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4

財建委員會決議: 市庫遴選一拖再拖,應儘速重新遴選,並說明為何六十億元以下不拿利息!

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24日聽取財政局與富邦金控的報告時做成決議,要求財政局嘜擱拖啊!議會從去年五月就通過「臺北市市庫代理銀行遴選及委託自治條例」,但遲至今日,台北財政局仍未展開公開遴選,還在「聽取」銀行意見!財建委員會議員江志明、陳碧峰、簡余晏、高嘉瑜輪番質詢認為太誇張了,質疑台北市庫在沒遴選、沒招標、沒簽約的情況下,於2006年11月30日直接下令由富邦擔任「代理市庫」,將市府四百多個機關學校公款款項平均月存量高達約六、七百億元的存款放在富邦,現在議會通過法案近一年了,市府至今未仍未展開遴選,財政局長邱大展竟說還要再等幾個月時才公告遴選,財建委員會決議,應加速市庫遴選速度,否則將移送監院調查其中是否有內情,並擇期要求針對市庫來專案報告。

邱大展回答召集人簡余晏質詢時坦言,台北市庫存在台北富邦銀行如果沒有到達60億元,就讓富邦可以不必付任何一塊錢利息給市府,簡余晏現場要求官員們計算,59億9999元的年息至少五千萬元。簡余晏質疑這是涉嫌圖利台北富邦,放任市產縮水。財建委員會簡余晏、江志明、陳碧峰、高嘉瑜、洪建益、梁文傑、林瑞圖、李彥秀等人做成決議,要求邱大展針對市庫遴選拖了一年都仍未進行,以及富邦去年的的現金股利僅12.16億元比前年23.15億元少了近一半再一次赴財建委員會報告,並要求市庫重新遴選送議會審議,不可以再用各種理由拖延了。

議員質疑,台北市議會於2005年7月1日第九屆第十七次臨時大會第二次會議時,跨黨派議員一致反對將市庫交給富邦而退回市政府,並且於去年五月通過市庫遴選,就是希望台北市政府不要再黑箱作業!但,去年至今,台北市政府龜速動作讓議員忍無可忍,簡余晏、陳碧峰、江志明強調,議會通過法令,但市府卻以要一次又一次開會來拖延重新遴選的時程,根本是故意放水,

簡余晏質疑,台北市政府至今沒有公開招標即將市庫重金交給富邦,而且一般升斗小民六百元就有利息,為何六十億元還拿不到任何利息,前年不遴選是說要等議會通過新的自治條例,但現在議會通過了之後,市府從去年五月至今還在「聽取銀行界的意見」還是沒有公開招標,議會有法令沒法令答案竟然都一樣,根本是瀆職~!這是放任市民的權益受損,實在太不合理啟人疑竇,也涉嫌違反台北市市庫代理銀行遴選及委託自治條例、公庫法等。

簡余晏表示,根據台北市政府財政局曾於2004年4月22日的新聞稿坦言:「台北銀行代理臺北市市庫業務以來,由於臺北市政府預算規模逐年成長,及民眾要求政府提供服務日益殷切,使得市庫代理銀行的業務與日俱增。北銀代理市庫業務及經收市府四百多個機關學校公款款項平均月存量高達約六、七百億元。」此外,簡余晏質疑,現在的北銀竟然還是延用64年11月的「骨董契約」把千億市庫交給富邦。骨董契約明訂市庫存款、專戶存款、種基金及公款等三種存款為「不計息」,這種契約只適用於公銀行,怎可私用於特定的民營業者? 動輒億來億去的金額為何沒有利息?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骨董契約?有這款東東?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