500萬元、市民E點通網站360萬元、市政便民服務簡訊通訊費70萬元、本府地理資訊系統285萬元、單一申訴系統256萬5千元、多媒體影音平台285萬元、本府數位學習200萬元、本府地理資訊系統455萬元、城市導覽服務503萬5千元、智慧城市科技應用與生活1300萬元。上述這些基本上都是為了市府網站,花費驚人,所以拜託各位網友上來談談,說一下你們上市府網頁的感受。

此外,以「處理系統維護暨功能擴增」為由的服務費名目很多,在「處理系統維護暨功能擴增」的費用之前的有電子公務320萬元、公文768萬元、行政管理658萬元、行政管理知識網144萬元、公文製作50萬元、公文線上簽核95萬元、1999話務系統架構720萬元、行動訊息平台209萬元、公務訊息平台45萬元。上述的諸多名目都重疊不明,有專家可以上來告訴我嗎?

使用規費收入:wify的租金收入
場地設施使用費306萬8千924元(P.24)財產孳息

資訊整體規劃推動
參加2013粘URISA第51屆國際地理資訊年會(新增)25萬2千330元(P.37)
亞洲主要都市網(ANMC21)**工作階層會議及年度大會(新增)8萬8千元
**參加香港政府資通訊市政建設及科技參訪(新增)17萬5千600元

資訊服務費910萬元(P.37)
**資通訊科技發展應用資料庫檢索及諮詢服務費350萬元
**智慧城市建設推廣費160萬元
**資訊月展示活動委託服務280萬元
**辦理軟體創新應用競賽活動120萬元

訊作業規劃、管理與推動
網路通訊線路費1700萬元(P.40)
資訊服務費1億7430萬9千元(P.40、P.41)
**資訊安全防護管理服務費1200萬元
**機房、設備、網路與資安維運服務費2462萬4千元
**電子認證系統推動、維護及功能擴增服務費228萬元
**備援管理服務費712萬5千元
**網路電話系統維護費及功能擴增服務費272萬元
**資料庫系統維護服務費190萬元
**台北市民眾免費無線上網服務費1億2366萬元

便民服務規劃推動
資訊服務費6215萬元(P.45)
**市政網站服務系統服務費2500萬元
**市民E點通網站維護暨功能擴增服務費360萬元
**市政便民服務簡訊通訊費70萬元
**本府地理資訊系統作業推動服務費285萬元
**單一申訴系統維護暨功能擴增服務費256萬5千元
**多媒體影音平台維護暨功能擴增服務費285萬元
**本府數位學習平台功能擴增服務費200萬元
**本府地理資訊系統圖資共用性平台維護暨功能擴增服務費455萬元
**城市導覽服務系統維護暨功能擴增服務費503萬5千元
**智慧城市科技應用與生活服務整合平台功能擴增服務費1300萬元

市政資訊系統規劃推動
資訊服務費3189萬元 (P.50、P.51)
**報社電子報及知識庫檢索費180萬元
**電子公務處理系統維護暨功能擴增服務費320萬元
**公文處理系統推動、維護暨功能擴增服務費768萬元
**行政管理資訊系統規動、維護暨功能擴增服務費658萬元
**行政管理知識網維護與功能擴增服務費144萬元
**公文製作系統維護服務費50萬元
**公文線上簽核子系統維護暨功能擴增服務費95萬元
**1999話務系統架構調整、功能擴增及維護服務費720萬元
**行動推波訊息平台系統推杜、維護與功能擴增服務費209萬元
**公務訊息平台系統維護暨擴增服務費45萬元

23 則留言:

Chien-Fu's Bolg 提到...

網站這個預算砍對半還是可以做的。
以「台北市政府」首頁為為例,要2500萬元實在是太離譜了。不說那些美編設計,全部都是選單式的連結,例如:「台北好滋味」、「台北好生活」等以及網頁左方的台北的服務以及相關連結等。如果硬是要說有技術性的東西,僅只有左上方的「關鍵字搜尋」因為必需統計最常被搜尋的關鍵字以及到後端資料庫搜尋(如果有建置資料庫的話)。
所以基本上花個500萬來維護就已經算很貴了。
以上是個人看法

匿名 提到...

經費困難,多數時候其實是不必「擴充功能」,如果只編維護費用就可以了。

偽工程帥 提到...

http://w2.dbas.taipei.gov.tw/budget/ofbudget/102budget/BUDGET/bfbud/102br543023001.htm

這是市政府的電子化網頁,實在是字太小,不易讀,而且和議員你公布的是不同版本。

難道台北市政府還有內帳與外帳之別嗎?

匿名 提到...

公文處理系統推動、維護暨功能擴增服務費768萬元
**行政管理資訊系統規動、維護暨功能擴增服務費658萬元
**行政管理知識網維護與功能擴增服務費144萬元
**公文製作系統維護服務費50萬元
**公文線上簽核子系統維護暨功能擴增服務費95萬元

這幾筆都應該由中央統一支出才對
各縣市各編各的
豈不重複浪費

匿名 提到...

如果大家或是議員不去仔細去問一下承辦人員與廠商,就妄下斷語。那只有幾個狀況,第一、沒拿到專案的廠商想要透過民意代表把專案執行廠商換掉,這只是意測,並非絕對!第二、對於專案細節的執行並不了解,所以只以另一廠商片面估價來凸顯市政府的預算誇張!站在資訊軟體廠商的角度,任何一家廠商作軟體都是以人力成本為考量。如果市政府要求很多,投入人力很多,那就相對需要高的單價!單一說是政府網站只要一半的價錢,這種說法很不科學!若是嫌2500萬元的網站費用過高,如果是標案,應該是公開招標,那看看有多少家廠商來標就知道好不好作。這是一個測試的標準!如果很多家來,也可以好好透過競爭篩選好的廠商!而不是一味的沒有認真的去了解內容,單一從數字欺騙市民這種問題!

同業 提到...

樓上八成是公務人員來留言的
業界隨便打聽也知道是那幾家業者常拿到市府資訊局的標案
隨隨便便就喊2千萬元以上
這就是台北市「公僕」的標準嘴臉
建議簡議員為了自清,必須要多多打折
這樣才能證明議員的清白!五折剛剛好而已
業界現在有標案就去搶
什麼時候有一次好幾千萬元的標案
都只能靠政府而已

Info 提到...

從這些專案名稱來看,是無法判定所需的預算高低的,建議先要求市政府提供這些專案類型
一般可區分為底下幾種類型

假設開發置一個全新系統要花錢的比率為 100%

1.開發建置
需要整體的系統設計書,也就是藍圖,這個要由單位負責先作出來,才可能有下一步的開發,此部分經費一般要占到 1/4 至 1/3
花錢比率 100%
2.擴充
在原有系統上再加上新或修改的功能
花錢比率不超過 50% 較合理,若有超過,表示原先設計的系統有一半要打掉了,這是規畫有問題
2.維護
如果台北市有配置資訊人員,應該是要有承接維護的能力才對,或許初期需廠商協助,但一段時間之後要自行承接
若有服務性質(比如健保的調整,影響較大,每次都很有可能要廠商協助) 花錢比率 10% ~ 20% 較合理
3.平台服務
原則上是指使用到廠商的平台,要付費給廠商,此部分的金錢使用,可以調單價來看,比方中華電信的某方案是多少錢,那台北市政府提的方案切割至個人時,應該是要更便宜才對
此外若之前已有使用的服務,就要看廠商的服務使用量來訂 (比方廠商實際簡訊使用通數,而不是市政府提供的人次)

建議可以要求完整的預算規畫內容,以軟體系統應該至少要提供那幾項主要及次要的系統規畫,以 Google 為例,他的主要系統就是那個「查詢框」,次要系統就是「網頁」「圖片」「地圖」等等,類似這樣的概念

以目前看到台北市的部分,
開發建置系統部分應該先停,如部分網友所述,有些是要全國一併處理的
擴充原系統的經費應要求在之前開發時的 50% 以下
維護既有系統的經費,要先確定市政府沒有安排人力承接,若有,應該要求 0%,若無人力,要求 20% 以下
平台服務費,要求市政府的對口廠商實際使用量及人次來計價

用這種方式質詢及刪除預算,會比較容易些

如果能進一步能要到完整的系統規畫書之類的文件,就更能了解實際開發的內容了,這樣可以進一步分析所需經費

匿名 提到...

先說明我不是資訊局的人,前面幾篇也沒有我寫的。

>業界隨便打聽也知道是那幾家業者常拿到市府資訊局的標案
政府標案的確是有常常就是那幾家廠商,但原因我覺得是很多廠商就算領了標,也沒打算投標。有領表示有興趣,但是沒投應該是看了內容,覺得做不來所以索性不投了,或是業界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共識之類的不搶別人的標案。
至於標案到底值不值這個錢,資訊標案其實很難斷定,也許,砍掉一半廠商還是會來投,但也許砍掉一半就沒人來投了。所以,理論上,假設一個案子值 50 萬的,報到 100 萬,應該會有廠商用 60 萬來投,這樣他拿到標案的機率就會比用 100 萬來投的高,但是沒人來投話,評審委員要給別人也沒辦法給,最後還是只能給那個報 100 萬的,我一直懷疑業界是否有共識,不搶別人的案子,讓政府標案總是那幾家在瓜分。
不過目標還是希望政府標案一來能有競爭有品質,而且能夠以合理的價錢達到合理的效果。

匿名 提到...

>>如果大家或是議員不去仔細去問一下承辦人員與廠商,就妄下斷語。<<

---
「廠商」=「郝油友們」。


=======
>>而不是一味的沒有認真的去了解內容,單一從數字欺騙市民這種問題!<<

---
簡議員在她的布落格向選民詢問,這個動作就是「認真的去了解內容」的許多步驟之一。

她是有經驗的社會工作者,她當然還同時正在向其它可詢問的對象,在作很多的「認真的去了解」的工作。

你隨隨便便就漫罵簡議員,栽贓說她「一味的沒有認真的去了解內容」,罵街似地,罵她「欺騙市民」。

我讀你的貼文,讀來直覺的就覺得,你可能是慌亂的「郝油友們」之一。

匿名 提到...

其實據業界私下了解,發現網站製作的費用很少!這筆2500萬經費預計有75%~80%是人力在接電話,檢查及企畫!真正作系統網站的金額分配很少!應該去查一查為什麼需要這麼多人在接抱怨電話,及想一堆過時的企劃內容!而不認真好好投入作好系統!如果認真作好系統,確實一半的錢就夠了!

匿名 提到...

市政網站2500萬元!!!! My Goodness!

I am pretty sure it can be done in less than 1/4 of that. And I am a professional (building/maintaining sites for years).

That is why KMT can defeat DPP. There are people getting oiled by public (or, nobody's) money.

匿名 提到...

資訊系統建設並不是一定就是指網站吧,就身為愛聽廣播程式設計師的角度來看,裡面會動到的架構,並不是一般外象所看到的這麼簡單。如果只是網路上的網民隨口說說就可能拿來當質詢的意見,不如尋找專業人士分析來的實在。

匿名 提到...

歡迎同業趕緊去標,千萬不要只會當個鍵盤柯南。

匿名 提到...

看起來這樣的經費也許不合理,但實際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合理的經費才會有合理的品質,若只是單看經費,是否會造成廠商低價搶標,而產生偷工減料的,品質不良的問題?

匿名 提到...

人民生活辛苦,而且勞工連55歲都無法領退休金的同時,這樣六千多萬元的網站建置當然不合理。裡面有急切必須的嗎?如果沒有的話,建議議員應問主管人員,如果裡面沒有刪除就不能用的網頁,應暫停擴充網站,只留基本的維修費用。

匿名 提到...

勞工假設25歲工作到55歲,30年時間,55歲活到85歲,領30年退休金。這是甚麼退休金制度,整個國家養一群老人!年輕人要幹麼!這是在討論簡議員對市政府資訊系統的預算質疑,簡議員是在為大家荷包把關!不要亂插議題!

powercat 提到...

簡議員您好:

我覺得市民免費上網這部分根本是浪費,原因一:現在多數民眾都使用3G上網,在家也都有寬頻網路。原因二:市政府的無線網路不僅很難連上,速度也很慢。

此外,「資訊安全防護管理服務費」與「機房、設備、網路與資安維運服務費」可能要看一下細節才能判斷。不過資安一個月要收100萬,有點嚇人。至於機房的部分,可以向中華電信查詢。因中華電信已經是國內價格最高的業者,如果比他還貴,那就不太合理了。

以上意見供您參考。

yuyen 提到...

很謝謝各位專家
要回答上方的問題
2500萬元不包括接電話的喔

這些網站費用也完全不含「網站內容」、或「其他局處的網站建置」

就完完全全是把其他局處的網站連結過來的「平台」維護及擴充費用
再次強調:完全不含網站的「內容」或接電話等費用喔

感謝各位大大啊

Info 提到...

>> 完全不含網站的「內容」或接電話等費用喔

那這樣的話就應該全刪了,負在看不出費用要花在那裡?

軟體建置可比對營建業,要有施工流程及檢核點,這樣才能知道這個項目裡的實際內容為何,也才能查核

瓶子 提到...

2500 萬的網站維護費用看來很是嚇人,但這是不是單就一個總數而已?
其實一般來說,軟體專案都會簽定維護合約,就是在專案一開始便訂下了將來 3~5 年的維護一定給原廠商做,並且每年費用即是原專案費用的 8%~20% (8% 是不賺錢,20% 是太美好的幻想) 左右。
如果這個網站建立之後,做過多個子系統,分別又分包給不同的廠商,再加上增購軟、硬體等費用,其實費用愈墊愈高並非真的很不合理。

可以考慮的或許是看能否整合多個維護案,併為一案,將其實很少需要異動維護的案子併一併,又或著是市府自己養人來維護(這個大概比較難)。
否則成案當時簽的約就是這樣,事後要調整其實傷到的也是軟體商。

~本人在苦情軟體業工作,參與過幾個政府和民間專案,純萃經驗之談,要扣我郝油友帽子就不必了,但本人見少識淺,歡迎先進指教~

瓶子 提到...

2500 萬的網站維護費用看來很是嚇人,但這是不是單就一個總數而已?
其實一般來說,軟體專案都會簽定維護合約,就是在專案一開始便訂下了將來 3~5 年的維護一定給原廠商做,並且每年費用即是原專案費用的 8%~20% (8% 是不賺錢,20% 是太美好的幻想) 左右。
如果這個網站建立之後,做過多個子系統,分別又分包給不同的廠商,再加上增購軟、硬體等費用,其實費用愈墊愈高並非真的很不合理。

可以考慮的或許是看能否整合多個維護案,併為一案,將其實很少需要異動維護的案子併一併,又或著是市府自己養人來維護(這個大概比較難)。
否則成案當時簽的約就是這樣,事後要調整其實傷到的也是軟體商。

~本人在苦情軟體業工作,參與過幾個政府和民間專案,純萃經驗之談,要扣我郝油友帽子就不必了,但本人見少識淺,歡迎先進指教~

匿名 提到...

嚇死人,台南市的市府網站一年的維修及改版費用共一百萬元,新北市也沒有高太多。你們台北市真是太離譜了。什麼2500萬元不太多,yahoo網站也差不多這樣。台北市網站大約是google這種等級的嗎?人有分貴賤,城市真的也有分凱子與窮人。

匿名 提到...

附註,什麼是「網站平台」?不就是寫個超連結連過來而已嗎?簡議員如果讓這種預算通過,我真的不想再去投民進黨了,可惜我也不是你的選民。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