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0

滿街空計程車 簡余晏建議採總量管制

分類:市政議題
中山大同議員候選人簡余晏 20日指出,台北縣市載客的計程車已高達十萬台,供大於求下空車率近70% ,運將每天工作多在十到十四小時,但月平均收入滑落到二萬元到三萬元間,她建議,政府必須儘快採取計程車總量管制政策。

簡余晏表示,根據北區監理所統計,台北縣登記計程車二萬五千輛,台北市有三萬三千輛,如果再加上同一營業區的基隆、桃園、宜蘭可能越區營業,大台北地區計程車數量驚人。然而,台北市計程車招呼站僅 160個,不夠普及,使得運將只能空車亂繞,浪費油錢、不符環保且增加汙染,也讓台北市的交通雪上交霜。

一個城市進步與否,從計程車駕駛的表現可以窺之一二,曾有運將無奈地說,如果月收入四萬元,他可以買制服穿,月收入五萬元就可以打領帶做更多服務,月薪如能達六萬元時他就能改善車況並提供開車門等服務。但現實情況是,很多運將一天工作十四小時,所賺的錢僅能勉強溫飽,空計程車卻一天天增加。

簡余晏說,放眼滿城空車亂繞,政府必須儘快採取計程車總量管制政策。目前計程車司機執業登記照考試由各縣市自行辦理,有些縣市隨到隨考,報名等於領照。她建議應把計程車司機執業登記證考試視為國家考試,由北中南營業區定期集中考,給現有運將更多照顧關懷,提供資源,才能避免社會問題,提升城市形象。

此外,台北市現有計程車招呼站過少,紅線區設置不當,像百貨公司、醫院這些計程車載客往來頻繁之處,卻都沒有程車招呼站,計程車常被逼得不得不紅線臨停上下客,但一張紅線臨停罰單 900元到 1800元,接到一張紅單一天的辛苦錢就沒了。她建議政府在公車站牌、醫院、重要商圈廣設招呼站,方便乘客也避免運將滿街繞浪費油錢。

簡余晏指出,立法院已在「發展大眾運輸條例」將計程車列入大眾運輸事業的免稅行業,矛盾的是政府卻又要求課徵計程車 25%的貨物稅,這顯示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忽略了弱勢運將的權益。此外,地方政府依規定應成立計程車諮詢委員會定期集會,只是,馬市府執政七年委員會只開過兩次會,顯見北市府也沒把計程車的問題放在眼裡。

台灣女將.敢言能戰
簡余晏競選團隊
電話:02-25570658
傳真:02-25528458
台北市錦西街74-1號1樓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