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

瞎米,水源劇場到現在還沒開張,而且要再砸五千萬元進錢坑吼!

蚊子館變錢坑



文化局劇場工程設計不當,變成市府大錢坑!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北市文化局在2009年10月完工的「水源觀光劇場」(工程經費1億1423萬元)以及「明日世界觀光劇場」(工程經費6445萬元),兩個劇場同病相憐,不僅完工到現在已經一年半完全閒置,成了名符其實的蚊子館,而且在市民根本都還沒使用過的情形下,今年度又在這兩個劇場分別編列4900萬以及4267萬元繼續砸錢做新的改善工程,可見當初一定存在著設計不良以及欠缺整體規劃的弊端,所以才必須一再的花大錢來補救,根本就成了填不滿的錢坑,郝市府監督不周、浪費公帑應該向市民道歉!

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三位議員表示,「水源觀光劇場」位於羅斯福路4段92號水源市場十樓,李永萍擔任文化局長時使用2008年度的擴大內需經費1億1423萬,蓋了一個有500席次的觀光劇場,但是在完工迄今1年半都還沒有使用的狀況下,今年竟然又動用第二預備金4900萬,施作「水源劇場消防逃生安全設施增設工程經費」。令人不解的是,當初這項工程在2009年興建時,就已經編列了1578萬來做「空調及消防設備更新工程」,為何在還沒有啟用的狀況下,又再編列4900萬來做消防逃生安全工程?深入研究之後發現,原來水源觀光劇場目前的建築物使用類別只是屬於G-2類的一般事務所,根本不是可以作為供集會、表演、社交,且具觀眾席及舞臺之A類公共集會類場所,而且按照一開始興建時花費1578萬元設計施作好的消防設備工程,根本無法通過變更使用執照類別為集會、表演等使用的公共場所的消防審查,也就是說整個劇場就會一直無法啟用。根據建管處官員表示,水源劇場是在幾天前4月27日(請看圖,圓印章裡面就是申請日期)才第一次送件申請使用執照變更,表示工程已經完工一年半都還沒有完成變更,根本不能拿來當劇場使用。

三位議員強烈譴責,文化局打從一開始興建時就知道這裡是要做集會、表演的劇場,當初設計的消防設備,就應該按照可以通過公共集會類場所消防審查的規格來施作,才有可能將使用類別從一般事務所變更為集會、表演等使用的公共場所,怎麼會都已經完工一年半,才緊急動用第二預備金4900萬增建安全梯、排煙室等消防設備來補這個大漏洞,可見當初統包工程完工時根本沒有解決這個消防設施的問題,文化局卻推說因為太晚發現原先預計施作窗戶、排煙等等消防設施的牆壁,恰好是屬於水源市場結構中的剪力牆,如果在這裡開窗或施作其他消防設施,將會影響整棟水源市場的結構安全,所以就沒有施作符合公共集會場所類建物的消防設施,因此無法完成使用執照變更,所以不能歸責於廠商也不能歸責於文化局,只是建管處早就已經提供這棟建築物的所有結構圖、設計圖等資料給廠商和文化局,怎麼會到最後都完工了才說因為會影響結構安全消防設施不能施作,文化局監督不週、設計失當,怎麼會沒有責任!如果2009年10月完工後立即啟用的話,文化局不就是違規使用,不就是拿市民的生命開玩笑!這麼大的疏失郝市長在日前去視察時卻隻字未提,根本是狀況外,這個案子是李永萍擔任文化局長時設計規劃的,郝市長必須立即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給台北市民一個交代,不能拿市民的辛苦納稅錢來花錢了事!

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三位議員另外指出,除了水源觀光劇場因為消防設備的設計疏漏導致必須多花4900萬之外,位於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內的明日世界館劇場,今年度也編列了4267萬來做一樓以及外牆的整修,原因就在於當初文化局興建二樓劇場的時候,一樓和場館的外牆都還是殘破不堪,完全不能使用,但文化局根本不管整體規劃問題,2009年10月花了6445萬蓋好之後,在2010年的5月把這個場館丟給客委會,所以今年客委會必須重新編列4267萬元來做一樓以及外牆的整修,才能讓這座劇場見得了人,市民也才有可能安全進出!這就突顯整個郝市府的文化政策缺乏整體規劃,只會好大喜功到處蓋劇場,不管如何使用與何時使用,根本是本末倒置!

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三位議員呼籲,文化局不能認為蓋場館就是做好文化工作,以「水源觀光劇場」以及「明日世界觀光劇場」為例,一個消防設備設計出問題,一個欠缺整體規劃,這兩個觀光劇場最快都要到今年10月才有可能安全啟用,距離當初蓋好的時間剛剛好閒置2年,這樣的效率真是令人瞠目結舌;當初身為文化局長的李永萍,目前仍擔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的董事長,卻做了設計不良、規劃不週和效率不彰的錯誤示範,造成大筆錢花了、劇場蓋好了卻不能使用的怪現象,應該向市民以及向文化界道歉,郝市長更應該好好思考李永萍女士是否還適合擔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的董事長!?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