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7

漫步大龍峒大龍國小

分類:歷史古蹟、市政議題



回到兒時求學的地方,你會用什麼心情去面對自己的回憶,那個曾經打掃落葉的老樹下,陪你長大的溜滑梯,下課十分鐘的童年歡笑,是不是又浮現眼前。

這次我們將造訪台北最早期成立的國小,大龍國小擁有最多老樹,密梭倫榕、魯花樹、印度黃檀、大葉合歡、大葉桉、楊桐、老榕樹等等,日式迴廊建築,夏天窗外的蟬鳴聲,有著安定的自在感。

從前,有一個太守執意要砍一棵老樹,無論鄉里如何懇求,他都不為所動。到了太守要砍樹的那一天,大隊人馬來到樹前,太守發現樹上貼了一首詩,詩是這樣寫的:

遙知此去棟樑材 (未來啊 這樹將變成造屋的棟樑)
不復清蔭覆綠苔 (再也不會有像現在這樣庇蔭著綠色苔原的綠蔭)
最是明月秋葉冷 (到了秋高月明天轉冷時)
誤他千歲鶴歸來 (可憐的老鶴,從此再也找不著歸處啊)

太守讀了詩後就沒有砍樹了。

走進大龍國小,不若東區資本主義式的繁華,西區有著更傲人的古意,那一份感覺,不需要導覽,不需要解說,一切盡在不言中。歡迎您一起來懷舊!

這次跟大龍國小的校友一起去懷舊,我不是這學校畢業的,但是跟著一群校友走,還看到幾個年輕人專程進來拍照,猜想也是這裡畢業的校友吧!那是以前的圖書室,這是以前我的教室,打掃的廁所一樣沒變,我在身後光拍這迴廊、樓梯,攝影的素材很多,跟不上校友們回憶的速度。

大龍國小的教室是ㄇ字型四四方方的建築,看的出來三樓是加蓋上去的,據學長的說明,當年是教室不夠就往兩側加蓋。而本來牆壁是很漂亮的洗石子,不知道何時才貼上小磁磚。我站在操場的中央往四周看,這樣簡單優美的校舍,還有很多不同種類的大樹,可能不久後就要消失,這些記憶又要隨著環境的改變,慢慢地從腦海中移除。

從光臘樹走到生病的魯花樹,來參與的人除了大龍國小的校友,還有台大城鄉所及自由時報的記者朋友,天色很快的暗了,我聽到一個媽媽跟兒子說:我小時候就在這裡奔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那種能讓小朋友知道的過往,無疑就是最好的教育。(文/水瓶子)

台灣最早期的小學:大龍國小
http://blog.yam.com/dalong4ever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