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3

政府收租是真的,日租套房管假的!背包客要的不是禁絕,應由中央立法納管!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13日上午抨擊台北市府聲言要管理日租套房是「管假的」,政府收租倒是真的。政府公文明確指出台北京站大樓沒有取得旅管業登記證的業者,但議員實際查訪,發現連交通局公共運輸處所主管的交九京站,轉運站上方就有六家日租套房業者,住宅與日租套房為鄰,市府無法有效管理,還宣稱有管,連市府自己的轉運站都因為「找不到屋主就不罰」?同樣有經營日租套房之實的救國團為何可以免責?這對民間日租套房業者完全不公平!議員質疑,日租套房主管單位觀傳局應該對交九主管單位最大屋東公運處開罰才對啊,市府收租是玩真的,日租套房是管假的!

議員指出,實際查訪台北京站,打開網頁就是豪華的二百多間房間,議員助理實際進住也真有營業,幾乎就像飯店一樣,先付款再拿鑰匙,但住宅與套房為鄰,「大房東」市政府無法有效管理,還宣稱有管,可是市府連自己的轉運站卻因為「找不到屋主就不罰」?議員質疑,主管單位觀傳局應該對公運處開罰才對啊,市府收租是玩真的,日租套房是管假的!


簡余晏強調,日租套房是背包客的最愛,也有助於讓經費不充裕的自由行旅客有舒適的旅行生活,她呼籲應由中央政府訂立日租套房管理法源,不該禁絕但必須全面納管。她現場公布助理實際入住的影片情況,二百多家豪房套房,還有兩段門禁,真的像飯店很舒服,一夜一兩千元不等。雖然市府聲稱有部份開罰,連這樣的豪華京站二百間套房卻不在裁罰之列。

議員質疑,連市府自己管的地盤都查不到了,遑論現在日租套房入侵住宅區早變成轟趴、販毒的場所,犯罪溫床,網路匯款即可入住。簡余晏強調,用google一搜,日租套房出現375萬筆,這麼大的需求量顯示政府需要用新視野新方式全盤管理。

陳建銘表示,市府口頭上說稽查了日租套房72家,但是,如何稽查?罰了誰?根據市府資料是罰10家開罰149萬元(如附表)。但我們要的不是政府打壓,台北市需要一套管理規範,給旅客旅遊交通消防建照使用安全保障。陳建銘質疑,救國團經營國際青年旅舍,也是日租套房形式,為什麼可以用「特殊用途」來規避旅館業的各項規範管理?例如不必配合政府每半年的消防安檢?那日租套房為什麼要被規範旅館業?而且市府開罰的全都是配合申請登記的業者?沒配合的政府卻拿它沒輒?陳建銘要求,市府應該要全面輔導日租套房合法化。

李慶鋒質疑市府的原則竟是「找不到房東就不開罰」,但交九轉運站的房東正好是台北市政府公共運輸處,為什麼不開罰市府自己?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消費者保障何在?只挑軟柿子吃嗎?放大漏小看運氣!誰管得到家大業大的京站?李慶鋒說,除了京站,接下來台北市警局敦南所新址將採聯開辦理,一樣要經營酒店式公寓,得標的業者又是日勝生!市府放任大財團未請領旅館營業執照,就以所謂的酒店式公寓攬客出租日租套房,難道因背景雄厚就可為非作歹?李慶鋒要求,將追究市府1年多來放任日勝生非法業務的責任,同時請提出預先因應方案,不要再對財團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議員強調,日租套房是背包客的好朋友,如果依照現在的建照使照分區管理等規定,可能沒有一家日租套房能合法化,所以中央政府應該訂立出一套管理辦法,面對這個全台灣的共同現象,而不只是打壓。要不然像現在有的罰二十萬有的罰九萬,有的大業者卻假稱找不到房東就免罰,根本是隨便愛罰不罰,只罰老百姓不敢碰財團,我們要的是一套的管理規範辦法,而不是強制打壓。

記者會現場播放實際入住的日租套房,幾乎就是星級飯店,有套房入住說明、入住鑰匙,網站上也非常精采,台北交九京轉運站既有商場影城,小部分是民眾住宅,但大多數以日租套房方式,共有六家的業者在經營,房間兩百多間,這些日租套房業者未申請旅館業卻有經營之實,但市府觀傳局卻聲稱無法裁罰,因為裁罰對象必須是有確實行為人,也就是所謂的屋主,議員質疑市府稽查日租房「攏係假」。

4 則留言:

Backpacker Base 提到...

還有新光信義傑仕堡、天母傑仕堡也可以日租啊!呵呵~~~

Backpacker Base 提到...

還有新光信義傑仕堡、天母傑仕堡!

匿名 提到...

等了這段時間, 終於有民代是站在持平的立場出來建議,也戳破台北市政府做業績的假象。提供幾個事實參考:民國95年交通部官員考察法國類似日租的城市民宿,認為對觀光很有幫助;日本對長短租都有消防旅館法規定,輔導業者不論長短租都符合即可營業; 紐約日租在911前十分風行,因為旅館相對價高, 911後因安全考量, 禁止民間住宿,但立法到執行過程有通知期及緩衝期 (全世界沒有其它地方全面取締城市民宿,甚至還有交換沙發,交換住宿等型態--參考air bnb); 台北市政府在2010年9月記者會時說日租是租賃法,不適用旅館法, 不關觀光局的事;12月悄悄地有了一個行政令,將不動產租賃一個月以下定義為旅館法, 花博期間台北市政府並未全力掃蕩, 因為花博是台北市重要業績,旅館房間都不夠住了,日租屋也就暫時相安無事; 花博結束市府突然大力掃蕩,並強調業績全台之最, 掃蕩的卻是小家的業者,財團如日勝生建設, 基泰建設的酒店式公寓, 新光傑仕堡, 或是旅館業者自行拿員工宿社來做日租,都不在掃蕩之列; 台北市政府執法粗糙, 欠缺公平正義過程, 只是防堵與汙名化日租, 並未提出全面輔導做法; 日租會存在一定是因為市場需求,防堵只能轉為地下化, 化整為零, 需求依然強勁, 我們的官員為何不能看得長遠點? 據說台中市長胡志強已經考慮召開會議設立輔導的管理條例, 觀光是台中產業重點之一, 台中處理的手法相較首都台北,展現民主與氣度, 是台北市長該檢討的地方; 簡議員看到問題的重點,感謝您為公平正義的努力

匿名 提到...

京站裡面,大師房屋-安捷物業,這些較大的物業,希望就如你說的,都會處理,並不是說說就好,如果大公司也是統一規格,我會投你一票.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