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6

四月,是獨裁者與加害者的日子,歷史上今天的四六事件更是白色恐怖事件濫殤!

四月,真是獨裁者與被害者的日子,今天四月六日是台師大的師生白色恐怖被逮的事件。昨天是蔣介石掛掉的日子,前天則是美國金恩博士遇害的歷史時刻。此外,四月更是暴君月份,蔣介石死於1975年4月5日,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生於1889年4月20日,死於1945年4月30日,墨索里尼死於1945年4月28日,緬甸的波帕死於1998年4月15日,北韓前統領金日成是1912年4月15的生日,蘇聯的列寧生於1870年4月22日,赫魯雪夫生於1894年4月17日,海珊生於1889年4月20日。

凡是 暴君的生日,這些獨裁國家裡都會出現一樣的樣貌,其方式和場面完全雷同:一方面是顯示全民對獨裁者的效忠表演,另一方面是向世界和美國炫耀軍事力量的示威。獨裁者的巨幅畫像遍佈街頭,豐功偉績充斥媒體,全國各地方帶著肉麻的祝壽詞和生日禮物,被組織起來的巨大人群像被操控的木偶,打扮得五色絢爛,被檢閱的陸海空三軍和各類武器,一起向獨裁者高呼萬歲。例如當年的蔣介石被稱為民族救星世界燈塔,薩達姆被稱爲伊拉克永遠的領袖,金日成是北朝鮮永遠的主席,北韓曾為了慶祝領袖生日,在全國各地舉行巡遊、花卉展覽、音樂會和煙花晚會,並規定每一個人必須至少參加一項祝壽活動,否則視同犯罪

而五十四年前的四六事件起於1948年,以台灣省立師範學院(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為主體,串聯國立台灣大學所發起要求提高公費待遇的「反飢餓鬥爭」,以「救苦、救難、救饑荒」為主的學生運動。但事件緣起於一台腳踏日,1949年3月20日晚上9點15分左右,台大法學院一年級學生何景岳和師範學院(今師大)博物系學生李元勳,共乘一輛腳踏車,經過大安橋附近時,被中山路(一說中正東路)員警謝延長以違反交通規則攔下,雙方發生衝突,兩名學生被毒打一頓,並於10點左右押往台北市第四警察分局(今大安分局)拘押。之後台大與師院數百名學生知道此事,包圍台北市警察局第四分局聲援同學,次日3月21日,台大與師院的學生選派代表前往台北市警察總局請願,陪同請願的學生與民眾超過1000人並包圍警局,致使警方在群眾壓力下被迫道歉。當時的台灣省主席兼警備總司令陳誠決定鎮壓學生運動,下令當時擔任警備副總司令的彭孟緝緝拿「主謀份子」。1949年4月6日,軍警便包圍台灣大學宿舍與師範大學宿舍進行逮捕行動,引發學生利用餐桌、椅擋住樓梯口,並且向軍警摔東西的反抗;最後軍警衝破包圍逮捕學生,並以卡車運走學生,其中師範大學治會主席周慎源雖然逃脫,但是據說不久後在清鄉中也遭到殺害。當天共有100多名學生遭逮捕入獄,其中有7名學生被捕後槍決,此事件後部分學生紛紛出走中國大陸。台大校長傅斯年要求逮捕台大師生必須經過校長批准。他甚至警告當時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司令彭孟緝:「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許壽裳生前好友謝似顏(時任台師體育教授兼主任)會同林本、王德昭、黃肅秋等多位教授搶救學生,被當局解聘。除了部分涉入的學生遭到逮捕、槍決的命運,台灣省政府命令師範大學停課,所有學生一律重新登記,師範大學與台灣大學都被大力的「整頓」一番,校方實行軍事化的管理,校園戒嚴正式開始。一般認為,「四六事件」是台灣1950年代白色恐怖的濫觴。



不論是發生於今天的四六事件,或是兩天前的金恩博士遇害,這些重大事件都與「族群政治」緊密相連,族群政治至今仍深深影響人類的政治發展,例如馬丁·路德·金 ( Martin Luther King, Jr. ,1929年1月15日-1968年4月4日) 因採用非暴力推動美國的民權進步而為世矚目,並因此獲得1964年 諾貝爾和平獎 。 他將目標重新設定在結束貧困和終止越南戰爭上。 1968年,金在孟菲斯被白人優越主義者刺殺身亡。 身後在1977年和2004年被追授總統自由勳章和國會金質獎章 。 1983年美國設立馬丁·路德·金紀念日並定為聯邦法定假日。

在四六事件的今天重聽金恩博士的演說,再看到馬英九今天刻意說「全面漲價」是「改革」,對照著四月的歷史裡盡是獨裁者的步伐,台灣的未來面臨了更大的挑戰與痛苦。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獨裁者的日子

已遠去的日子現在又回來了

toray 提到...

1989.04.07 鄭南榕殉道。

匿名 提到...

應該是柬埔寨的波帕(波布)?

匿名 提到...

簡議員妳好:你百忙之中有件事想麻煩妳,不知能否為此次有關油、電漲價一事,替全國百姓發聲,其計價方式尚有待改善。
就拿目前電價計價方式,政府一再強調每月用
電收費,其實台電是每兩個月才抄表一遍,其
用電度數已超過每月的用電量一倍,目前用電
是以累進度數收費,用越多單價越高,何不改
為每月抄表一次呢?那我們每個家庭每月將可
省下一筆不小經費妳說是不!以上敬請幫忙!謝謝!祝妳安康~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