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稅收短少2652億元,北市公營當鋪、自來水處卻發四個半月年終獎金!這些都是窮人的錢啊!







2010年中央政府總歲出17149億元,短差1627億元。而台北市歲出1652億元,歲入1446億元,短差206億元。從中央到地方不夠的錢,KMT政府都說要舉債度日。

立法院在2010年元月12日三讀通過2010年政府總預算,小刪兩百億餘元約1.15%,歲出1兆7149億餘元。包括「一支國歌MV五百萬元」、「『馬總統』編預算還『馬市長』的十八億元勞健保欠費」等爭議預算都照列通過。歲入原編列1兆5520億餘元,與歲出增減互抵後共增列約1億4千萬餘元,歲入歲出差1627億餘元,加上債務還本原列660億元,需融資調度2287億餘元,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正副總統保健醫療費」85萬元照列,其中總統50萬元。98年全國賦稅收入不僅較預算目標短徵高達2652億元,也比97年實徵稅收減收2415億元,兩者均刷新歷史紀錄。財政部指出,因金融海嘯衝擊減少的稅收就有2000億元。

KMT政府服膺的理論都是政府花愈多、借愈多,社會愈繁榮,景氣就能改善,表面上看起來是接近凱因斯的理論。可是,這種可怕的政府借多、花多、蓋多之後,卻因為KMT的政商結構數十年來盤根錯結。例如北市府在KMT一黨獨大下工程真是「框金擱包銀」,今年歲出根本刪得不多,工程造價單價遠高於中央公共工程委員會及高縣的造價單價,例如水泥、鋼筋公共工程用材料的單價計價高人一等,像做工程最基本的「碎石」,公共工程會報價每立方公尺530元,台北市就貴了40元要570元,比公共工程會貴達7%。而這樣浮編單價得利的業者會造成稅收增加嗎?不會,因為得利的是財團與老闆,無法財富重分配,經濟利益並沒有普及到一般人民。

此外,又例如馬英九用來買皮鞋的消費券,號稱可以使景氣好,結果經建會委託東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吳中書團隊所做的「振興經濟消費券執行相關統計及影響評估報告」,顯示消費券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約0.28%至0.43%,不僅遠低於原先行政院預估的0.64%,也不如經建會之後提出0.3%到0.5%的預期。花了856.53億元舉債發消費券,最後只獲得這樣的效果,竟然還說考慮再發?

這種無效的政府投資當然無法如凱因斯所主張的達到景氣復酥,反而造成政府大而無當的亂花,造成稅收不足,只好公債發行來支應,如果政策錯誤造成浪費,則政府財政陷入長期赤字惡性循環,國家財政無法建全,這樣的下場是經濟衰退、長期不景氣的循環。如美國雷根主張的「供給面經濟學」為凱因斯學說之另一面,雷根主政八年美國嚴重預算赤字、貿易赤字。KMT政府假借凱因斯理論無視於年年赤字預算所帶來惡果,只是圖利財團,造成貧富差距擴大,而政府又一再為有權有勢有錢者服務,窮人享有的公家建設愈來愈少,但卻又因為賄選、投票行為只重紅白帖短利無法,導致服務有錢人的政黨卻拿到窮人的票,窮人還是愈來愈窮,舉債愈多,階級差距擴大而禍延子孫。

在此試圖回憶一下三項經濟理論:

亞當史密斯主張「自由市場」自由競爭,「國富論」以私利和公益相調合詮釋自由市場經濟體系。追求私利的個人不自覺達成目標。提高勞動生產力擴大國家財富,人們節約使用其財富而予以累積,在將之轉化成生產設備,藉以雇用勞工,經濟隨著發展。史密斯強調節約即美德。政府機關提供法律架構維持市場秩序,並提供公共服務如國防、教育、公路修建等。政府組織是愈小愈好,管愈少愈好。

馬克斯主張「中央計劃」由政府擁有所有的生產工具、中央集權控制的經濟理論。馬克斯認為史密斯的是資本家統治階級利益,市場機能是資本家剝削勞工的工具,使勞工工資低於勞動價值。要避免剝削要建立另一套社會有機體制,成立一般性勞動社會組織,亦即將整個社會轉變成一個巨大的工廠才可以做到。消除資本主義社會的「無秩序(或無政府)的生產狀態」或可稱為是「無謂浪費」。

凱因斯的經濟理論為1930年代世界性經濟不景氣時的產物,中心思想在總合需求,經濟體系失衡、失業現象出在需求不足。經由政府干預創造需求,政府決策者用財政工具得到總合需求數量適度增減使經濟回復均衡。凱因斯的景氣對策是:貨幣需求的增加,以「消費即美德」取代「節約即美德」,用「所得再分配」提高消費能力、促進投資社會化。他認為不景氣源於消費不夠。提升消費要:1利用租稅手段改變財富分配2降低銀行利率,提高企業家投資,促進投資。3政府公共支出填補需求不足,當資本的邊際效用過低,民間投資意願低落,政府運用財政資金大量投資

從KMT執政至今,透過不斷的擴大內需、消費卷、舉債等,美其名是要刺激消費,但是,如果是有效政策的話,稅收怎麼會一再掛紅字?
財政部11日發布2009年12月全國賦稅收入統計,去年全年國庫稅收只1.52兆元,距離原訂預算目標1.78兆元,短少超過2600億元,也超過財政部的預期(2,500億元)。17種主要稅收中,所得稅在內的11種稅收都是紅字,預算達成率多數不到九成。其中,以所得稅短徵最嚴重,企業營利事業所得稅較97年減少多達1127億元,也是各稅中唯一減徵金額超過千億元的稅目。這點從東區店面高掛租售即可窺知。

財政部統計處統計長林麗貞的說法是,2009年受金融海嘯重創極深,所得稅、營業稅等國稅表現特別差,估計因金融海嘯減少的稅收約達2,000億元,因減稅短少的稅收則在400到500億元之間。政府2009年全年稅收短徵金額達2231億元,預算達成率只有82.4%,短徵額是歷年最高、預算達成率則是史上新低。2009年這一年已成為中央政府「最難過的一年」,財政部及主計處已要求包括中央銀行、公股銀行、台酒公司等增加繳庫盈餘,並嚴禁事業單位保留預算。但是,如果從預算細節來看,政府在各項預算裡面大花特花,首長私房錢的特支費大量成長,財政部說一套,政府各單位、財團掏納稅人的錢手段一流。

最後,我們要思考的是,進入21世紀了,我們還要在這樣的假借凱因斯理論慷人民之凱的大政府裡面,坐視政府機關膨脹,亂發年終的日子裡過下去嗎?很多勞工的年終獎金是幾千元,甚至零元,但是,專賺窮人的錢的台北市公營當鋪今年的年終獎金是4.5個月,專收平民百姓錢的台北市自來水處的年終獎金是4.6個月,請看余晏昨天的議會質詢影音,處長的解釋是說因為他們沒有一般公務人員的18趴,也不能領月退,但是,這兩大理由構成領4個半月年終的理由嗎?水處處長昨天坦言,在1100餘名水處員工中,有七成五以上的人可以領到4.6個月年終獎金。

此外,我們當然不能忘記國營事業年終獎金,今年台糖4.3個月,台電3.6個月,中油3月,漢翔兩個月。當然,健保局的員工也一定喜滋滋!這些都是假凱因斯理論,行剝削平民窮人之實!

余晏審預算的感想延伸閱讀

**什麼?油漆一座橋也要設計費4百多萬元?
**哇哩!社會局不助脫貧專擺架子
**好野人有品味!2200萬元要拍六分鐘短片,請看合約
**花納稅人一億元來炒熱氣氛,熱了嗎?
**余晏主張刪掉保防警察預算,我們表決了15次
**北市議會怎能做違法決議,又不想付健保費?
**2010警局預算的意見
**好高貴的工務預算
**奇怪建設的奇怪預算
**10億元來了,大龍峒文化不能列入嗎?只能復興孔廟中華文化嗎
**花16億再補9億元,監視器還是沒個影兒
**大同區停車月票全市最貴,為什麼?因為窮人多!
**花花花花花花花,市府2010年十項好會花的精采建設

3 則留言:

唯蔥 提到...

我繳的稅金又飛了
拿去養米蟲了....
還不算公用事業的漲價
被剝兩三層皮
台灣的納稅階級真好欺負

匿名 提到...

簡委員您好:

我是台北市民,知道您問政認真,所以非常欣賞您, 馬英九上台後,幾乎所有的事都是黑箱作業,對種種不公不義
的事,我們一般人民已經忍無可忍, 最近又聽到有某個私立學院即將招收大陸學生並開始蓋宿舍,該校董事長
竟說所有費用包括學費,政府都會全額補助,如果屬實,那真是荒唐, 我們納稅義務人的小孩念大學要自己付費,
為何我們要幫陸生付費? 可否請委員代為查證,幫人民好好監督這種下流政府? 謝謝!

小凡 提到...

寫得非常好
窮人根本不知道這些
社會的貧富階級問題很嚴重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