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3

馬英九賴的健保費已達447億元, 利息錢高達26億元,馬英九欠市民一個道歉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3日上午舉行記者會, 質疑郝龍斌市長於2009年10月01日時就公開承諾擬訂五年還款計畫,但時至今日,健保欠款已比一年多時的三百億元再成長到447億481萬8151元,欠款年年飆高,利息錢也高達26億5974萬餘元!議員呼籲「馬英九賴的帳,不要讓台北市民揹黑鍋」!議員表示,立院12月17日表決通過補助台北市健保費一年25億,台北市政府聲稱於12冃30日還款42億元,但是,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馬英九還欠市民一個道歉!

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科長徐雪玉坦承,如果在2007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市府官司敗訴時隨即還款,當時的利息錢大約17億元,由於健保法明訂欠健保費必須多還利息錢,利息計算則以郵局定存比率計算,以現在計算大約是年利率0.8%。



簡余晏表示,最早的健保爭議金額在2003年02月12日是108億元,但到了2009年10月1日郝龍斌說有提出五年還款計畫當時欠健保費是300億元,到了2010年2月時是401億元,直到2010年12月現在欠了447億餘元。馬英九竟於去年底時還公開說「健保虧損速度非常快,已到了非救不可地步。」試問,如果馬英九、郝龍斌不執意欠這447億餘元,健保的黑洞怎麼會這麼大呢?尤其市民還要為兩位市長的違法知法犯法扛27億元的利息費,不符公義也讓我們在面對其他縣市人民時被嘲笑,北市欠款竟要拿全民的錢來買單。這項糾正文還放在監院網頁的「糾正成果」,這樣的「糾正成果」很遺憾台北市府把監委的話當成「馬耳東風」。議員呼籲政府不要再賴帳了,欠的錢快快在過年前還清!不要欠過年!

李慶鋒表示,最高行政法院在爭訟多年後,早就在2007年6月28日判決健保局勝訴,隨後且查封台北市政府土地,依法行政,維持法令的公平正義是政府最該做的事。何況監察院於2009年11月4日,由三名監委也認為北市不繳錢有違依法行政原則,糾正文直指北市府沒有依法行政,無法為民表率,核有嚴正違失。相較於庶民欠繳費就被扣卡,怎麼沒有人來幫市政府扣卡裁罰呢?遲來的正義還算正義嗎?

陳建銘表示,立法院幾經表決,在2010年12月17日表決通過編列25億元補助給台北市政府,這筆錢下來之後,代表是用全體全國納稅人的錢,來繳北市的健保欠費,如同是打了最高行政法院一巴掌,再打了監察院一個耳光,馬英九市長任內賴的帳,馬英九總統再拿全民的錢來買單。那麼,利息費呢?因為賴帳而衍生的數十億元利息費是否也是全民買單呢?

北市健保欠款爭議大事紀

20030212中央健保局2003年二月十二日發函核定台北市政府1999年下半年到2002年底,應繳納健保費補助款近一百零八億元。台北市政府以未設籍北市勞工的健保費補助款不應由北市負擔,經行政訴願程序後,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撤銷健保局處分的行政訴訟。

20070628爭訟多年的台北市政府和中央健保局之間近新台幣一百零八億元健保補助款爭議案,最高行政法院今天判決健保局勝訴。

20091001於北市積欠的勞健保費,台北市長郝龍斌回應,已擬訂5年還款計畫,相較衛生署訂出8年還款計畫,展現相當誠意。目前北市積欠的健保費是新台幣300億元、勞保費270億元,加上利息40億元,總共610億元;依行政院計算基準,預計到年底達800億元,依北市府與行政院協商,北市府還款一半,也就是400億元。

20091104沈委員美真、錢林委員慧君、尹委員祚芊提︰台北市政府未依行政法院確定判決意旨,將其應負擔行政轄區外居民之健保費補助款項撥付中央健保局,有違依法行政原則,復未能落實不動產之管理機關變更登記,均核有違失,爰依法提案糾正乙案。監委也表示,台北市政府和健保局針對健保費欠費問題進行行政訴訟,但2007年5月最高法院判決市府敗訴確定,市府就應該繳納這筆款項,監委認為北市不繳錢有違依法行政原則,因此也通過糾正,糾正文直指,台北市政府自2007年迄今,仍未將已敗訴確定應負擔之健保費補助款給付中央健保局,未依法行政、未為民表率,核有嚴重違失。

20100805健保欠費問題,郝龍斌說這一切都是民進黨的責任

20101208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健保支出越來越高,虧損速度非常快,已到了非救不可地步。


20101217立法院院會表決通過衛生署補助北高積欠健保費新台幣25億元償還預算遭到凍結解凍案,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潘孟安批評,北高健保欠費經大法官解釋與法院判決,都認為不應該由中央的衛生署來償還,而且高雄市早就已經提出10年還款計畫,這次補助是拖高雄市下水,「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積欠的健保費,為什麼要全體民眾來還?」 北、高兩市健保欠費導因於10多年前中央對直轄市的補助款縮水,導致直轄市不願意負擔非設籍市民的健保費,近年則是直轄市相關預算短編、分期償還健保欠費進度落後等。到今年6月底止,北、高兩市的健保欠費案,分別有392.95億元198.42億元尚待清償。 衛生署在民國99年度預算編列25億元,進行「直轄市非設籍健保欠費繳款專案補助」,審查時遭到立院凍結,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後決定准予動支。 隨後表決以23人贊成、50人反對、2人棄權,這筆預算准予動支。

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馬英九賴的健保費已達447億元」、「軍公教恢復18%」等等的事件,國民黨都不擔心台灣的財政問題,民進黨又擔心什麼呢?民進黨不執政,每天開記者會大罵特罵,這些問題就會自動消失嗎?如果民進黨還抱著「不希望債留子孫」的想法,不想提出勞工、農民也有18%甚至更多,難道要等到國民黨和共產黨統一了,再提出來嗎?
如果民進黨不想得罪軍公教人員,不敢動18%,為什麼不提勞工、農民也有18%甚至更多?如果照張哲琛的說法,勞工、農民也有18%台灣財政應該省更多錢,不是嗎?如果台灣財政真的不行了,則到時候社會就會對18%不合理的制度提出看法,唯有這樣才能真正解決軍公教的18%,不是嗎?謝謝

匿名 提到...

樓上的
這麼認真的議員
其實也管不到十八趴
因為十八趴是立委管的
快點選簡議員升格才有辦法

匿名 提到...

請簡議員留意
最近您的臉書上有一些刻意來分化
民進黨內部的言論
請您要留意
相關論述大約是:如果民進黨不做什麼,就對黨失望之流
但如果說黨要改進什麼
就又會說這就是不團結
請您要小心

匿名 提到...

支持簡議員升格

Aidaiwan 提到...

反對馬政權惡法惡行惡狀
如同當初反對萬年國代
該是上街表達不滿聲音的時候了!

匿名 提到...

寫錯了,馬英九不是要道歉,而是要抓去關,一個阿扁七億要關十多年,馬英九浪費了26億元,算三倍就好,三十多年

匿名 提到...

馬政府根本就是18%圖利買票,實在太沒天良了!!拿納稅百姓的錢來位自己鋪路,搞個公投讓人民決定吧!!40年前18%是應該的!現在公務人員薪水都普遍很高,為啥還要拿人民的錢照顧他們,天理何在?"問:連戰先生你這樣領的心安嗎?人民照顧你的還不夠嗎?你是否也該自己也發起拒領呢?"

匿名 提到...

83年以後的軍公教沒有18%唷!
所以,現在的軍公教哪來的18%
軍教已經要繳稅了!

公務員存款可以18%來計息,這件事一直被民進黨炒作。那為什麼有18%的給息?早期軍公教人員薪俸甚低,所以國中小的教師不用繳稅,趙建銘的父親應該也是受益人;軍人到現在也還不必繳稅。那農民就是受害者了嗎?國民政府遷台後,又是375減租,又是公地放領,還有農災補助等,現在還給老農津貼。漁民及其他勞工有類似福利嗎?扁政府時期,漁船被日本巡防艦撞沉的漁民,扁政府有提供過任何補助嗎?難道漁民和其他勞工比較次等?支持民進黨的農民,當你在批評18%的正義時,有沒有想過當初那塊田地是怎麼來的?有多少現在還是農地?
18%在當初,這利息是比9-10%的一般定存利率高些,但並非所有的公務員都可以領。也不是所有的公務員都有一大筆存款,可靠這利率來致富。現今存款利息大幅降低,這利率確實有考慮修改的空間,但不應不考慮歷史背景,就當成原罪來聲討。否則因375減租和公地放領而受益者,是否也該討論那塊土地的獲益,甚至是它現在到底還是不是塊農地?遑論那老農津貼了?

出處: 農民何須計較18% - 阿忠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d80106/3013635#ixzz1g0AFXdcm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