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3

轉載網友來函/花博過年被逼加班,支援的約聘僱人員一天只有五百元?!

文:網友C先生





C先生來文表示:北市府為舉辦花博而要市府員工前往支援,
但面對新年假期卻無有效合理之處置辦法,而是違反勞基法將休假天數任意變更
並且只答應給予過年期間支援同仁500元獎勵金
經寫信至勞委會及人行局抗議,卻遭踢皮球踢回北市府
花博營運總部竟在回函中說可讓同仁報加班,但對內卻完全是不同說法

有許多由市府來支援的約聘僱到現在還不知道能不能報加班
除夕及清明連假的配套措施也仍未出現,營運總部那群號稱是「民間優秀人才」的優派人力根本毫無能力!!

花博營運總部於99年12月8日,在未與員工討論的情況下,逕自以mail通知各中心及園區,為因應過年假期,必須調整放假天數:
1月份原休假10日改為11日
2月份原休假13日改為9日
3月份原休假8日改為11日

mail中可看出總部連簽呈都未核准就要所有職員照作,且簽核後也並未將市長簽呈公佈
依規定,1月份班表應於12月28日前送至總部,但此事涉及多數派遣勞工、市府約聘僱人員(適用勞基法)與市府公務員,且營運總部事前未與各中心及園區人員進行溝通討論,因此多有反彈;但營運總部仍一意孤行,並於99年12月28日通知各中心及園區人員派代表與會。但與會人員多為總部施壓前往參加,且未將員工意見反應,會議中總部也未將市長簽呈公佈,即結束該會議並維持之前mail的通知,並僅給予除夕至初三上班的同仁500元獎金。這種會議能算是勞資協商嗎?根本就是摸頭大會!!

經電話詢問勞委會,2月份放假分為例假日8天、休假日(年假與228)5天,年假及228算是休假日,因此雖然可依勞資協商變更放假時間,但只要是這5天上班,依法一定要給予加班費

本人另外以電子信件方式向人事行政局及勞委會陳情,但皆被轉回市府,市府回函稱「有依照勞基法走」,但這兩天上班卻聽人說,總部表示若勞工於除夕到初三要請領加班費,因為2月份排班假日為9天,所以適用勞基法員工必須「除夕到初三排休並來上班」才能請加班費!?

這種方式根本就是將年假與例假日混在一起,勞基法第37條及施行細則第23條已經清楚寫明除夕至初三以及228均應休假,如果這幾天上班就是要給予加班費。

就算勞資協商變更放假時間至3月,但這幾天上班仍然要給加班費,勞資協商並未高過法律層次,如何能夠片面更改法律規定?何況總部所稱的「勞資協商」根本就是摸頭大會,已經明顯違反勞基法。
想請議員幫忙為所有職員(優派、約聘僱、公務員、希望就業)爭取權益,連首善之都的臺北市政府都這樣亂搞
要如何期待企業主能夠遵循法規,給予勞工應有的福利呢?

-------------------------------------------------------------------------------

以下為花博營運總部回函

日期2011年1月11日下午3:52
主旨意見回覆

親愛的朋友,您好:
您致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局長信箱反映「臺北花博壓榨勞工」1案,已交由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辦理,現說明如下:
經查民國100年2月2日至7日為農曆春節假期,根據我國之風俗民情,農曆過年將有大量人潮湧入花博園區,屆時勢必需要較多的工作人員提供服務。為維持園區之服務水準,亟需調整2月份之假期,以為因應。
有關調整因應方案如下:
(1)3個月總上班日及休假日維持不變:為維護同仁休假權益及兼顧現況,於民國100年1月至3月之總上班日數及總休假日維持不變下,將100年1月上班日減1天調整為20天,假日加1天調整為11天;100年2月上班日加4天調整為19天,假日減4天調整為9天;100年3月上班日減3天調整為20天,假日加3天調整為11天。
(2)保障同仁農曆新年假期休假權益:為滿足同仁農曆新年假期的休假需求,協調讓居住於中南部的同仁優先於春節前或春節後連續休假。對於適用勞基法的同仁,因農曆除夕至初三屬於法定的放假日,故鼓勵渠等同仁於放假日踴躍上班,並給予加班費,並未有強制於農曆春節期間上班的作為。
感謝您對花博會的關心,我們會用心把本市建設成世界之最,同時也會用最嚴格的標準為市民們把關做好每項建設,更希望您能給予花博會支持與肯定,我們將把最完美的一面呈現給您與所有市民朋友們。如您想更進一步瞭解花博會的相關資訊,請至花博會官方網站 (http://www.2010taipeiexpo.tw/mp.asp?mp=3) 或撥打花博營運總部02-2182-8886轉分機7520行政管理中心周小姐為您服務。
謝謝您的來信,並祝您 健康快樂!
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 敬上
謝謝!
~~~~~~~~~~~~~~~~~~~~~~~~~~~~~~~~~~~~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營運總部 行政管理中心
Tel:886-2-2182-8886 #7520
~~~~~~~~~~~~~~~~~~~~~~~~~~~~~~~~~~~~

就是有這種壓榨勞工和基層公務員的政客,台灣勞工的就業環境才會一直好不起來啦!!!

2 則留言:

lutetia 提到...

台灣本來就有很多不公不義的事,幸好還有民意代表監督揭弊。

當一個市府團隊連議員都不放在眼裡時,小老百姓又有何能耐?

簡議員如此努力強力監督市政,郝市府何時重視過?

當一個傲慢的市府團隊不重視民意,卻也能夠順利當選連任,當然是有恃無恐!

家母常說:台灣若要改變,選票太慢了,唯有『革命』,才有用。

國民黨也是革命起家的,沒有『武昌起義』革命,哪有今天的國民黨?

革命,是台灣改革的開始。

匿名 提到...

最後去仲裁時還不是又要向勞工局申訴
勞工局與惡劣資方根本是一丘之~~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