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

花博拚裝船,竟然都沒有試營運


台北花博今天開幕,綠營民代昨天質疑,郝市府將讓安裝越南二手引擎的八艘「拼裝船、假新船」開航載客,但這批遊艇未經試營運,有公共安全顧慮,貿然航行「是把遊客當白老鼠、草菅人命的行為」,呼籲市府三思,希望檢調著手偵辦,民眾則不要拿生命開玩笑。

議員批拿民眾生命開玩笑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長鄭佳良則稱,八艘遊艇都經港務機關特別檢查,獲「適航性」認可,其中六艘取得小船執照,通過學者專家履勘、兩度防救災演練,業者已向富邦保險公司投保,今起開放遊客搭乘不涉違法違規,另兩艘完成相關查核程序後,也將加入營運。

市府:通過學者專家履勘

民進黨市議員兼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張茂楠,及同黨市議員徐佳青、簡余晏、洪健益,昨到花博大佳園區藍色公路碼頭,會勘「花博船舶運輸服務案」中,市府向民間租用的遊艇現況。

他們質疑,郝市府「花近九千萬元預算,客製化契約圖利廠商」,在條文裡貼心註解「本契約所謂新造船乃指未曾領照之船艇」,給業者摸魚蝦搞空間,市府官員及業者葉志哲與會說明,卻與民代幾度針鋒相對。


綠營民代登上花博遊艇,鑽進引擎室,發現有油品溢流艙內,抨擊業者進口舊引擎,裝在新船體內,充當新造船,品質不良且違約。




民代還關切船上逃生避難動線、設施標示闕如,測試廁所緊急求救鈴功能、檢查滅火器數量等,也看到業者緊急派人把救生衣逐一塞進船艙座位底下,但洪健益發覺救生衣全是中國製,多為三、五年前出廠的庫存品,並未通過我國品管檢驗。


鄭佳良坦言,業者未依約以完全新造船提供花博藍色公路服務,也未參加花博試營運都屬違約,將依約罰款,且不發給載客差額補貼,估計業者至少損失一千三百多萬元,該處沒有圖利情事。

葉志哲聲稱,依我國船舶法,「未請領照」就算新船,與引擎新舊無關,而救生衣都經海上人命安全國際公約認可,沒有使用年限的問題,零星設施缺失在一、兩天內完成改善,他以數十年經營經驗保證通航安全無虞。自由時報1105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討厭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