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7

參加鄭南榕追思會,看到《自由巷》揭牌,擔憂政商攜手操控的言論自由倒退!




在鄭南榕追思會現場,遇到了十餘年來的熟面孔,老記者們,以及長年參與各方社會運動的朋友們,台灣有你們真好!深深覺得國家正在退步之中,好險,我們身邊還有這麼多願意為追求百分百言論自由而奮戰不懈的朋友們!

言論自由不是平空來的,多數年輕人可能不知道,我們以前有報禁及言論審查,大學的海報還得經教官審核,很感謝鄭南榕及為我們爭取解禁的前輩們,遺憾的是,十餘年來,媒體人的言論空間卻逐步遭報老閭及有權者限縮。可惜的是,以前的媒體人知道報紙不該只有三大張,知道言論遭審查,但當代媒體雖有檯面上的自由,卻遭媒體老闆及當權者控制,媒體且出現壟斷的托拉斯現象,假市場經濟新聞學之名,實質上卻遭有權者掌控,甚至中國共產黨等他國政權竟可以來掌控本國的媒介進一步公開買廣告!

言論自由就像空氣一般,失去時才知道如梗在喉的痛苦!尤其財團老闆透過媒介塑造及廣告購買形塑英明形象,在這特別的日子裡,感謝鄭南榕與無數前輩為了自由的努力!

追思鄭南榕 籲命名自由巷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7日電)「鄭南榕逝世23週年追思會」今天舉行,鄭南榕基金會呼籲將鄭南榕自焚遺址登錄為國家文化資產、將該巷道命名為「自由巷」、並訂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
這場追思會在鄭南榕當初自焚現場、現在的鄭南榕紀念館舉行,鄭南榕的遺孀葉菊蘭、女兒鄭竹梅、以及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等人都出席追思會;基金會並在原址前加掛「自由巷」巷牌。

追思會播放「228/519紀錄片」,透過社會運動的紀綠影像,追思鄭南榕;陳菊、葉菊蘭觀影過程中頻頻拭淚。
陳菊致詞時指出,「為自由而死,永遠不死」,她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走過前面這條巷子,感受特別深,「原來自由離我們還是那麼遙遠」;走上樓梯,想到23年前的時光,想到台灣的命運與民進黨的命運,她感覺腳步沉重。
陳菊說,自由不是天下掉下來,要一代接一代繼續努力。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致詞指出,鄭南榕為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在1989年4月7日以身殉道;台灣經過近1/4世紀的沉澱,此時應跨越黨派共同思考如何保存鄭南榕所留下寶貴的民主遺產。
許章賢主張,將鄭南榕自焚遺址、也就是現在的鄭南榕紀念館登錄為國家文化資產,並將鄭南榕自焚現場前的巷道命名為「自由巷」,訂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

1 則留言:

frankchentaiwan 提到...

鄭南榕殉道23週年在全館董事,職員,志工,朋友熱情參與下,4/7圓滿完成.三項訴求,設言論自由巷,言論自由日與指訂文資場所亦分頭進行.
4/7儀式進行中.於3F 會場中匆匆遇菊蘭姊,她叫我"陳老師,幫我處理一下"交給我一把捏皺衛生紙.我一愣,她又說"剛擦拭眼淚",我接過後先放口袋,淚流滿面,看她ㄧ身無口袋西裝,滿臉自信與笑容,繼續與來賓交談.辛酸,不捨.朋友,何時我們有自由心志,自由國度
感謝簡議員長期關心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