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

蝦米?大佳河濱公園的花卉養護費用一個月要上百萬元!這種數字讓人花轟









「花博不是花市?價格不等於價值?」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9日上午對市府這項說法提出質疑,因為花博「大佳河濱公園花卉花海工程」其實也就是大佳河濱公園的綠化工程中,除了買花買草買樹的單價分析表裡面要付一次「植栽、挖穴、種植費、餘方自行處理、零星工料」等費用之外,每個月還要另外付出「植栽養護法」,而且從去年2009年五月就開始編起了,到明年四月總共在大佳河濱公園的澆水施肥等養護費就要1079萬6745.55元。另外,簡余晏也批評,新生三館展區內的照樹燈,連工帶料一個要花上11498元!

例如今年11月一個月的「植栽養護費」要119萬685.08元,其中的養護費不是以人力或面積計算,是以「株」來計算,例如「喬木養護費(夜間)」一株一天的費用是0.82元,總共有3210株,「灌木養護費(夜間)」一株一天要0.41元,草花一株0.07元,地被養護費一株一天0.07元、草皮養護費一平方公尺一天要0.71元,這些養護費用從去年五月編起明年四月,例季節月份不同,總共在大佳河濱公園的澆水施肥等養護費就要1079萬6745.55元。

簡余晏表示,這簡直是一條牛剝兩層皮,花博不是花市,但業界看到這樣的報價懷疑花博是不是花癡?如果養護一片公園的養護費用就要千萬元,只要來做園丁就可以在台北市買一棵房子了啊!而且在買植栽的過程中,每盆的價錢就含了相關費用,例如種一盆三吋的朝天椒單價46.66元,其中內含朝天椒36.9元一盆、挖穴費、種植費、餘方自行處理、零星工料費大約10元,這些費用都比民間貴,同樣的,種紅蘿蔔一盆37.72元、種桃花一株要1719.59元。簡余晏質疑,市府說花價還包了設計,請問施工單位只是按圖施工,工程採購何來設計費?或說花價是包了百餘天的保活費,但卻另列植栽養護費來保活?

李慶鋒表示,一般園藝公司都是保活半年,把保活費用吸收在植栽費用裡面。府如果要聘園丁夜間照護灌木、喬木、草皮,難道還要趕蚊子?擦葉片?保護竟以株來計算,這些植物有特別嬌貴嗎?如果一個展區養護費用要上千萬元,不如由人力公司來認養照護?這樣的數字「價格很沒有價植」,讓市民看了會花轟!

陳建銘表示,「圓山公園區展示花種及換展維護工程」標案,列的「植栽維護施工費」共1億8507萬7663元,可是,裡面也編列了「維護工資」,編列了從2010年8月起到2011年4月止的人事費用共2045萬4000元 ,更有趣的是,人事費用竟然還「含澆水、施肥、病蟲、防治、修剪、保活」?各館區的預算編列,怎麼一市多制?

議員表示,「新生公園區三館--夢想館未來館生活館工程」的植栽工程裡栽植費用759萬3460元的計價方式,花價確實部分包了植栽養護費,但只有草毯、爬藤、馬蹄金三項含苗木價格,其它沒有。「美術二館--舞蝶館風味館工程」的植栽工程281萬9932.1元。包括喬木移植費、灌木種植費(含灌木的錢,一株380元)、樹穴等,這些費用都包括了「挖植工資」。

另外,「圓山公園區爭豔館發現館等工程」植栽工程標案也是,連工帶料計價,而且花價也包括植栽維護費。「圓山公園區真相館文化館名人館等工程」景觀工程總經費是8142萬9423元,多數是排水、舖面、設施、燈具、水景等硬體設施費用,花草部分只列了「植栽先期工程」264萬9989元--包括喬木移植費用,一株成本要13768元,這個費用包括搬運費2815元、景觀栽植養護費751元、植栽支承材料751元,根球包紮及樹身保護1840元,移植前處理2300元、栽培介質1032元、基肥每公斤15元等等。


17 則留言:

阿一 提到...

簡議員您好
小弟在營造界一段時間看了簡議員的爆料實在大快人心,算是在營造界普遍低迷的氣份下唯一覺得有趣的事情,小弟有幾點意見給議員參考
1.關於骨灰罈...據小弟所知應該都是大陸製,台灣幾乎都已經停產,如果是大陸製,那就變成花博還沒開始賺錢大陸就先賺飽
2.依據採購法兩億元以上屬於巨額採購,那要做許多的評估報告,並列入年度計畫,使用單位及決策層級要到部會級,請問怎可能只有處長蓋章,照說應該還有比郝市長更高的人物蓋章,
ok若是就如我所看到郝市長"應該蓋章沒蓋章",那就是業務過失等等..
若是有蓋章,那就是那就是督導不周,涉嫌圖利.依照小弟的經驗,後者郝市長比較容易脫罪,
以上一點意見希望能有所幫助

匿名 提到...

建議繪製花博花價及設施價格導覽,未來參觀花博時,人手各有兩份導覽。一份台北市政府花博導覽,一份花價及設施價格導覽。參觀民眾應該會更有興趣知道各項天價,參觀花博猶如參觀貪污。 否則人們會忘記貪污這件事。也可在網路上導覽

匿名 提到...

簡議員
35w複金屬燈的價格表在此:

http://www.pld.com.tw/shop/index.php?cPath=115&sort=2a&page=3

唯蔥 提到...

請三個全職園丁再加材料費
一個月20萬很夠了
那種金額是要嚇死人哦!

匿名 提到...

花博骨灰罈竟然也有萬「馬」奔騰造型的,簡直是拿納稅人的錢拍中央馬屁。

匿名 提到...

樹下那些像骨灰罈的東西晚上還會發光,直覺就是倩女幽魂的拍片場景。可以建議王祖賢復出代言

J 提到...

嗯... 比照花博導覽手冊製作一份價格導覽表是一個很好的構想... 還可以把市府的回應一併放進去呢!

另外可以選定伍佰的"你是我的花朵"作為KUSO版的主題曲,這首歌裡的舞也可以順勢用來做花博舞,這可是原汁原味的"台味"...

歌詞寫得也很貼切啊...
議員們 "留心腳步 看得清楚 有很多可疑的因素"...
市政府"呼喊你 讓你糊塗 考驗我愛(花博)的程度"...

Seriously,若議員們覺得檢調對花博還遲遲不作為,何不彚整手中現有花博可疑資料,循新生高模式至北檢按鈴控告市府?

J 提到...

這樣的花博舞會不會比較比較受歡迎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udJgUIVJ4&feature=related

匿名 提到...

感謝簡議員如此盡心盡力的工作,把應該糾正的市府好會浪費錢的"過失"報告給大家.

所以,那些錢都流到哪裡去了呢??
(是否就這樣變成大型的洗錢機制回流到某大黨的政治獻金去了呢? 這比哈利波特裡面的魔法還厲害耶~明明在大家眼前,但是很多人看不到)

小夫 提到...

官員一個個都出來硬凹

這沒有瀆職 或是業務過失的問題嗎?

除了抓郝小兵, 我覺得這些小余文更可惡

民進黨黨團應該一一具狀控告他們

A博 提到...

越來越多北市府公務員涉嫌貪瀆罪!! 民進黨是不是應該一一針對發言及承辦公務員提出告訴?! 驗收放水, 浮報價格, 濫編預算, 工程品質頻頻出問題, 都沒有議員針對不法公務員提出告訴嗎? 為虎作悵的可惡也不輸高層!!

匿名 提到...

大話有民眾建議很好, 市議員應該有分組一組去查已發生弊案, 去調一些非花博公文. 運動中心與活動中心重大工程可能都有問題! 這些都是貪污事證!

如果到選舉都沒有公務員被起訴, 市民真的會很失望

Julia 提到...

骨灰罈陶燈,實在太驚人了,敝人我也是景觀設計師,日前幫業主選購台灣南部某窯場的窯燒磚雕燈,比這個美一百倍,手工精雕,品質與設計絕對是台灣之光,一個也才8000。...

J 提到...

你是我的花博

留心腳步 看得清楚 有很多可疑的因素
呼攏你 讓你糊塗 考驗我貪的程度

辦公室裡 櫃檯深處 舞動在人群裡很拘束
被扣留 不要供我 我在你背後把風

喔...你是我的花博 我要擁有你 插在我心窩
喔...你是我的花博 我要保護你 一路A到頭
喔...你是我的花博 就算你身邊 很多小刺頭
喔...你是我的花博 我要拗著說 不眠也不休

不管你心充滿多少困惑 我絕對不會 對A錢放手
你是我所有收入源頭 我和錢將會 到達那開心樂園

J 提到...

你是我的花博

留心腳步 看得清楚 有很多可疑的因素
呼攏你 讓你糊塗 考驗我貪的程度

辦公室裡 櫃檯深處 舞動在人群裡很拘束
被扣留 不要供我 我在你背後把風

喔...你是我的花博 我要擁有你 插在我心窩
喔...你是我的花博 我要保護你 一路A到頭
喔...你是我的花博 就算你身邊 很多小刺頭
喔...你是我的花博 我要拗著說 不眠也不休

不管你心充滿多少困惑 我絕對不會 對A錢放手
你是我所有收入源頭 我和錢將會 到達那開心樂園

匿名 提到...

簡議員妳好:
9/10大話新聞提出:
九層塔種植面積4.8平方公尺(以下M2表示),植入1232株。
計算 :
1.1232株/4.8M2=256.6株/M2。
2.1M2=10,000CM2(平方公分)/257株=38.9CM2/株。
3.38.9CM2=寬3.89CM(公分)*長10CM。
4.約=鐘年晃眼鏡的大小面積要種一珠,依妳提出照片植株大小---不可能。
5.唯一可能植株高10CM寬3.89CM(約=辛苦農民昨日剛種下的秧苗大小)。

可見 : 非僅價格有問題,數量也絕對有問題。
以上
不具名:台中 劉先生

匿名 提到...

郝呆斌你知道這辦花博全部得錢可以讓全台北市貧窮學童吃多久營養午餐。郝呆斌真的郝會花。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