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自行車台北行五大危險路段:承德路、和平東路、忠孝東路上榜













要路權,也要“郝”安全
議員痛批政府只知興建自行車道,完全不顧用路安全
100.05.10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
聯合記者會新聞稿

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北市目前自行車騎乘人口數已將近13萬人,但自行車行車事故頻傳,自2008年起至今已有3205件事故,然市府相關單位至今卻仍未針對相關問題提出改善措施,三位議員在此要求市府針對自行車行車安全,必須做出更完善的措施,以維護自行車行車安全。

去年台北市各路段自行車事故,以和平東路22件最多,其次為羅斯福路、八德路、承德路、忠孝東路各為18件,而承德路跟忠孝東路從97年開始連續3年進入自行車事故件數前5名。在事故肇因方面,「未注意車前狀況」居台北市各行政區榜首,佔了事故件數一半以上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三位議員指出,近年來政府為教育民眾節能減碳觀念,大力推廣自行車騎乘活動,台北市的自行車騎乘人數至99年底已成長至將近有13萬人。但自2008年起至今年5月,竟已發生3205起自行車行車事故,2008年事故件數為895件,2009年939件,2010年1054件,從2008年至2010年發生的事故件數成長了16%,事故造成死亡人數有18人,受傷人數更高達4140人!

三位議員表示,台北市目前自行車行經道路以及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並未全面規劃設置自行車安全號誌及警示標誌,民眾往往因不熟悉路況而造成事故,根據台北市各行政區的統計資料,肇事主因為「未注意車前狀況」,高居各行政區榜首,佔了事故件數一半以上!可見得我們的道路設計規劃對自行車用路人有多麼的不友善。三位議員更痛批,市府曾派員遠赴日本、荷蘭及德國考察,對於行車安全的重視卻遠不如蓋自行車道來的重要,只知作表面工夫,漠視自行車騎士的生命安全!

因此,三位議員強調,市府要打造一個自行車路權及安全兼顧的環境,不應只是說說而已,相關單位應盡速就自行車行經道路及河濱車道的路況,進行研究評估,全面設置相對應的交通號誌及警示標誌,來提供自行車騎士妥善判斷路況,進而減少事故的發生。三位議員也將提案,規定市府必須依法辦理,並列入加強民眾交通安全教育重點事項,讓台北市作為全國的典範,成為真正落實節能減碳,友善安全的城市。

北市實行自行車號誌試辦 4路口

羅斯福路四段90巷
羅斯福路三段316巷
松壽路、松智路口
松智路、松高路口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