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

中國業者fangda入侵捷運核心機電工程!議員批異質性招標竟為中國鋪路!25日落軌事件後26日才把月台門闔起來展開測試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28日上午會勘日前發生落軌意外的捷運板南線市府站,議員質疑台北市政府於去年七月簽約,花了1億4500萬元,竟然買到了中國貨,在月台門的每一片玻璃上都印上了中國業者fangda字樣!簡余晏質疑為什麼把這麼重要的涉及捷運速度、相關數據的核心機電工程竟交給中國深圳中國 業者,而且標案驗收期限列了815天,要兩年半才驗收,議員表示,事實上月台門在六、七月就安裝上去了,卻直到捷運落軌事件發生之後,九月26日才緊急把月台門闔上,才把「施工中」的字條改成「測試中」,議員質疑,如果當時不是這家業者得標,如果當時有要求即時運作,就能阻止落軌憾事。

李慶鋒表示,未來十五個月台都要發包月台門,希望市府別再讓重要交通機電工程交給中國業者,而且這項月台門原本是要因應花博開張,但事實上,這段時間的圓山站用的是仍未驗收的月台門,而且竟然跟花博爭議契約一樣,又是異質性招標,評審委員中公務人員四人學者三人,公務人員又過半。

針對議員質疑讓中國方大集團全面介入月台門系統,捷運局系統處處長鄭德發現場反駁說,中國業者只是做玻璃、門架等三項工程,但簡余晏要求他承諾絕沒有讓中國業者介入機電系統,他卻不願保證,議員因此在現場秀出中國方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網頁,網站上明白表示「方大地鐵屏蔽門在台北順利完成安裝與系統調試,進入試運營階段。這是方大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地鐵屏蔽門系統第一次應用於台灣市場,也是大陸企業的地鐵屏蔽門首次在台灣地鐵運營。 」、「方大的工程技術人員在晚間列車停運間隙展開施工作業,僅用了不到4個月的時間,完成了目前安全係數最高,控制系統最為先進的屏蔽門系統的各項安裝調試工作。屏蔽門安全測試、外觀等各項指標均獲得了業主高度認可。」、「方大地鐵屏蔽門系統首次以美觀、高效、安全、現代的特點出現在台北地鐵系統中,將對方大屏蔽門產品進入台灣乃至國際市場產生深遠影響。 」
李慶鋒質疑,這又不是第一次採購月台門,為什麼會放手給中國業者入侵捷運的核心機電工程?還讓中國的技術人員進入捷運公司?未來十五個捷運門是否又全都是中國山寨月台門全面入侵?議員表示,以前的忠孝復興站等月台門是買瑞士卡巴公司出品歐洲生產的月台門組,月台門與所有機電系統都非常穩,啟用至今穩定度高,相較之下,這次的月台門從去年七月簽約至今,6、7月就安裝好了,就算到花博展期也都還在測試中,由於市府站月台門

簡余晏表示,增設工程也已於9月7日安裝完成,為什麼到了事件發生後9月26日才進行為期一周的測試,就在測試前一天,發生落軌意外。

陳建銘質疑,這一批三站月台門不同於之前台北車站及忠孝復興站兩處是瑞士KABA產品,而是中國貨!為什麼異質性招標要用中國貨呢?市府官員應說明為什麼又讓過半的官員來決定採用中國產品。議員強烈質疑,中國已無所不入地攻進台灣的基礎建設,透過在台灣的月台門測試,不但取得歐美他國高科技傳輸系統技術,接下來台北捷運將進行後續20幾億共15個車站月台門增設工程,中國廠商的山寨產品,將更肆無忌憚地大舉進軍台灣基礎建設!議員批市府不該大開門戶引狼入室,為中國舖路。
議員指出,捷運公司於去年編列1.919億預算,規畫繼續在板南線人潮眾多的車站增設月台門,且表示為因應花博的舉辦,因此淡水線圓山站也率先入列增設。去年7月底,這項工程由「佳凱科技有限公司」以低於預算金額80%的1.45億最低價得標,但議員質疑,這項工程維護市民安全立意良善,可是新增這三處,卻揚棄之前已設置兩處的歐美世界知名廠商KABA生產的月台門不用,卻是中國深圳廠商「方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不但讓捷運「拼裝車」項目再添一樁,在測試階段,也可能造成技術糾紛。

議員認為,市府目前正在市府站、國父紀念館站及圓山站三站進行增設月台門工程,且於9月安裝完成,進入90天的調整期,一切看來依合約常規進行,月台門本身也並非高技術產業,日、韓十數年前已有廠商,甚至台灣都有能力生產,然而,重點卻是之後的傳輸信號測試上,因為中國廠商將可透過測試,取得原先歐美專業的速度碼等傳輸高科技技術,未來將可能發生國際商務仲裁糾紛,導致月台門停擺,台灣放任中國低價搶標,可能成為中國竊取國際技術的幫兇!官員辯稱,中國沒有進入核心工程的問題,方大只有玻璃、門板及滑軌的裝設,但是,議員現場秀出方大集團的網頁,官員則不願保證中國技術人員沒有參與技術!
再者,這項工程的工期竟然長達815天約2年半,議員質疑,而市府說是為了因應花博,但合約卻到2011年11月底才到期,即使是可靠度測試完成,也已是明年的事,花博早就開始也快結束了,市府竟讓中國廠商在台灣「慢慢測試」,等到完成驗收,也等於協助中國完整竊取歐美廠商技術了。

議員並指出,中國廠商「方大集團」還得意揚揚地在今年8月26日公司網頁刊登這項訊息,大力宣傳首度進軍台灣市場,也已經完成安裝與系統調整,直指「台灣業主」高度認可。但是,8月26日月台門仍未安裝完成,且未經過可靠度測試,何來認可滿意之有?

議員並指出,中國廠商「方大集團」還得意揚揚地在今年8月26日公司網頁刊登這項訊息,大力宣傳首度進軍台灣市場,也已經完成安裝與系統調整,直指「台灣業主」高度認可。但是,8月26日月台門仍未安裝完成,且未經過可靠度測試,何來認可滿意之有?

方大新聞稿內容:
近日,方大地铁屏蔽门在台北顺利完成安装与系统调试,进入试运营阶段。这是方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铁屏蔽门系统第一次应用于台湾市场,也是大陆企业的地铁屏蔽门首次在台湾地铁运营。...方大的工程
技术人员在晚间列车停运间隙展开施工作业,仅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目前安全系数最高,控制系统最为先进的屏蔽门系统的各项安装调试工作。屏蔽门安全测试、外观等各项指标均获得了业主高度认可。



1 則留言:

西歐米/深綠噗友 提到...

http://www.plurk.com/p/7w0mwk, 議員, 我要告發靠北捷運站裡設立的廣告燈箱, 請看我的噗, 謝謝, 明顯用不確實的數據, 替好號呆做選舉廣告, 太可笑, 也太可惡了, 也希望議員能找人清查, 或結合其他綠營民代去清查, 到底有多少捷運車廂裡有這種不實的廣告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