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4

花博有中國租界? 上海西安兩市「大陸庭園展區」是他國的數倍大!





花博獨厚中國!竟將在申請截止後才報名的中國西安、上海兩大城,提供超過一般國外參展單位逾6倍的2000平方公尺大的原「發現館」場地,就在台灣展區爭艷館及流行館中間,宛如中國租界!
台北花博今年共邀請32國、61城市來台,規畫在圓山公園區的寰宇庭園區展出,共分為35個展位。但是寰宇區是國際各國展區,其他地區則是台灣內部展區,只是圓山展區現在卻出現了「特區」,就是非台灣的「大陸庭園區」--「上海西安特區」。簡余晏形容,這如同把台灣展區畫了租界特區,刻意矮化台灣主權。 

簡余晏表示,「國際」花博最重要的是與「國際」交流,應符合國際慣例與但是北市府刻意將中國的兩大城市放在圓山展區,在寰宇區之外又另創了所謂的「兩岸花卉交流展區」,也就是「大陸庭園區」,而且在合約上既不是直接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約,也不是對城市對城市簽約而是跟民間團體簽約,依慣例原本會分到較不好的位置,但市府另外畫出「上海、西安」特區,而且面積大於其他國際參展單位數倍,對其他國家不公平,也紊亂國際視聽,矮化台灣主權。
寰宇庭園區有23國27城市29機構已線納保證金及政府部門的保證參展,如泰國、新加坡、義大利、荷蘭、日本等國都有繳保證金。簡余晏質疑北市府很像中國滿清時,慈禧太后挪用海軍軍費大蓋頤和園,還畫了喪權辱國的租界特區。試問,北市府未來如何向參展國家說明,為何上海、西安有差別待遇?為什麼後來的可以有較大的面積與位置? 

3 則留言:

貓手 提到...

簡議員,

為何台北國際花博這麼不國際?
因為台北花博根本不是BIE (Bureau of international exposition)認可(recognized)的博覽會, 雖然台北花博網頁牽出BIE來混淆視聽(與黑心廣告招式接近)以自抬身價,
個人有去函BIE查證過

我心飛翔 提到...

還補助中國1000萬@@...

很好

沒關係

very good

老K你給我記住...

匿名 提到...

給貓手,

台北花博是登錄在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Producteurs de l'Horticulture (AIPH, www.aiph.org).

BIE 只recognize A1級的展覽。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