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7

余晏今告發衛生署長瀆職,呼籲北市府設媽媽安心標章



告發衛署瀆職狀

受文者:監察院

主 旨:塑化劑風暴自衛生署查驗出來至今月餘,仍未公布全部流向,且衛生署早就知道飲品粉末加入塑化劑,卻遲未通知地方衛生局,例如台北市衛生局遲至5月19日才接獲衛生署通報,導至無法全面清查,引起全民恐慌,甚至可能引發國際事件,但署長邱文達至今仍未出面向國人說明,衛生署還要業者自行送驗以自清,有凟職之嫌,懇請監察院依職權展開調查。

此 致
監察院 鈞鑒

告發人:陳建銘 簡余晏 李慶鋒
什麼東西可以喝?什麼東西可以驗?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27日痛批衛生署和台北市衛生局被塑化劑「塑化」了,讓全民恐慌什麼都不敢喝,27日上午要求衛生局提出說明,並彷美牛事件時主動設立台北市的「媽媽安心標章」、「媽媽安心專區」,主動建立向市府的申報專區、成立塑化劑事件跨局處服務專線,並以「標章」方式鼓勵安全業者。議員今天具狀將向監院告發衛生署瀆職,事發月餘至今仍無法公布全部的業者流向,全民恐慌成國際事件,署長至今仍未出面,跨部會事發多日也還沒有具體作為,要求北市先全面清查,才能讓媽媽安心。

議員質疑但台北市衛生局從事件至今一直消極的等待「通報」,錯失主動調查契機,到目前為止只查到七家小商家且未公布,導致家長恐慌。此外,孩子如果天天喝外面的飲料而擔心的應該抽什麼血,看新陳代謝科嗎?上午也要求衛生局提出說明及專業健檢協助。 

簡余晏表示,行政院衛生署面對家長的擔心卻是「呼籲業者自清,自行檢驗塑化劑DEHP,自行提出無毒證明」,簡余晏反問,那家業者會拿有問題來源的飲品送驗?衛生署日前向連瑣店、量販店業者喊話「自清」等於是要求業者先去「自行清理掉」,到底全民吃了多少塑化劑?現在滿街的泡沫紅茶店、手搖茶店裡面的果汁、草莓、蘋果材料是否也跟台糖等大品牌一樣都波及了?簡余晏要求衛生署、衛生局公布真相,提升處理層級,而到目前為止衛生署長邱文達仍未出面,衛生署早就知道此事卻一拖再拖,日前的說法是為了方便一次查完避免脫逃,但到現在真相仍未出爐卻全民恐慌。

簡余晏表示,台北市商業處統計,目前登記有案「飲料店」的公司及商號共計?家,而且連鎖飲料店有的是是用小吃店登記,這還不包括一般路邊攤,這些都是塑化劑的可能去處,政府說過去塑化劑不在食品檢驗的選項裡,未來也因為檢驗加價不敷成本不想加驗這個項目。這樣的政府根本是無作為,政府應從上游把關,全面清查食品添加物供應廠,並要求食品業者應提報「媽媽安心專區」,她痛批,政府的可為而不作為,完全罔顧這場塑化劑風暴帶給民眾的疑慮,真是讓民眾難以接受!

李慶鋒表示,塑化劑是行政院環保署公告的第4類 毒性化學物質,卻被混入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起雲劑」裡,全案已滾雪球般地透過廣大的通路波及到各地各類食品,台北市也不可能置身事外,但面對人民的不知所 措和飲食恐慌,台北市政府卻無主動積極作為,食品添加未來應列為重要申報項目。李慶鋒表示,這幾天接到不少家長來電詢問,如果孩子常常飲用這些飲料,會不會身體健康出狀況?要健檢應該去找哪一科?(新陳代謝科、內科、小兒科、泌尿科),由於塑化劑是食品添加劑,廣泛被調配到許多加工食品內,對民眾心裡所產生的恐慌,政府不應該視而不見。 

陳建銘認為,這個毒物已存在七年,政府檢驗把關防線已失守,將向監院告發衛生署嚴重失職,同時台北市政府也不能再消極等待原料產地通報,籲郝市長應該拿出反美牛的魄力,主動出擊查驗管理。人民吃了七年的塑化劑,現在還不願意把DEHP列為食品常規檢驗項目,政府行政心態居然傲慢到這種地步!他表示,之前還在笑中國的三聚氰氨因應不當,結果現在自己做的更差,台灣當時向中國求償未果,現在就看看人家來向台灣求償時,台灣會不會搞出一屁股債。

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指出,目前檢驗室僅有一部機器可24小時上機檢測樣本,每個樣本的儀器分析約半小時就會有結果。過去衛生局檢驗塑化劑都是針對奶嘴、奶瓶等產品,並沒有針對食品部分檢測,日前才派員去衛生署學習技術,近來正在進行內部測試階段,技術建立完成才能開放檢測。

議員表示,衛生署現在竟然只是軟弱的『期待』業者自行承擔一次檢驗的4000元,自行檢驗?我們應該加速提出「食品衛生法」修法,並研究如果因為衛生署的缺失長期喝了塑化劑而導致病變,並應協助人民健檢及申請國賠。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讚喔
全民協尋衛生署長
跟美牛等事件一樣
突然就不出來說話了

匿名 提到...

塑化劑的問題,拜託一下,查一下鮮奶,鮮奶絕對不是只有鮮奶,萬一鮮奶淪陷,風暴會更大,拜託了

閩齋隨筆 提到...

我是了然, 給您拍手鼓掌... 繼續查 [保鮮膜], 我覺得您的判斷很有眼光...

匿名 提到...

不知嬰兒在吸的奶嘴是否也有塑化劑 ,如果有那真是,唉...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